今日热点 > 正文

沈丘“内外兼修”打出民生组合拳

2017-07-04  来源:周口日报

  爱上一座城,可以有很多理由:一个人,一段经历,抑或一道风景。而幸福感越来越强,是许多沈丘人爱上家乡的理由之一。

  “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基于这一理念,近年来,沈丘县打出了一套民生“组合拳”,把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作为工作目标,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着悄然变化。

  6月17日早上8点,沈丘中华槐园内槐仙湖碧波荡漾,楼台亭榭,拱桥掩映。家住附近的王振武老人悠闲地骑着单车,穿行在湖边小道。王振武退休后,从郑州专门回到家乡沈丘养老。在他眼里,昔日这座豫东不起眼的小城已经变成一个生活很舒适的城市。

  自去年4月份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以来,该县连续开展了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创建、非法营运三轮车集中整治和西蔡河治理暨棚户区改造等系列活动,城市颜值和内在焕然一新。

  除了生活环境,收入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

  几天前,暖器厂工人田克金在转正合同上正式签了字,满足的笑容堆在小伙子的脸上。田克金是外县人,去年和一名沈丘姑娘喜结连理后,跟随当教师的妻子“落户”沈丘。他注意到县里开展的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便报名学习数控车床技术,成功应聘该县暖气片龙头企业——乾丰暖通。

  该县深入实施居民增收计划,加大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以职业技能培训完善社会就业网,帮群众增技能、增本领、增收入。去年全县有2万多人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有效解决了中低收入者和困难家庭的增收问题。

  该县还积极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全覆盖,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17日下午5点半,沈丘县北城办事处张庄村贫困户苗秀芝,从她工作的槐山药种植合作社下班了。虽然劳累了一天,但苗秀芝脸上还是挂着笑容。“在合作社打工,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还能照顾家里,两不耽误。”苗秀芝说,她家的3亩地也都租给了合作社,每年还能收入3000多元,今年脱贫肯定不成问题。

  沈丘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如何在今年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该县一手减负担,推进精准扶贫;一手增收入,制订产业扶贫方案,把光伏发电、特色种养、扶贫车间进村作为重点,将贫困户和产业扶贫链连起来,为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增加了新动力。

  同时,沈丘还把发展村集体增收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机结合起来,变“输血”为“造血”,组建服务带动型、入股联营型、土地流转型、产业带动型、资产经营型等经济实体,确保贫困户长期受益。

  “改善民生,始终是沈丘工作的重点,对于利民、惠民之举,我们要主动做、提前做、马上做,全力解决群众吃穿住用、科教文卫等各方面困难,让一项项民生举措,成为提升百姓幸福感的生动注脚。”沈丘县委书记皇甫立新说。

  (河南日报记者 赵春喜 河南日报通讯员 肖飞 郭力铭)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内外兼修 河南日报 沈丘县 职业技能培训 群众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HUAWEI G9青春版内外兼修 成职场新人搭配新贵

    转眼又到毕业季,挥别校园、步入职场,是每个学生党人生的必修课之一。面对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千头万绪的工作职责,相信每个职场新人都会压力山大,生怕一不小心就触碰到

  • 平顶山市卫东区统计局"内外兼修"积极推进柔性执法

    为进一步规范统计报送行为,加强统计基础建设,落实严于用权的“三严三实”作风要求,平顶山市卫东区统计局创新统计执法工作思路,对内强素质,对外重宣传,内外兼修,将柔性执法工作贯穿于统计执法全过程,有力发挥了其对统计工作的保驾护航作用。

  • 平顶山市卫东区统计局"内外兼修"积极推进柔性执法

    为进一步规范统计报送行为,加强统计基础建设,落实严于用权的“三严三实”作风要求,平顶山市卫东区统计局创新统计执法工作思路,对内强素质,对外重宣传,内外兼修,将柔性执法工作贯穿于统计执法全过程,有力发挥了其对统计工作的保驾护航作用。

  • 潜心钻研 让跨越千年的天青色重放异彩

    他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更是一位工艺大师。今年57岁的王君子,是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村民,更是民间陶瓷工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 洛阳市三户家庭荣获“河南省最美家庭”称号

    昨日,《洛阳晚报》记者从市妇联获悉,2017年“河南省最美家庭”评选结果揭晓,60户家庭获此殊荣,我市潘丹勇家庭、余玛丽家庭和张素霞家庭名列其中。今年3月至4月,省文明办、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妇联联合在全省开展了寻找、推荐“最美家庭”活动。

  • 开发区全方位营造浓厚读书氛围

    4月21日下午,开发区举行全民阅读专家报告会,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高级编辑、河南农业大学兼职教授杨青平应邀作了题为《构建自己的知识结构》的讲座。3月7日,我省首家开放式机关书店落户开发区办公楼,该书店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书局投建。

  • 淇滨区:文化旅游助力脱贫攻坚

    如今这个大名鼎鼎的文化旅游村,一年前还是籍籍无名的省级贫困村。“我们以此为契机,高标准编制了《桑园村旅游发展概念性规划》,明确了‘旅游+扶贫’的脱贫道路,通过招商引资,谋划了总投资5亿元的桑园小镇扶贫项目,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 河南人才市场:本月有多场招聘会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

    4月5日,记者从河南人才市场获悉,本月该市场将举办“就业帮扶、真情相助”系列专场招聘会,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4月8日和22日,河南人才市场将举办营销人才专场招聘会,涉及医药、食品、快消品、房地产、汽车、金融、广告传媒、制造、互联网、能源等多个行业。

  • 沈丘民警抓获3名逃犯

    近日,沈丘县公安局河南派出所在统一组织的清理清查活动中,抓获3名因聚众斗殴致人死亡而被福建省厦门警方网上通缉的逃犯。原来,今年5月1日,罗某、邓某和赵某在福建省厦门市聚众斗殴致一人死亡。

  • 沈丘县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

    摘要

  • 沈丘“三夏”禁烧扶贫两手抓两手硬

    “三夏”以来,沈丘县委宣传部一手抓扶贫宣传,一手抓禁烧宣传,要求之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在各乡镇宣传精准扶贫政策的同时向群众宣传秸秆禁烧,增强群众环境保护意识和禁烧秸秆的自觉性。

  • 沈丘县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

    昨日上午,在沈丘县周营乡孟寨村一处生态葡萄采摘园基地,果农正在给葡萄梳果。近年来,沈丘县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中,鼓励引导农民转变农业增长方式,着力发展以乡村采摘为主的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力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 从“土里刨食”到“土里刨金”

    肖云峰是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卞路口乡肖门村的新型职业农民,3年前从河南理工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家乡“种地”。据了解,沈丘县近两年有116名大学生返乡,创办各类企业、种植养殖合作社等各类经济实体87个,带动500余人就业。

  • 沈丘县1200余名巾帼志愿者倾力服务“三夏”

    6月3日一大早,沈丘县周营乡孟寨村一片金黄色的麦田,麦浪飘香。据了解,目前,该县各级妇联组织已联系收割机、播种机180台次,帮扶留守妇女困难家庭258户,已收割小麦1340余亩、种秋1100余亩。

  • 扶贫工作队救起落水群众

    连日来,沈丘县东城办事处解庄村群众张明太见人就说驻村工作队是他们家的贵人,救了他儿子的命。“多亏了程局长,不是你,我儿子就没命了……”第二天上午,解庄行政村村民张明太早早就来到驻村工作队驻处,抓住程维新的手感激不尽。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