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商水航运:蓄势扬帆启新程

2017-07-03  来源:周口日报

8hyTJPF1.jpg

  商水因水而兴,境内沙颍河自古以来就是水上运输的“黄金通道”。明清时,由于受陆地运输条件限制,水上运输成为当时的主要运输方式。那时,山西、陕西、内蒙等货物都要通过沙颍河水运到达长江下游各地。

  位于沙河边的邓城镇,于是便成为当时行旅商贾及货物的集散地。著名的邓城叶氏便是依靠水运发家,成为当地巨富,并从清朝康熙年间始,历时半个多世纪,花费白银百万余两,完成了3个大院、占地2万平方米的叶氏庄园建筑群。随后,公路运输兴起,沙颍河航运于上世纪60年代逐渐衰退。

  然而,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步伐的加快,航运发展空间也越来越广阔。沙颍河航道是国家内河高等级航道布局规划“两横一纵两网十八线”中的“一线”,是我省航道的主骨架。沙颍河周口至漯河段航运开发工程,是河南省“十二五”期间的重点航运项目之一。2012年至今,该工程项目已投资20多亿元,开发了沙颍河周口至漯河段四级航道,新修了郝岗乡大路李、邓城镇白帝2个船闸,新建了商水港区、逍遥港2个港口,现已有渡口7处、渡船9艘,日平均渡运量728人次。

  记者近日走进位于商水县邓城镇邓东行政村东部的商水港区。美丽的沙河岸边,清澈的河水静静流淌。这里优良的深水岸线,能满足500吨级至2000吨级船舶全天候进出港。据河南省颍水物流有限公司(商水港区)董事长孙玉田介绍,码头水工结构采用重力码头型式,港口配有315KVA变压器1台,港内用电设备采用0.4KV及0.23KV系统供电,完全能满足港口运营需要。港区建有办公楼、职工宿舍楼及附属用房4000平方米,计划建设仓储3.5万平方米、堆场硬化6万平方米。这里高水位为53.07米,低水位为44.5米,水深为2.3米,码头前沿高程53.22米。港区已安装自备井供水及生产生活水源管道设施等。

  商水县地方海事处主任王建伟告诉记者,2013年,经商水县交通局、邓城镇招商引资筹建商水港区项目。2013年12月,商水县政府与河南省颍水物流有限公司签订了商水港区的招商引资协议。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邓城镇 港区 沙颍河 新程 航运发展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