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扎根农村 真抓实干

2017-05-12  来源:周口日报

  ——记市事管局驻太康县高朗乡中黄行政村第一书记吕四亭

  2015年9月,周口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人员吕四亭被派驻太康县高朗乡中黄行政村任第一书记。近两年来,吕四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驻村工作的要求,扎根农村,真抓实干,做了大量惠农实事。

  入村以后,吕四亭迅速开展工作,访贫因、挖穷根。对已录入贫困人员管理数据库中的贫困户逐户走访察看,弄清每户贫困家庭的人口状况、健康状况、住房条件、资产状况、务工情况、上学情况、经营及其他收入情况等,建立中黄村贫困户基本情况统计表;召开村“两委”会、党员代表会、群众代表会,听取意见,逐户评价、对比;严格对照标准,对还在数据库中但已不符合贫困户条件的予以退出,对不在数据库中但家庭困难的予以帮扶;按照程序要求,将帮扶困难户在村内进行公示,没有村民提出异议。吕四亭还根据贫困户申请,因人因户施策,制订了到户增收帮扶方案。

  结合中黄村实际,吕四亭带领“两委”干部赴周边乡镇强村、富村考察学习,选择相关产业,想方设法增加村集体和农民的经济收入。经过多方考察,吕四亭与太康县舒兰家庭农场建立合作关系,商定采取入股分红、产业拉动、土地托管和闲置劳动力利用、技术指导等多元化方式带动村民转变观念、增加收入;与太康县元辰辣椒种植合作社合作,由村党支书黄祥喜先行种植5亩辣椒,然后逐步带动其他村民积极种植经济作物。

  脱贫攻坚的成效,不仅仅表现在群众收入要增加,同时乡村风貌也要焕然一新。针对中黄村实际,吕四亭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方联系协调,积极发动群众筹集资金,努力改善村里基础设施。搜集整理各类图书5000余册,组建了农民书屋,丰富了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积极争取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道路一期工程建设项目,投资68万元,为村里修建水泥道路2350米;二期工程建设投资30万元,修建道路2655米。另外,市事管局计划投入10万元修建村文化广场,经过反复规划、多次论证已确定选址,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在吕四亭的多方筹措、积极协调下,中黄村6户贫困家庭进行了危房改造;联系企业为留守儿童捐助价值6000余元的学习用具和衣服;联系川汇区金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村里70多名老年人免费做了体检,节省1.4万元体检费用;2016年和2017年春节期间陪同市事管局领导班子到村里进行走访慰问,为五保户、特困户、困难儿童、残疾人家庭送去了慰问金和大米、食用油、温暖包等慰问品,总价值2万多元;协调周口市义工协会为村民送去3000多件衣服和4000元贫困家庭救助款;主动走访农户,积极解决矛盾纠纷12起,排除不安定隐患。

  自入村以来,吕四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廉洁奉公,从不在村民家中吃饭。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依法治村,健全行政村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完善村“两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村务、党务公开,坚持抵制假公济私、偏袒护短等不良行为;无论是村室的修缮,还是村里道路的修建等重大事项,都运用“四议两公开”办法进行;所有的贫困户均予以公示,请全体村民监督。两年来,吕四亭辛苦无私的行为赢得广大村民的认可和赞扬。  记者 刘俊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吕四亭 真抓实干 留守儿童 两委 农村 责编:刘俊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朱良才督导检查脱贫攻坚: 把真抓实干规矩严起来

    ​ 5月2日晚至3日上午,周口市委常委、鹿邑县委书记朱良才到赵村、邱集、高集、穆店等乡镇,并夜宿高集乡政府,就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以及乡镇干部在岗在位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 突出精准转变作风背水一战务必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4月24日下午,全市脱贫攻坚2017年第二次推进会议在濮阳迎宾馆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殿宇指出,要认清严峻形势,提高政治站位,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 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召开 李德才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19日上午,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在市委会议室召开。李德才指出,机关党的工作作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工作科学化水平。

  • 市纪委赴兰考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将全市“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引向深入,4月17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亚雄带领市纪委委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到兰考县开展“学习焦裕禄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 落实谢伏瞻讲话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4月7日,项城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省委书记谢伏瞻到项城市暗访调研精神,动员项城市上下进一步鼓舞士气,提振干劲,履职尽责,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 全市环保督查工作汇报会召开

    4月11日下午,全市环境保护督查工作汇报会在市环保局召开。会上,10个核查组分别汇报了各县区“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核查情况,以及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督查组交办的环境问题整改情况。

  • 真抓实干铁腕治污

    自领导干部至普通职工,人人行动,不分昼夜,拉网式排查、分类造册、依法取缔、恢复原貌、加强巡查……这是3月4日至31日,华龙区全体工作人员在“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中的每日缩影。

  • 别以戴“贫困帽”为荣

    近日,一则“兰考成功脱贫,成河南省首个‘摘帽’的贫困县”的新闻引发网友广泛关注。有网友如此调侃:“曾经真穷的兰考县都脱贫了,而有些不穷地方却争着戴‘贫困帽’,如此以耻为荣的做法实在不可取。

  • 汝州钟楼街道真抓实干 确保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取实效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无样本可参考,无模式可借鉴,面对这项全新的“课题”,钟楼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不等不靠,抢抓当前绿化有利时机,立足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园林城市创建活动。

  • 汝州市公路局真抓实干,坚决打赢“创卫”攻坚战

    今年是汝州市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攻坚之年,近日将迎来大考之时。近日,该市公路管理局组织各科室全体工作人员召开紧急会议,全面部署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 内乡县供电公司:真抓实干帮扶贫困户

    9月21日,在内乡县赤眉镇鱼贯口村的山上,看着新安装的30千伏安变压器,供电所的帮扶对象——双女户周金凤高兴地合不拢嘴。这是该县供电公司精准扶贫行动的一个缩影。

  • 唐河昝岗乡真抓实干做好秋季秸秆禁烧工作

    当前正值秋季玉米收获期,为减少大气污染,维护良好的空气质量环境,唐河县昝岗乡周密部署,扎实做好玉米秸秆禁烧工作。

  • 新城办事处:搞防治真抓实干,得民心拍手称赞

    8月1日上午8时许,新城办事处双新社区门前,感谢声、赞誉声不绝于耳。双新社区北店村村民自发组织代表10余人,带着感谢信、锦旗,来到社区办公室,表达全体村民对办事处工作人员尤其是网格长刘琳的感谢之情。感谢他们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真抓实干,真正做到了想群众之想、急群众之急,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 唐河县湖阳镇真抓实干做好夏季食品安全工作

    唐河县湖阳镇根据本镇实际情况,自6月份起,进行了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在活动中,真抓实干,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加强食品安全检查监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宝丰县环保局打造风清气正真抓实干环保队伍

    为适应新形势下环境保护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环境行政执法行为,树立环保良好形象,培养造就一流的环保队伍,4月2日,宝丰县环保局召开“转作风、争一流,打造风清气正真抓实干环保队伍”专题活动动员会议。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