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2018年周口中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创新高

2019-04-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 实习生 丁阳光 通讯员 李莹 魏婷)4月26日上午,值此第十九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之际,周口中院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周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温新征出席发布会并讲话。知识产权庭庭长张述涛通报2018年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并公布5起典型案例,向社会各界通报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开展情况,并就有关情况接受媒体采访。发布会由宣教处处长李莹主持。

2018年,周口中院积极主动服务大局,深入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积极推进落实知识产权保护行动计划,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力度,进一步提升全市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护。2018年,周口中院受理及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共计243件,知识产权类案件调撤率达到79%、当庭履行率达到90%、服判息诉率为95.5%,社会各界给予高度评价。

2018年,周口中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大幅增加,且集中于消费领域。与2017年相比,2018年收案数比2017年增长257%,案件数量增长迅速,案件多集中在家电、酒品、食用油、日 用化妆品、石油化工等消费领域。二是案件纠纷呈现多样化,以傍名牌、搭便车等形式进行不正当竞争的案件日益增多,网购纠纷开始出现。2018年除10件涉及著作权纠纷外,其余均涉及侵犯知名企业特有商业标记、侵害商标权纠纷以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三是商户知识产权意识缺失,自我保护方法不当是形成纠纷的最主要原因。进货渠道不正规、明知是假冒商品仍然予以销售造成侵权、特许经营权到期后未经商标权人许可仍然继续使用商标标识是形成纠纷的主要原因。四是农村知识保护意识亟待提高。从发生纠纷的地点看,销售假冒侵权产品的行为多发生在城区近郊或者乡镇,显示出商标侵权呈现从城市向农村转移的趋势。

温新征副院长还着重介绍了今年周口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安排。他提出五个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对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重视程度,把知识产权审判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牢固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意识,全面发挥司法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的主导作用;二是要加强类案研判,统一裁判标准。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借助各种信息公开平台,加强类案研判,统一裁判标准,杜绝同案不同判现象的发生;三是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积极探索惩罚性赔偿制度。对于反复侵权、恶意侵权,以侵权为业等行为,要予以惩罚性赔偿,发挥司法裁判惩治侵权、培育尊重知识产权社会环境的导向功能。四是做到能动司法,有针对性地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主动提供司法服务。五是要注重加强司法宣传,形成诚信经营、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同时,继续推进知识产权审判精品战略,为周口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后,周口中院还举办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成果展,现场展示部分侵权实物,并现场解答关于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问题,活动接待群众一百多名。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老百姓对于侵权产品的辨别意识,普及了知识产权法律知识,彰显了周口中院保护知识产权、打击违法侵权行为的信心和决心。

(周口新闻热线:15036826188,新闻线索邮箱:zhoukou@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周口中院受 知识产权案件 司法保护 新闻发布会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精品原创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郸城联社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