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乡村里的出彩河南】⑩特种养殖成“外援” 小乡村奔进快车道

2018-12-14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乡村不在偏远,有特色则可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精英人才到乡村的舞台上大施拳脚,让农民企业家在农村壮大发展。

挖掘乡村特色元素,激活乡村内生动力。越来越多的乡村企业家选择到乡村去“创业”,走在了时代的前列。他们不仅带动了当地乡村经济的发展,更给城镇化大趋势下的“空心”乡村注入了新的发展思路和振兴活力。

如此多的“先锋”农民企业家,因何会选择在乡村的广阔天地上施展拳脚?又是如何一步步肩负起乡村振兴的大任?走在了新时代乡村创业的前列?即日起,映象网推出独家大型联动专栏:《乡村里的出彩河南》,聚焦河南18地市一线乡村企业家,讲述河南乡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的奋斗故事,为新时代击鼓,为继来者传花。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 通讯员 王向灵 谢辛凌)

今年,在沈丘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展品会上,有一处展台可谓是大放异彩,“少棘金头蜈蚣”、“东亚钳蝎”这类平常罕见的昆虫物种都鲜活地呈现其上,无数与会者带着好奇的目光纷纷驻足观看。

而站在展台后方随时回答着围观人群中提问的朴实小哥,正是当地有名的“85”后企业老板赵振伟,人称“蜈蚣哥”。

赵振伟,沈丘县周营镇赵寨行政村人,沈丘裕顺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掌舵人。2014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优惠政策出台后,赵振伟有了返乡创业的念头。于是,在家乡优惠政策的感召下,赵振伟决然放弃了亳州中药材市场总经理的高薪工作,凭着对药用动物昆虫类中药材市场的了解,以及对其未来发展趋势的信心,返乡创业,从事仿生态立体蜈蚣、蝎子养殖和加工销售。

在回到家乡之初,周围的亲人都十分不理解,各种怀疑的声音一时间都灌到了赵振伟的耳朵里,甚至本族的一位大爷也劝他:“振伟啊,养点啥不比养那强?”然而,此时的赵振伟却更加清醒了。他认为,非议是成功的“佐料”,没它不香。

这年3月,赵振伟拿出多年积蓄,承包了村里一处废弃多年的砖窑场地,建起生态蜈蚣养殖基地,并注册成立了沈丘裕顺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开弓没有回头箭。赵振伟说,既然明确了目标,就要义无反顾地去实现,没有退路,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

搞养殖,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第一年,因为一场狂风暴雨,养殖基地的围栏被刮倒,蜈蚣栖息的垛体被淋塌,导致蜈蚣四处乱爬,甚至咬伤了邻居家的小孩。面对窘境,他没有气馁,而是振作精神,静下心来,总结教训,搅进脑汁寻思着怎样尽快把蜈蚣养殖合作社办好,尽快增加收益,尽快让社会、乡亲认可自己。

赵振伟很快找到了解决问题的良策,他修缮了小蜈蚣的栖息垛体,加固了玻璃围栏,并对小蜈蚣倍加呵护,处处谨小慎微。就这样,通过半年多的饲养,合作社终于赚到了“第一桶金”。

随着蜈蚣养殖规模的日渐扩大和产品数量的增加,去年,赵振伟还借助电商平台,干起了电商。他不仅借助互联网建立了自己的网站,还采取网上订单销售、物流发货配送等形式打通了销售渠道。

赵振伟走上致富之路以后,却没有忘记处于贫困的邻里乡亲。他通过传授养殖技术、建设生产基地、组建销售队伍,帮助当地的贫困户过上了“挣钱顾家两不误”的惬意生活。“赵振伟有一颗帮贫济困的爱心。”周营镇党委书记马涛评价说。

目前,在沈丘“蜈蚣哥”赵振伟的带领下,当地蜈蚣养殖基地的产品不仅销往上海、西安等地的大型药材批发市场,还搭乘“一带一路”的快车出口到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也正是赵振伟这种不屈不挠的回乡创业精神,让河南一个小乡村最终闯进了国际快车道。乡村不怕偏远,奋斗必能振兴。

文章关键词:乡村里的出彩河南 沈丘县 蜈蚣哥 赵振伟 蜈蚣养殖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精品原创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郸城联社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