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我市举行以案促改廉政党课和“清风周口”大讲堂活动

2017-08-08  来源:周口日报

  根据省纪委《关于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持续推进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专项工作,8月7日下午,借助“清风周口”大讲堂教育平台,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给我市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以案促改廉政党课。市领导李德才、牛越丽、王富兴、方婷、李云、摆向阳、元相学、王田业、刘国连,以及我市在职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与会。

  刘继标说,要结合周口3起典型违法违纪案件,深刻进行反思剖析。这些典型案例,教训是深刻的,结局是惨痛的,犹如一面镜子,既让我们看到违法乱纪的严重后果,也让我们明白必须在道德法纪约束下为人做事的行为准则,正确认识和把握好“贪和贫、1和0、刷牙和拔牙、幸福和名利”四个关系。

  刘继标强调的第一个关系,是“贪”和“贫”的关系。从文字学角度分析,“贪”和“贫”都是贝字部,拆解开来是“今贝”与“分贝”。“今贝”即今日之财,就是短利,如果只见短利而放纵自己,最后只有“分贝”,不仅要被追缴违法违纪所得,而且还要遭受牢狱之苦。以“贪”字开局,必然以“贫”字收场。贪婪为万恶之源。“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只有补足精神之“钙”,固牢信仰之根,增强“四个意识”,才能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廉洁操守,自觉为党分忧、为民谋利,才能仰不愧党、俯不愧民、内不愧心。

  刘继标阐述的第二个关系,是“1”和“0”的关系。从人的生命来说,身体是“1”,其他元素是“0”,没有了身体,家庭、事业、人生都无从谈起。从一个领导干部的政治生命来说,廉政是“1”,其他都是“0”,一旦领导干部的廉洁出了问题,能力再强、水平再高、业绩再多、贡献再大,都变得毫无意义。为此,领导干部要坚守道德高线,坚守法纪红线,坚守交友底线,确保“1”,再增“0”。

  刘继标阐明的第三个关系,是刷牙和拔牙的关系。“只有常刷牙,才能少拔牙”。上工治未病,防微能杜渐。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祸患常积于忽微。实践证明,有人监督,是个好事;没有监督,容易出事。领导干部只有时刻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才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才是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

  刘继标阐明的第四个关系,是幸福和名利的关系。幸福不在于名利、金钱、地位,贪来的钱再多,也难以消融心理上的忐忑;地位再高,也高不过事业的山峰;名利再好,也好不过道德的纯美。幸福就是一种感受,就是拥有自由、平安、健康,就是要把道德建设固化为内心深处的自觉,内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古人云“三不朽”,立德立言立功。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最终就是要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上,通过干事成就人生,造福民众,创造生命的价值。

  市委副书记李德才主持全市以案促改廉政党课。他指出,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对于源头防腐治腐、关爱保护干部、促进干事创业具有重要意义。就贯彻落实好刘书记的廉政党课精神,李德才强调,一要对标市委,迅速行动。全市各级各单位要对标市委要求,把以案促改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结合各自岗位实际,加强领导,夯实责任,迅速行动起来,做到时间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二要抓住关键,狠下功夫。全市各级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指导意见精神,按照我市工作方案要求,抓住关键,突出重点,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关键环节”,以案促教、以教促改、以改促建,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三要夯实责任,确保实效。各级党组织是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领导同志要履行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各级纪委(纪检组)要加强督导检查,确保以案促改工作不走过场、不出偏差,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会议的第二阶段举行了2017年第二期“清风周口”大讲堂活动。河南省廉政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徐喜林,为大家作了精彩的辅导报告。他以《十年见分晓,打赢输不起的反腐斗争》为题作的辅导报告,对打赢反腐败斗争作了系统阐述,分析了打赢反腐败斗争的有利条件,列举了打赢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困惑与挑战,展望了打赢反腐败斗争的前景。徐喜林的精彩报告,对于大家认清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坚定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的决心,明确反腐败工作任务,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富兴主持报告会。他指出,打赢反腐败斗争一要坚定信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强调的对反腐败斗争的“四个足够自信”,进一步坚定信心,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扛稳抓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各级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市委意见,把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摆上重要位置,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用严管体现对党员干部的厚爱,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要有强烈的标杆意识、表率意识,以上率下,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周口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各县(市、区)副处级以上干部,市委各部委、市直及驻周各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出席报告会。(记者 刘彦章)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廉政党课 反腐败斗争 从严治党 大讲堂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蔡法院召集全体干警聆听廉政党课

    为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强思想建党的重要精神及让干警认识当前严峻形势下,严明党纪党规的紧迫性及重要性,5月16日下午,新蔡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付自强为全院干警上了一堂以“加强思想建设,秉持廉洁司法”为题的生动廉政党课。

  • 新蔡法院召集全体干警聆听廉政党课

    为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强思想建党的重要精神及让干警认识当前严峻形势下,严明党纪党规的紧迫性及重要性,5月16日下午,新蔡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付自强为全院干警上了一堂以“加强思想建设,秉持廉洁司法”为题的生动廉政党课。

  • 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党委书记讲廉政党课

    廉政党课语重心长、发人深思,为大家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廉洁自律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新的方向。

  • 确山县公路管理局举办“清风公路”廉政党课

    日前,确山县公路管理局举办了开年第一期“清风公路”廉政党课。

  • 西平县举行春节专题廉政党课集中教育活动

    1月23日,西平县在县法院9楼会议室举行春节专题廉政党课集中教育活动。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兴向政法各部门、蔡寨乡、环保局、工商质监局、电业局、安监局、科工委等单位班子成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

  • 长葛市国土局2017年第一堂廉政党课开讲

    1月19日上午,长葛市国土局结合“清风长葛·廉洁双节”2017年廉政集中教育系列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职工200余人在局二楼会议室开展了廉政集中教育。

  • 禹州市国土局开展廉政党课 牢记宗旨强化责任

    1月18日,禹州市国土资源局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参加廉政党课。

  • 襄城县公路局认真贯彻落实“双节”廉政党课精神

    自1月12日襄城县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述廉会议暨“双节”廉政党课会议召开后,襄城县公路局立即召开机关党员干部大会,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提升思想境界,并采取有效措施,对2017年公路系统的党风廉洁建设工作做出了要求。

  • 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开展春节廉政专题党课

    为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1月17日,市交通质监站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聆听了禹殿杰同志作的廉政专题党课。

  • 确山:县委书记讲廉政党课 绷紧春节反腐倡廉弦

    1月13日上午,确山县委书记路耕为全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上了一堂廉政党课,不断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和道德观,正确对待和行使权力,自觉做到廉洁自律,为营造风清气正确山、实现富民强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努力向组织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