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层层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2017-05-03  来源:周口日报

  ——三论转作风抓落实促整改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敢于负责,是领导干部必备的政治素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我市的脱贫攻坚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已经到了必须迅速警醒、背水一战的程度,已经到了必须下真功夫、下大功夫狠抓不可的程度,已经到了必须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提高执行力的程度,已经到了必须严格问责、挥泪斩马谡的程度。

  越是急难险重,越能检验干部。面对刻不容缓的形势,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遇到问题不回避、遇到困难不躲避、遇到风险不逃避,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承担责任,坚决克服畏难情绪、厌战情绪和麻痹情绪,通过落实市县主体责任、部门协调责任、乡村包干责任、驻村帮扶责任和督查、巡查责任,层层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把手”动手,干部跟着走;“一把手”撒手,群众没盼头。“一把手”是主导脱贫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关键少数”,是第一责任人,发挥着“火车头”、“主心骨”和“领头雁”的作用,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其他同志。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各级各部门的“一把手”,要倾注更多精力、下更大气力,真正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贫困村和贫困户处于基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基层,问题和矛盾也暴露在基层,但我们不能把脱贫攻坚的责任全部推给基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我们在脱贫攻坚中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能认为问题的产生仅仅是基层的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各级党员干部都要扪心自问,大家尽心尽责了没有。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扪心自问,是否把脱贫攻坚当成了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是否做到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市县两级农办要扪心自问,综合协调责任尽到了没有,是否制定了完善的配套政策并有力组织实施?市直、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扪心自问,是否做到了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扶贫工作优先对接、扶贫措施优先落实?乡镇党委、政府要扪心自问,扶贫对象的识别、施策、退出是否做到了精准?村“两委”要扪心自问,是否存在“外派干部干、‘两委’干部看”的现象?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要扪心自问,是否存在“派而不驻”、“扶而不会”、“帮而不力”的问题?各个督查组要扪心自问,是否做到了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发现指出问题?脱贫攻坚没有局外人,全市各级党员干部都要扪心自问,自己尽到责任没有,作用发挥没有?

  实践证明,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就无法确保工作落地见效。脱贫攻坚更是如此。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各级各部门共同发力、协同作战,真正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网,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调运转、协同发力的合力攻坚局面。同时,我们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县市区主体责任、部门协调责任、乡村包干责任、驻村帮扶责任、督查巡查责任,形成完整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链,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把脱贫攻坚工作抓得细之又细、实之又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政治责任 政治任务 政治素质 压实 一把手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