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中原崛起新港城:河南省周口市全力推进内河国际港建设

2018-01-08  来源:经济日报

  建中原国际港城,喜迎发展新契机。地处豫东平原的河南省周口市,随着“黄金水道”沙颍河水系的疏通,中心码头和港区的建成投运,悄然成为中原腹地连接“海上丝绸之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

  周口,沙河、颍河和贾鲁河在此交汇,历史上就是漕运要地。“发展临港经济,打造内河国际港,周口既有历史传统,又有现实基础,更有政策东风。”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说。

  近年来,周口市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拟定了“建港口、兴物流、聚产业、造港城”,高标准打造港口码头航运体系的总体规划。通过贯通穿境而过的漯阜铁路、宁洛、大广等5条高速公路和在建的郑合高铁、通用机场,形成水运、公路、铁路、航空多式联运网络,使周口成为豫东南连接郑州航空港、铁路港、公路港的综合货运枢纽和区域商贸、产业、物流中心。

  周口港区港口码头总体规划分为中心港区和9个子港区。面积100平方公里的中心港区,规划布局77个1000吨级泊位、年2300万吨的吞吐能力,拥有的“钢铁物流园区、口岸功能区、装备制造园区、保税园区、物流园区”等“五大临港产业园区”,是大件物流和大宗货物的理想转运枢纽。港区管委会主任程若光告诉记者:“我们招商的原则就是紧紧围绕机械加工、装备制造、仓储物流等大型企业。5大园区尤其适宜布局大型发电和变电设备、掘进机械、大型铸件等重型工业产业。”

  中心港区的建设是周口启动港城建设的重中之重,随着“三纵一横”“六路一桥”等各项基础工程相继开工投入使用,现在中心港区已拥有了年吞吐量350万吨的货物周转能力。周口港区还不断深化与沙颍河上下游港口的互动合作,积极主动与淮河、京杭大运河、长江沿线以及沿海大港口加强沟通联系和业务对接,着力建设先进的港口数据交换系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港口建设带动了周口航运业的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已拥有港航企业19家,船舶1500艘,载重量近130万吨,船舶驾驶、维修等从业人员约2.3万人。

  今天周口航运已达漯河,溯河而上,有效辐射郑州、许昌、平顶山等城市,集货能力可覆盖河南、湖北、陕西;下行船舶经淮河,入京杭大运河、洪泽湖,进长江,可达苏、浙、沪。

  独有的交通优势使周口成为一片投资热土,九远机械、合力冷轧、永汇环保、人防设备等项目纷纷建成投产,总投资约100亿元的钧鼎国际物流港、投资50亿元年产500万吨固体纸浆项目、总投资约89亿元的港口码头及综合物流园区等项目相继签约落地,更令人可喜的是安阳钢铁置换转移的165万吨炼铁、180万吨炼钢产能即将在这里落户,最终形成年产千万吨钢铁,销售收入400亿元、税收20亿元以上的大型钢铁生产项目。

  位于许昌的一家镍矿加工企业,常年从印度尼西亚进口镍矿石,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改连云港铁路运输为海轮分拨航运至周口,年可节省运费6000多万元。安阳钢铁公司部分产能搬迁周口,按照一条1000万吨生产线计算,矿石、辅料、成品每年可节省物流费用20多亿元。从理论上讲,汽车运输费吨公里需0.45元,铁路运输费吨公里需0.22元,而水运费吨公里仅0.05元。

  周口江河航运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建说:“中心港开港以来,运量连攀新高。入港货物来自世界各地,有俄罗斯的白松、美国的硬木、刚果的红木、东南亚的矿石等,出港货物有煤炭、粮食、建材等。”

  大型工业企业的落户改变着周口的经济结构,给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中冶规划设计院的专家介绍说,钢铁企业对上下游产业和配套三产的带动能力是1∶3,400亿元年生产总值至少可拉动1200亿元产值,提供9万至10万个产业工人的岗位需求,带动20万至25万人落户周口,将新形成一个现代化、智能化、产城融合的钢铁新城。

  周口以“羲皇故都、老子故里”闻名,今天的港口建设赋予周口无限的发展空间。“我们将以文化城、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业兴城、以港促城,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周口市市长丁福浩说。(记者 王伟 通讯员 张劲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老子故里 钢铁物流 中原崛起 国际港 内河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鹿邑县文联举行“老子故里墨缘千秋”书画联展

    12月30日上午,在老子故里河南省鹿邑县海景房地产有限公司南售楼部大厅,隆重举办“老子故里墨缘千秋”为主题元旦书画联展。

  • 周口市驻上海人才工作站揭牌暨在沪高层次人才座谈会举行

    11月26日上午,周口市驻上海人才工作站正式揭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现挂职安徽省黄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峰(左),共同为周口市驻上海人才工作站揭牌。

  • 鹿邑老子万象国际招商大会暨商家签约仪式

    8月19日晚上,1000余人共聚鹿邑游客服务中心,“与海景同行——2017年老子故里·鹿邑老子万象国际招商大会暨商家签约仪式”在此隆重举行。海景集团领导以及全国知名品牌商家、老子万象国际业主、主流媒体等共同见证本次盛会。

  • 河南鹿邑立足老子文化 打造全域旅游

    近日,记者在河南鹿邑采访时了解到,作为老子故里,鹿邑县以“老子立产、老子立事、老子立文、老子立城”为方针,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特色文化名城,推动全域旅游。

  • “豫燕”飞进老子故里 北大鹿邑携手发展

    北京大学中原发展研究会会长代冲博士在讲话中说,北京大学中原发展研究会“豫燕计划”实践基地终于要在鹿邑县扎根了,这是北京大学中原发展研究会在河南省授权的第一个实践基地。

  • “老子故里”鹿邑申请河南知名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鹿邑持续加大投资力度,充分发挥人文景观优势,先后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问道苑、上清湖、闫沟河景观带等一批景点。

  • 新格局塑造新河南 中原城市群按下河南发展“快进键”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推动着中原城市群的建设和扩容发展。在《中原城市群总体发展规划纲要》这个对河南影响深远的战略构想中,推进郑汴一体化是省委、省政府顺应区域经济发展规律,加快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河南,正以更加出彩的风貌向世界展示中国气派,打造有竞争力的国家级城市群。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