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扶沟:校企联合打造职业人才高地

2017-11-22  来源:周口日报

  这几天,坐落在扶沟县产业集聚区内的河南省水天服装科技有限公司迎来了一批生力军。扶沟县职教中心输送58名服装专业学生到这里进行实训。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这些学生毕业后将到这里就业。

  人才就是生产力。扶沟县把打造职业教育人才高地放在发展经济的重要位置,通过高度集中的职业人才,吸引来自各地的优质企业,形成了职业教育和经济发展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如今,校区联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发展格局,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实现了职业教育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为打造高素质的职业人才队伍,该县投资1.8亿元,规划建设了占地156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县职业教育中心。该中心可容纳学生5000人,年培训能力1.6万人次。今年8月,扶沟县职教中心入选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学校。目前,在校的全日制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学生约2600余人。该县职教中心不断优化教学标准、课程体系和教材教法,推行项目教学、案例教学、“理实一体化”教学等模式,并不断加大实习实训在教学中的比重,创新顶岗实习形式,强化以育人为目标的实习实训考核评价,探索建立了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业水平评价制度和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效果显著。

  扶沟县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着力做强中等职业教育,做大职业技能培训,持续保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势头,进一步推动全县职业教育上质量、上水平、上台阶,加快培育大批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该县改革封闭式办学模式,坚持以市场需求和促进就业为导向,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职业院校与规模大、效益好、技术含量高的产业集聚区紧密对接,与知名企业深度对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协同育人、实训就业、技术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河南省水天服装科技有限公司是扶沟去年招商引进的一家服装加工企业。该公司投资近亿元,计划新建24条智能化服装生产线,可年产服装1000万件,预期年创利税1000万元,现已建成投产智能化服装生产线12条。该县职教中心和河南省水天服装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合作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县职教中心学生走出教室走进工厂,现场接受水天服饰专业技能人才的培训,不但促进了理论学习和实际岗位的融合,而且解决了企业的招工问题和学生的就业问题,实现了职业学校和企业的无缝对接。水天服装负责人表示,他们当初之所以选择来扶沟投资,就是看中了这里优质的技术人才资源。

  目前,扶沟县职教中心已经和县产业集聚区内众多企业进行合作。他们采取订单培养、冠名培养、厂中校、校中厂等模式,积极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努力形成产教协同发展、校企共同育人的格局。

  扶沟县县长张颖波说:“县职教中心和水天服装开展校企联合,大力培育新型技能人才,增强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实现了学校和企业的双赢。人才的聚集将在招商引资方面形成虹吸效应,吸引更多外地企业来扶沟投资兴业,从而有力推动扶沟经济的发展。”(记者 王泉林)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职教中心 实习实训 职业技能培训 水天 职业院校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