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淮阳县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覆盖 推进精准扶贫

2017-11-14  来源:周口日报

  “拧开水龙头,清水哗哗响。吃了‘扶贫水’,人人都健康。”昨天,淮阳县白楼镇于庄行政村农民曹海提起县里在推进精准扶贫时为贫困村建设安全饮水工程的事儿,激动地说。

  曹海说,过去他们这里的水井都是10到15米深,这些浅水井的水颜色浑浊,味道发咸。村里人也知道,长期饮用这些浅井水对人的健康会造成损害,但是又没办法解决这些问题。现在好了,县里通过为贫困村建设安全饮水工程,打了深水井,解决了群众吃水的大难题。说着,曹海接了一碗自来水,递给记者说:“你尝尝,这‘扶贫水’甜滋滋哩。”

  给群众送去“扶贫水”,可以有效地提升群众的健康生活,这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主要内容。县水利局局长李长青说。

  据了解,该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45个,已有115个贫困村通过实施饮水工程吃上了安全水。剩余的30个贫困村,已在今年纳入饮水工程实施方案。其中,刘振屯乡、大连乡、白楼镇、新站镇、朱集乡等13个乡镇30个贫困村有9.6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比较突出,其中涉及贫困人口2.7082万人。

  “2017年要通过狠抓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实现全县贫困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县委书记马明超的话掷地有声。

  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加大投入力度。县委、县政府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纳入了县“十项”重点工程,成立了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指挥部,由政协主席任指挥长,统筹指挥协调工程建设;统筹整合资金4524.49万元,其中,省级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专项资金1816万元,县级统筹整合资金2708.49万元,用于剩余30个贫困村的饮水工程建设。各乡镇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明确专人负责,协调解决好工程建设占地及青苗补偿等工作,确保工程顺利实施。

  履行职责,严格监管,发挥作用。为确保工程顺利实施,按期、保质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县水利局建立健全项目法人负责、监理单位控制、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保证与政府质量监督相结合的质量管理体系,切实履行各自职责,严格按照设计要求精心组织、科学施工;成立了由局班子成员和技术人员组成的三个督导检查组,分赴各标段进行技术服务和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工程质量、进度情况,确保工程干一处成一处,发挥效益一处;及时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把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工程施工安全,保证工程建设零事故发生。督导检查组到各贫困村及时掌握和上报工程质量、进度情况,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对不按要求施工、搞小动作偷工减料的施工企业严格处罚、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解除施工合同;对供货产品质量检测不合格的企业,一律记入不良信用信息档案,并取消其供货资格。

  把握节点,优化配置,确保质量。施工单位迅速进入角色,加大人员、机械投入力度,全面进驻各贫困村开展施工作业,不留有空白村,到10月底完成各供水区干支管网的铺设任务,11月底实现入户通水。各施工单位按照时间节点,结合自身建设任务,制定详细的施工措施和施工进度,优化人机配置,正排计划,倒排工期,确保按照上级精神全面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和国家现行施工规范进行施工,严把原材料质量关,坚持工序自检及报验制度,上道工序检验不合格,不得进行下道工序施工,确保工程施工质量达到设计及规范要求;工程档案资料整理与施工进度同步进行,克服重施工轻资料的现象,资料整理要做到及时、齐全、规范、有效,资料整理达不到规范要求的不得进行工程完工结算。

  目前,该县30个贫困村的安全饮水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开工率100%;村内外干支管网设计工程量134.43万米,已完成107.5万米,完成率80%;累计完成投资3200万元,总体工程进度达到70%以上。工程现已全面进入入户工程建设,11月底完成工程建设任务,逐步实现供水到户。 (记者 孙智 通讯员 柴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贫困村 农村饮水安全 工程档案资料 工程建设 施工单位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武旭:大贫困村的驻村书记

    1982年出生的武旭,微胖的脸庞,和气的笑容,给人一种“腼腆朴实”的即视感。但自打到偃师市府店镇参驾店村这个全市最大的贫困村任驻村书记以来,这个“腼腆朴实”的驻村书记时刻被村民的真情激励和感动。

  • 爱心企业情系“贫困村”

    近日,满载一大批办公家具的一部大货车和一部小货车稳稳地停在新落成的确山县瓦岗镇叶老庄村新村室院内。确山众诚龙虎山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敏女士携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一行开展爱心捐赠活动来了。

  • 南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富治到宛城区贫困村宣讲十九大精神

    11月8日下午,南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富治到宛城区黄台岗镇的贫困村——罗庄村,向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 南阳市宛城区“百姓宣讲直通车”基层巡演走进贫困村

    11月8日,南阳市宛城区“百姓宣讲直通车”走进国家级贫困村黄台岗镇罗庄村。此次宣讲巡演活动以“十九大指航程 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主题,以文艺搭台、理论唱戏的形式,把精彩的节目送到群众眼前。

  • 平顶山市10月份助推脱贫攻坚“月评十佳”出炉

    11月8日下午,平顶山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评出10月份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月评十佳”。截至目前,上榜“月评十佳”的助推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已达60名,他们和成千上万名扶贫干部一起,为全市脱贫攻坚全力奋战。

  • 十九大代表田立文到贫困村宣讲十九大精神

    11月2日,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田立文走进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口扶贫的民权县野岗乡孟庄村,深入农户家中,为村民宣讲十九大精神。

  • 河南三年修建农村公路1.34万公里 惠及全省1500个贫困村

    11月2日,记者从河南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会上获悉,自2014年以来全省共安排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214.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73亿元。

  • 禹州市无梁镇大木厂村:书记帮贫困村引来幸福花

    近日,记者慕名来到禹州市无梁镇大木厂村的“扶贫车间”采访。当前正值趁墒抢种的关键时节,这里却是另外一番祥和、忙碌的景象:洁白的墙壁上书写着“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不知谁的手机正播放着《越来越好》的歌曲,一群中老年妇女在加工浴花等洗浴用品,一个个笑靥如花。

  • 今年河南将实现1700个贫困村道路硬化和开通公交

    ​5年前,信阳新县丁李湾村的村民每到这个季节就会犯愁,深山里的村子不通公路,没人上门收购,丰收的猕猴桃运不出去,只能眼睁睁看着烂在地里。

  • 周口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郭静深入贫困村开展“联帮联建”活动

    9月8日,周口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郭静带领该院机关结对帮扶党员干部一行10余人,深入帮扶联系点——项城市永丰镇大黄行政村,开展“联帮联建”活动,慰问贫困户,与村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建,并参加《打工直通车》智慧就业综合服务大黄行政村智能终端启动仪式。

  • 周口市川汇区找准产业扶贫支点

    春茂蔬菜种植合作社在城北办事处朱楼行政村流转土地数百亩,带动32户贫困户发展蔬菜大棚60多个,每个大棚收益1万多元。金海路办事处党庄行政村是贫困村,该村距离城区相对较远,土地偏少,交通也不便利,发展种植、养殖业没有优势和潜力。

  • 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宋灵恩一行到确山县调研贫困村信息网络建设

    8月23日下午,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宋灵恩一行在县委书记路耕、副县长王月红的陪同下,到竹沟镇肖庄村调研贫困村信息网络建设和4G网络覆盖情况。

  • 2017年全省贫困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开班

    8月21日,2017年全省贫困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在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开班。在此期间,来自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省扶贫办、省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市综治办的领导和专家将进行专题授课。

  • 徐衣显:扛起政治责任 下足功夫 推进脱贫攻坚问题整改

    昨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带领相关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孟州市槐树乡古周城村、赵和镇东小仇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在孟州市召开全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现场会。

  • 周口市人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视察组莅临西华

    9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新华带领由部分省、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视察组,莅临西华县视察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开展情况。视察组先后深入黄桥节制闸、黄桥乡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厂、红花龙池头村引水补源工程、贾鲁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工程等农田水利设施现场,实地察看工程建设情况。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