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河南周口健全监督机制 规范基层干部用权

2017-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权力阳光晒 “蝇贪”无处藏

  “现在办事真容易,不用再托人、找关系了。”说这话的是河南周口项城市秣陵镇西大街的黄泰山。2005年结婚后,黄泰山夫妻俩户口一直没迁到一处,今年孩子要上学了,常年在外打工的他急了。没想到,和妻子来到镇群众工作综合服务中心,不到5分钟就办完了。

  这类鸡毛蒜皮的小事,以前老百姓办起来并不太容易,为啥?“微腐败”作梗。秣陵镇党委书记张德志说,“以前个别基层公务人员无利不起早、没钱不办事,哪怕‘仨瓜俩枣’也收着。”群众对这种雁过拔毛的“微腐败”,虽深恶痛绝,但往往无可奈何。

  为了治理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周口市开展了“四化三查”(职权清单化、用权规范化、监督立体化、问责常态化;查行政审批和执法是否合规及时、查民生资金拨付是否及时到位、查群众举报违规违纪问题),给各级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的权力划出边界,并健全监督机制,有效防止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发生,群众痛恨的吃拿卡要等现象得到根本遏制。

  列权力清单,用“明规则”替代潜规则

  “微权力”加潜规则,滋生“微腐败”。“看着不起眼,却像蚁穴溃堤一样,威胁执政基础。遏制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不容懈怠。”周口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富兴说。

  列出权力清单,公布办事流程,让群众知道事情找谁办、怎么办,潜规则就没有生存空间了。周口市将各职能部门(站所)的法定权力列入权力清单,并制定权力运行流程图,做到法定条件公开、办理程序公开、承诺限时办结公开。

  “一到办低保的时候,村里没有不找人的,有的还到我这闹,认为我一个人说了算。现在职责、权限都公开了,群众知道了得县乡村一级级审核,也就不找我了。今年村里修桥、建路灯,我们全程公开,没有一个村民有意见。”秣陵镇西陈村村支书范胜利说。

  “把权力晒出来,‘明规则’替代潜规则。不仅方便了群众,也保护了基层干部。”张德志感触颇深。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就得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说。

  织密监督网,让“蝇贪”无缝可叮

  郸城县纪委工作人员晋同旭,上午8点一上班,便打开电脑,拿出手机,点开县纪委微信公号“清风郸城”,收集群众的各种咨询和举报。“县教体局窗口有个工作人员让妻子违规收取复印费用,通过群众的微信举报得以查处。”晋同旭说。

  郸城县纪委书记牛正田说,目前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33家职能部门,办事窗口达78个,更得加强监督。

  为此,周口市构建了班子监督、纪检监督、群众监督、科技监督四位一体的立体化监督模式。市纪委先后组织了15个督导组,分两批对60家市直单位、119家县直单位和56个乡镇进行督查,督促各单位开展自查,组织县乡推磨式互查。2016年,市县两级共巡察156个单位,移交问题线索涉及人数1262人。

  给干部行使权力装上“摄像头”,及时提醒,抓早抓小,无论是县区各行政服务中心,还是村委、乡镇为群众办事场所,都在醒目位置张贴着监督二维码、监督电话等,最大限度压缩腐败和懒政、怠政的空间。

  曾因资金拨付慢而饱受群众非议的周口市财政局,如今利用科技手段进行监督,在国库支付系统中启用预算执行网上监察模块,每一项业务都没有超过办理时限。去年,周口市财政资金拨付逾期率也由过去的35.7%降为零。

  失责必问责,使责任落地生根

  提起一起因交通执法不规范酿成的严重交通事故责任人的处理,不少项城干部仍然记忆犹新。不久前市纪委宣布:给予项城市交通局执法所副所长戚某某开除党籍、撤销行政职务并调离执法岗位的处分,给予项城市交通局分管副局长胡某和执法所所长任某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将负有领导责任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负有监督责任的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连成一体追责,并对查处的典型案例通报曝光,这在周口已经成为常态。一年多来,全市共处置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线索2071件,其中,谈话函询179件次,组织处理201人,占处分总人数的8.6%,同比增长5.8%。

  压力上肩、责任生根,群众对正风反腐有了更多获得感。“过去,村干部没有好处懒得伸手,现在有啥事儿主动干在前头,把村里人的烦心事都给解决了。”商水县平店乡葛楼村的刘桂芝发出由衷感叹。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4日 11 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基层干部 怠政 监督模式 微腐败 河南周口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口男子捐献造血干细胞 捐献前一周凌晨去卖瓜

    今年4月,许志刚接到周口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听说自己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他没有丝毫犹豫,便一口答应下来。造血干细胞被誉为“生命的种子”,许志刚是周口市第10例捐献志愿者,在他出发到郑州的前一天,镇上还专门为他开了欢送会。

  • 全市检察机关整治“村霸”手腕硬

    今年6月份,全市优化发展环境工作会议对突出抓好“村霸”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出部署后,全市检察机关迅速行动,采取三项措施,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修武县人民检察院依托信息科技,打造车轮上的“流动检察室”,中层干部不定期深入街头巷尾,零距离为农民群众提供远程无线视频接访、法律咨询等服务,深受群众好评。

  • 宛城区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

    7月16日下午,宛城区组织召开区委中心组第八次集中学习,区委副书记陈助民宣读了向廖俊博同志学习的决定,与会同志集中学习廖俊博同志的先进事迹。

  • 高新区基层干部:参加社会心理服务培训

    为建立健全街道、社区心理健康服务网络,提高基层干部心理健康服务及管理水平,从7月13日开始,高新区综治委组织辖区各街道、社区基层干部200余人,参加为期3天的社会心理服务骨干人才队伍技能培训班。

  • 范修芳调研基层组织建设并督导检查脱贫攻坚工作

    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针对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我市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部分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等问题,七一”前后,市委书记范修芳先后到淇县灵山街道大石岩村,浚县白寺乡靳庄村、屯子镇北赵庄村等地调研基层组织建设并督导检查脱贫攻坚工作。

  • 西峡庞明作:忠诚担当善创新 精诚所至劝“迷失”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牢记宗旨,严格要求自己,不计个人得失,顾全工作大局,时刻把百姓的利益系于心间,凭着对辖区群众的满腔热情,用爱心和责任成功劝返“迷失者”;凭着一颗为党为人民的赤诚之心,用忠诚和担当维护辖区平安。

  • 襁褓婴儿 陪母亲冲在扶贫一线

    在全力打好脱贫攻坚硬仗的伟大进程中,社旗县的基层干部没有旁观者。他(她)们中间,舍小家、顾大家,夙夜在公、忘我奉献者比比皆是。李店镇人民政府镇长郭存就是其中的优秀典型。

  • 用“四化三查”助推周口崛起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改善政务环境,但在中层、基层干部中仍然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中梗阻”现象。对此,去年以来,在周口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倡导下,周口全面开展“四化三查”工作。

  • 确山县工商质监局节后走访慰问基层干部职工

    2月3日,确山县工商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薛云带领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走访慰问了基层工商质监所,为干部职工送去了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并勉励他们以高昂的热情、饱满的斗志迅速投入到各项工作之中。

  • 孙巍峰:实现基层干部纪律作风持续向好

    12月19日下午,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孙巍峰到工作联系点——确山县调研督导纪律作风整顿工作。孙巍峰强调,要夯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纪律作风整顿各项要求落实到基层,实现基层干部纪律作风持续向好。

  • 汝州市高扬督查利剑提升工作速度质量

    “现在的工作不干不行,干慢了更不行,时间的发条上得绷绷紧,尽管很累,当看到工作成效时又觉得很充实,富有成就感.....”9月29日上午,记者在汝州市采访一个不愿透漏姓名的基层干部如是说。

  • 平顶山五一路街道:一名党员一面旗 最美干部受追捧

    根据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标准,五一路街道通过层层筛选,民主评议,从5个社区、6个部门中推选出3名“最美基层干部”,通过身边模范讲事迹的方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

  • 平顶山五一路街道:一名党员一面旗 最美干部受追捧

    根据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标准,五一路街道通过层层筛选,民主评议,从5个社区、6个部门中推选出3名“最美基层干部”,通过身边模范讲事迹的方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

  • 评论:基层干部想要做好秸秆禁烧 措施到位就不难

    常听到乡村干部抱怨,禁烧工作难做。他们说,一边是上头要求作到“零焚烧”,一边是村民们说“秸秆不焚咋种田”。其实,只要广泛摸底、了解民情,弄清了村民是因为什么而焚烧。针对这一问题,采取有效方法,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就不难。

  • 评论:基层干部想要做好秸秆禁烧 措施到位就不难

    常听到乡村干部抱怨,禁烧工作难做。他们说,一边是上头要求作到“零焚烧”,一边是村民们说“秸秆不焚咋种田”。其实,只要广泛摸底、了解民情,弄清了村民是因为什么而焚烧。针对这一问题,采取有效方法,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就不难。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