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太康:抓铁有痕促精准扶贫

2017-05-09  来源:周口日报

  自太康于2011年被确定为片区贫困县以来,全县上下齐动员,为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不懈努力。时至今日,该县仍存在贫困村57个,分布在15个乡镇,有贫困户1.9235万户、贫困人口6.3772万人,贫困发生率4.57%。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该县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和由县四个班子成员、各乡镇党政一把手和分管副职、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参加的专题会议,查找问题,解决问题,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印发《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关于落实脱贫攻坚“六个精准”的实施意见》、《关于创新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从思想上再认识、再提高;举办由乡镇主管副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和重点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参加的培训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扶贫开发政策,弄清楚“扶持谁”、“怎么扶”、“谁来扶”、“如何退”,着力提高岗位人员的业务水平。

  为全面落实“六个精准”,该县乡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入村入户,对原有信息数据推倒重来,按“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程序,逐村逐户逐人重新识别,在总量基本平衡的情况下,确保一村不丢、一户不落、一人不漏,应入尽入,应出尽出,榨干水分,保证建档立卡的准确性、完整性、严肃性;摸清每个贫困村、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贫困状况、致贫原因,完善贫困对象信息资料,为贫困对象“建档案”,填写帮扶手册和《贫困户精准脱贫明白卡》,写明帮扶责任人身份信息、帮扶内容、脱贫时间并附上帮扶责任人与帮扶对象的合影照片,制订脱贫计划,公示公告,精准退出,以便经得起上级检验、经得起群众检验、经得起时间检验。

  该县要求每个县直单位或垂直单位帮扶一个贫困村,每个贫困村都派驻有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实现贫困村、贫困户帮扶全覆盖;实施“5431”帮扶工程,从县处级领导干部做起,各级干部、教职工都要有帮扶对象,县处级领导干部每人帮扶5户贫困户,乡科级干部每人帮扶4户贫困户,一般干部和教师每人帮扶3户贫困户,每个企业帮扶10户贫困户;帮扶责任人要根据贫困户的贫困程度、贫困原因,为贫困户出主意、想办法,尽可能给予其资金、物资、技术、信息等支持,帮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不脱贫不脱钩。

  该县根据实际情况,借鉴外地创新经验,成立太康县脱贫攻坚指挥中心。中心主任由1名县委常委担任,并抽调有30名骨干人员。中心下辖综合协调组、产业扶贫组、能力建设组、精准帮扶组、督导考评组,分别负责宣传制定政策、起草印发文件、配合上级检查、产业项目管理、组织扶贫培训、帮扶对接指导、督导检查考评等,彻底改变了以往“小马拉大车”的现象。同时,结合乡镇党委换届,该县为各乡镇统一配备扶贫开发专职副书记,强化组织保障和人员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为强化脱贫攻坚政策宣传,该县专门开通脱贫攻坚网,设有“扶贫那些事”、“太康在行动”、“帮扶我参与”、“拍客进行时”、“扶贫宣战2020”等栏目,重点编发有关文件、领导讲话、理论文章,大力宣传报道相关新闻、典型经验、工作信息,以便及时帮助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学习有关政策,营造大扶贫氛围,弘扬正能量;细化完善帮扶信息,在贫困村显著位置“竖牌子”,写明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长的姓名、单位、职务、电话号码;向贫困农户“发卡片”,一户一张,写明帮扶责任人的身份信息、帮扶内容、脱贫时间,并附上帮扶责任人与帮扶对象的合影照片;在街道墙体“刷标语”,大造脱贫攻坚声势;完善帮扶手册、脱贫规划和年度计划,确保一村一册、一户一表、一户一卡。

  此外,该县还积极探索扶贫措施的精准性、针对性、有效性、持续性,实施“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产业基地+贫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让贫困户带资入股(财政扶持资金)、带地入股,使基地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和最低利益保障机制,确保贫困户受益。本报讯 (记者 刘俊涛 通讯员 周开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乡镇党委换届 拍客 扶贫开发 扶贫模式 贫困村 责编:刘俊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邓州:24个乡镇党委换届换出了新气象

    全市参与换届的各乡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各乡镇圆满完成了大会的各项任务。

  • 永城:马富国调研乡镇党委换届和秸秆禁烧工作

    5月30日上午,商丘市委常委、永城市委书记马富国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到茴村、陈官庄、刘河、芒山、条河、薛湖、陈集、顺和、太丘、蒋口、城厢等乡镇,实地调研乡镇党委换届和秸秆禁烧工作。

  • 淅川:从严从实进行换届准备 确保换届健康开展

    为推进乡镇党委,淅川县深入全县乡镇(街道)对乡科级领导班子思想动态、履职成效、作风表现等情况进行了专项调研和分析研判。

  • 西平县召开全县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会议

    5月4日上午,西平县全县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会议在县迎宾馆三楼多功能厅会议室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市委换届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该县乡镇党委换届工作。

  • 市领导到扶贫联系点调研

    5月2日,市政协主席郑大文率队,到扶贫联系点南乐县梁村乡邵庄村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秘书长史庆林参加调研。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掌握要求,把握政策,善于整合资源,善于借势借力,做到情况摸底精准到户、政策扶持精准到户、措施落实精准到户,推进精准扶贫取得实效。

  • 淅川:贫困村里的“娘子军”

    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淅川,累计有400名女性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和乡镇扶贫女干部奋战在脱贫战场上。近日,记者走近其中的三位女性,近距离感受她们的别样风采。

  • 陈润儿主持会议研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有关问题整改方案

    4月19日上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有关问题整改方案,要求正视问题、认清差距、举一反三、深入查摆,按照精准要求,切实抓好整改。

  • 省脱贫攻坚第八督导组来平顶山市专项考核社会评议

    4月8日上午,省脱贫攻坚第八督导组一行来到平顶山市,开展2016年度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行业部门脱贫工作专项考核社会评议。各部门各单位要把脱贫攻坚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合力推动扶贫工作。

  • 用制度为精准扶贫护航

    近年来,不少地区纷纷响应上级号召,制订了精准扶贫方案。与此同时,还要设定“高压线”,常念“紧箍咒”,对贪污侵占挪用扶贫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惩不贷,让不轨之徒不敢、不能违规。相信在科学规范的制度护航之下,扶贫资金必能真扶贫扶真贫,精准扶贫必能精准到户、精准到人。

  • 焦作市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检查

    根据《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扶贫资金专项检查方案〉的通知》精神,按照《河南省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实施办法》《河南省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河南省财政农业专项资金报账制管理办法》《焦作市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等要求,市财政局于3月6日至14日派出3个专项检查组,对修武县、武陟县、沁阳市、孟州市、博爱县、中站区、马村区等7个县(市)区的2016年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