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用制度为精准扶贫护航

2017-04-10  来源:周口日报

 

  近年来,不少地区纷纷响应上级号召,制订了精准扶贫方案。有媒体报道,有的地方虽然方案做得很生动,但具体实施效果却很一般,因为在资金分配、申报环节等地方还有不少漏洞。扶贫资金是否精准到位,百姓对此仍心有疑虑。

  为何会这样?原因或许有很多,但最关键的一点无疑是制度建设不到位。由于当前扶贫开发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底数不够清、指向不够准、针对性不够强,贫困人口数是根据统计抽样调查数据算出来的,至于谁是真正的贫困人口、分布在哪里、致贫原因何在、怎样才能脱贫,还缺乏深度调查和科学分析。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贫困户考查机制、管理监督机制等制度不够健全,再好的扶贫政策也难以发挥功效。因此,想要让精准扶贫取得实效,就必须先把各项制度制定好。比如,严格细化贫困对象选定标准,进一步完善贫困人口档案,不漏过一户“真贫困”群众,让“假贫困”无所遁形;制定科学动态的监督管理办法,实现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让资金流入流出透明化,从“上墙”到“上网”,建立多渠道、全方位的公示制度,并引入多方监督,防止“账面文章”,及时曝光和严惩违法违规行为等。

  与此同时,还要设定“高压线”,常念“紧箍咒”,对贪污侵占挪用扶贫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惩不贷,让不轨之徒不敢、不能违规。相信在科学规范的制度护航之下,扶贫资金必能真扶贫扶真贫,精准扶贫必能精准到户、精准到人。  宋海转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扶贫资金 扶贫开发 制度建设 上网 高压线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作市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检查

    根据《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扶贫资金专项检查方案〉的通知》精神,按照《河南省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实施办法》《河南省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河南省财政农业专项资金报账制管理办法》《焦作市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等要求,市财政局于3月6日至14日派出3个专项检查组,对修武县、武陟县、沁阳市、孟州市、博爱县、中站区、马村区等7个县(市)区的2016年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 别以戴“贫困帽”为荣

    近日,一则“兰考成功脱贫,成河南省首个‘摘帽’的贫困县”的新闻引发网友广泛关注。有网友如此调侃:“曾经真穷的兰考县都脱贫了,而有些不穷地方却争着戴‘贫困帽’,如此以耻为荣的做法实在不可取。

  • 小杨营乡扎实开展扶贫资金专项审查

    今年以来,小杨营乡多措并举,做好“三个到位”,深入开展扶贫资金督导审查工作。

  • 淅川:预防调查堵塞扶贫资金漏洞

    利用协助镇政府发放扶贫资金的便利条件,采取虚报、冒领等手段,套取国家退耕还林补偿款、农保和低保资金共计5万余元。近日,梁宏伟被河南省淅川县检察院提起公诉,这是该院开展财政扶贫专项预防调查发现的职务犯罪案件之一。

  • 焦作市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检查

    根据《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扶贫资金专项检查方案〉的通知》精神,按照《河南省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实施办法》《河南省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河南省财政农业专项资金报账制管理办法》《焦作市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等要求,市财政局于3月6日至14日派出3个专项检查组,对修武县、武陟县、沁阳市、孟州市、博爱县、中站区、马村区等7个县(市)区的2016年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 淅川县长杨红忠深入老城镇调研扶贫开发工作

    6月13日,淅川县长杨红忠在老城镇调研扶贫开发工作。杨红忠强调,要结合各地实际,摸清贫困户类别,选准项目,精准施力,争取早日使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县领导徐虎陪同调研。

  • 省畜牧局副局长王承启到泌阳调研畜牧业扶贫开发工作

    近日,省畜牧局王承启副局长来泌阳县调研畜牧行业扶贫开发工作。省畜牧局处长江传杰、科长向熙元随同调研,市畜牧局局长王建国、副局长张宏伟、县委副书记杜永军、副县长王庆怀、市畜牧局科长李连贵、县畜牧局局长赵太宽等领导陪同调研。

  • 永城市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审计整改工作会议召开

    1月18日,永城市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审计整改工作视频会议在市政府视频会议室召开。主要是学习贯彻全省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审计整改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永城市建档立卡审计整改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江远,副市长骆本京出席会议。

  • 西平县组织收听收看省委扶贫开发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12月28日下午,省委扶贫开发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西平县委书记聂晓光,县委副书记、县长申保卫,县人大主任李振良,县政协主席王梅军,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胡晓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管保臣,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罗强,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海金,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彬等县四个班子领导在西平县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

  • 永城市组织收听收看省人大常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12月28日,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长谢伏瞻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