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凝聚青春力量 勇担发展重任

2017-05-04  来源:周口日报

  ——周口共青团2016年工作综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团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团组织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紧密结合“四维”工作格局,牢固树立“互联网+共青团”的工作理念,以育人为主线,着力于服务大局、着力于青少年成长成才、着力于自身建设,注重改革创新,注重求实求效,共青团周口市委连续多年在共青团河南省委综合考核中位列前茅,其领导班子在市委“四制”考评中连续7年被评为优秀领导班子,团市委机关获得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奖、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河南分赛暨第二届“创赢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河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2016年,全市共青团事业取得了新的发展。

  抓好思想引领,坚定育人铸魂的政治方向。团市委立足青年工作新变化新特点,紧紧贴近青少年、主动适应青少年,持续开展“我的中国梦”“与人生对话”“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主题活动,扩大入团宣誓、清明祭英烈、十四岁集体生日、十八岁成人仪式、五四表彰、庆祝六一、主题队会、市歌传唱等品牌活动影响,举办组织青年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开展“知我周口、爱我周口、兴我周口”知识竞赛,组织学子看家乡、团干看新区活动,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感恩教育、公益捐赠、“城乡少年手拉手”等活动,推树了“河南省见义勇为好青年”、“河南省见义勇为青年英雄”等一大批青年英模。坚持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持续加强官网、微博、微信、微邦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周口共青团”微博被评为2015年度“爱周口”榜样新媒体,团市委被评为2015年度全市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先进单位。

  服务周口发展,增强广大青年的时代担当。团市委始终坚持在服务大局中彰显共青团自身价值,组织动员广大青年融入大局、建功立业。以青年创新创效、青年就业创业、青年岗位能手等品牌活动为载体,开展技能培训、大学生暑期见习、青年技术比武、电子商务沙龙等,举办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以青年文明号创建、青年志愿者行动、“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为载体,在全市深入开展文明交通示范岗、青年志愿者集中整治卫生、机关党员志愿者创城监督岗等活动。在村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青年、好少年”“四好”评选表彰,实施共青扶贫工程。在全市开展贫困青少年帮扶慰问,创新建成“共青爱心墙”30个,捐献衣物近3万余件。扎实有效地做好西华县东王营乡李方口村扶贫帮扶工作,协调有关部门为该村硬化道路8000米,打灌溉机井40眼,建设桥梁35座,引进渔网编织、蛋鸡养殖等项目,落实“一事一议”项目资金15万元,全村61户贫困户提前实现了脱贫。围绕“三化”发展进程,深入开展青年创新创业论坛、青年就业创业、青年志愿者行动、青春帮扶行动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在产业集聚区发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精准扶贫等方面发挥生力军作用。

  关注青少年民生,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发挥密切联系青少年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创新,促进民生改善,维护社会稳定。尽心关爱困难青少年群体。开展“暖冬行动”“爱在冬至”“阳光助残”“爱心送粥、青暖周口”等活动,捐助爱心物资价值85.6万元,为7861名困难群众提供了实际帮助。广泛开展希望工程、志愿服务、圆梦行动、关爱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志愿服务行动、驻村帮扶工作等,募集发放助学资金176万元,受助学生370人。持续开展“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阳光行动、送法进校园活动、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安全知识讲座等活动,免费发放法律手册3万余本。完善12355青少年公益服务台,协调解决青少年法律维权个案5起,免费接受青少年各类咨询2000余人次。着眼于促进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和创新创业发展,建好示范性“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不断扩大共青团工作阵地。依托互联网建好“网上共青团”,打造“青年之声·周口”互动交流平台,建立“1+100”直接联系青年制度,通过实时交流与青少年直接联系,及时了解青少年需求,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先后通过“青年之声·周口”为西华、太康、沈丘籍3名在外困难青年募集善款30余万元。

  着力改进作风,切实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共青晨课、团干论坛、重温入党誓词、烈士纪念日祭奠、手抄党章、党员民主生活会等活动。严格团员标准和入团程序,进一步把好入口关,提高团员的发展质量。在省第十四次团代会召开过程中,我市推选的43名代表认真履职、积极工作,彰显了周口青年良好形象。加强与市义工协会、爱佑公益等35个新社会组织的联系,在130家非公经济组织中成立了团组织,学校团组织的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机关企事业单位团组织的活力不断激发。驻广州团工委、驻北京团工委、驻郑州团工委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影响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进一步树立密切联系青年群众的工作作风,团组织的凝聚力、创新力、执行力进一步增强。

  2017年,是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化推进共青团改革的首要之年,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团的重要一年,共青团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市第四次党代会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的美好蓝图,对周口未来5年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创新创业提供了更好的环境、更优的平台,为做好共青团工作开拓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我们将按照市委和团省委要求,务实创新,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建设富强、文明、平安、美丽新周口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记者 刘琰   通讯员 李子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感恩教育 新社会组织 青春 团组织 周口 责编:刘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