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检察开放日 周口市检察院“法治进校园”

2017-05-27  来源:映象网

udFMT2fl..jpg.jpg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 通讯员 安琪) “老师问你们个问题,随便给别的同学起外号,算不算校园欺凌呢?”“老师,我知道,起外号没有经过别人同意,会刺伤别的同学,是校园欺凌。”5月26日下午,周口市检察院“法治进校园”法治宣讲团走进纺织路小学,与全校300余名师生共享法制教育盛宴。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最高检决定在全国四级检察机关集中开展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为了让各界代表更直观、更全面地了解检察机关、支持检察工作,市检察院将检察开放日主题活动设在“法治进校园”活动现场,部分驻周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媒体代表应邀同宣讲团一起走进校园,感受不一样的检察工作。

eJORmP1z..jpg.jpg

为突出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主题,市检察院首先进行了“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法治宣讲。宣讲团从青少年犯罪的危害、什么是校园欺凌、如何远离校园欺凌、如何避免不法侵害等方面,通过展板展示、知识传授、互动问答、观看视频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充分调动孩子们学法、懂法、用法的积极性,取得了很好的法治教育效果。

“本来我还担心,孩子们都是小学生,法律知识那么深奥,孩子们会听不懂、不愿听,没想到检察官们的讲课那么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孩子们的互动热情被充分调动了起来,部分学生已经开始用法律思维去思考问题,解决困难。这充分说明咱们检察机关‘送法进校园’活动在孩子们身上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纺织路小学校长梁辉激动地说。

gP45K8Jp..jpg.jpg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陈东风副检察长向与会的代表们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上半年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和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代表们对周口检察机关近年来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尤其是送法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以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代表们纷纷表示,市检察院在送法进校园,保护未成年人方面,树立了标杆,带了好头,希望在今后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带动全社会齐抓共管,扩大法治受教育面,不仅要给孩子普法,更要给家长普法,充分发挥家长在校外的监管职责,全方位保护孩子免受不法侵害。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邱成功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检察机关应尽的职责和义务。近年来,周口两级检察机关广泛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送法活动,帮助广大师生增强了法治意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了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市县两级检察机关相继成立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检察处(科),专门负责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和侵犯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审查批捕、起诉工作,使办案更专业、帮教更到位。对未成年人犯罪采取区别于成年人犯罪案件的特殊保护措施,封存未成年人犯罪档案,充分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针对今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开展,邱成功副检察长表示,要和教育、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共同携手,齐抓共管,充分利用“法治进校园”这个平台,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做出积极贡献。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检察开放日 周口 检察院 法治进校园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确山县检察院开放日为1500名学生送上一道“法治盛宴”

    5月25日上午,河南省确山县检察院“检察开放日”暨“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在尚城亿达学校隆重举行。市院部门负责人、县四大班子领导及部门负责人、院班子成员、该校1500多名师生参加活动。

  • 三门峡市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

    摘要

  • 西平县检察院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12月15日,西平县检察院开展了以“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西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玉振、县政协副主席刘宇出席,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活动。

  • 三门峡市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

    12月15日,三门峡人民检察院举办以“服务大局 保障民生”、“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省检察院副厅级巡视员易广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万轩、市检察院检察长康健民以及三门峡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检察院聘请的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廉政监督员和媒体记者等受邀参加。

  • 汝州市检察院检察开放日: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

    12月15日上午,汝州市检察院开展了以“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该市人大法工委相关领导、人大代表、政协民主法治委员会相关领导、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应邀出席,观看了专题片《即将批捕》并参观该局信访接待室、案管大厅、办案区。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