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西华“归雁经济”“造血”脱贫攻坚

2017-05-10  来源:周口日报

  在外是摸打滚爬的打工者,带着技术和资源回到家乡创业,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短时间摇身一变成了老板。如今,在西华县,这种“春暖燕归巢”现象比比皆是,返乡创业者不但在家门口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还为当地县域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发挥着“造血”作用。

  近年来,西华县委、县政府顺应农村返乡创业潮的趋势,秉承“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带动就业者”的理念,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多项扶持政策相结合的方式“筑巢引凤”,实施“回家工程”,发展“归雁经济”。为加快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该县从项目服务、用地政策、税费减免、奖励扶持、资金帮扶、社会保障等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扶持。以18个乡镇3个办事处和1个产业集聚区的劳动保障所为基础,从创业指导、劳动维权、政策咨询、创业培训等方面,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人性化“一站式”服务,为返乡创业者提供优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催生一批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大个头企业,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了一个广阔的施展技能的大舞台。

  以新兴产业带动返乡创业是西华县的一大亮点。该县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中把目光聚焦新兴产业,大力实施产业招商,先后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豫东首家农村淘宝项目,与京东、卖货郎、云书网等十多家知名电商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仅用两个月时间打造成周口第一个电商产业园。目前,该县已发展淘宝村级站点145个,成为目前全省拥有站点最多的县,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了便利,实现返乡农民工创业145人,淘宝村级站点合伙人年增收约4万元,全省排名第五。

  西华县通过各项举措的实施,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了宽松环境,大量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创业。安晓是一位80后,2014年返乡创业之前,她曾在珠海无人机生产企业打工。她返乡创业后,先后招揽十几家无人机生产企业入驻西华无人机产业园,并组建了酷家无人机有限公司,产品销售越南等国,经济效益可观,吸纳120名农民工就业,年人均增收7万多元。

  同时,该县把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和精准扶贫相结合,整合扶贫资金建设家门口的创业扶持基地。围绕农村电商、特色小吃、特色种植养殖、制衣制鞋等产业,发展市、县精准扶贫基地45个,与1000户贫困户签订了扶贫带动协议。返乡农民工李艳春成立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闲置树林,反季节种植夏香菇取得了成功,经济效益明显,现种植规模达到30万袋,带动了86户贫困户脱贫和70多名社员致富。

  “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是乡亲们眼中的‘能人’,他们既了解市场,又容易赢得贫困群众的信任。”谈及返乡农民工创业,县委书记林鸿嘉说,通过积极放大这些“能人”的作用,把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和精准扶贫相结合是一举求多效的举措。

  林鸿嘉告诉记者,今年,全县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可带动3600个贫困家庭1.2万人实现稳定脱贫。目前,全县返乡创业的农民工中,投资经商办企业的约占30%,搞种植、养殖的约占45%,成为经纪人的约占7%,返乡创业者为县域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发挥着积极的“造血”作用。(记者 张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造血 归巢 返乡 无人机 能人 责编:张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今年再征300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即日起接受电话报名

    记者昨天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平顶山市今年将征集300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扩容。我市自2003年开展征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活动以来,全市已有6900余位爱心人士的血样进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其中41位志愿者实施了捐献。

  • 鹰城小伙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郭巧敏到现场看望慰问

    4月17日上午,我市志愿者盛华勇在省人民医院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4月17日上午,经过3个多小时的采集,盛华勇顺利完成捐献,共提取造血干细胞243毫升,成为我市第41例、我省第61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 吕先坡看望慰问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器官捐献者家庭

    1月21日,西平县政府副县长吕先坡,在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看望慰问西平县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器官捐献者家庭和困难退休干部,为他们送去了春节前的祝福。

  • 确山县委办精准扶贫:既要能造血 又要筋骨强

    今后,任店镇倪庄村的乡亲们需要打印复印资料,再不用跑去集镇了。12月24日,确山县县委办为他们送来了电脑、打印复印一体机、办公桌椅、档案柜、空调等3万余元齐全的信息化办公设备。

  • 方城县倾力打造血战独树镇红色旅游品牌

    方城县地处桐柏山、伏牛山交界地带,扼伏牛山东麓要冲,是中原通往荆襄、巴蜀的交通要道。1934年11月26日,红二十五军近三千人在雨雪交加中抵达方城县独树镇七里岗,突遭埋伏于此的国民党军步骑兵的猛烈攻击。红军将士浴血奋战,殊死拼杀,连夜突出重围挺进伏牛山。

  • 唐河古城乡忙"输血"为"造血" 科技扶贫"显神威"

    近日,唐河县古城乡邀请县科技专家为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举办农民扶贫科技培训班, 传授种植、养殖业方面新技术,引领贫困户向科技要效益,科技成为该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新引擎。

  • 唐河东王集乡:长短结合抓产业 主动造血拔穷根

    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精准脱贫。唐河县东王集乡党委、政府不断创新、探索和总结,结合本乡实际,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

  • 宝丰周庄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 增强扶贫对象"造血功能"

    宝丰县周庄镇中和寨村人口1760人,8个村民小组,贫困户39户、107人,属于宝丰县的重点扶贫对象。这次培训由平顶山市农业农艺专家授课,主要结合农村实际,围绕大田农作物的病虫害防治、食用菌种植栽培管理等方面,将科学技术融入到群众的具体生产生活中,通俗易懂,简单实用,受到了村民的普遍欢迎。

  • 宛城区黄台岗镇罗庄村产业精准扶贫强"造血"

    80岁的陈付桂家住宛城区黄台岗镇罗庄村,老伴去世得早,他独自把三个儿子拉扯大。前些年,他的三个儿子家又相继出现变故,如今家中四口人依然靠老人独力支撑,生活格外艰难。

  • 汝州吴要伟今天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8月17日下午,映象网记者从汝州市红十字会获悉,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吴要伟已于今天在河南省人民医院成功采集造血干细胞。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