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周口沈丘“蓝衣哥”破冰救男童 感动中原父老

2018-01-23  来源:光明网

隆冬时节的豫东中原,天寒地冻。当"红裤头"小哥冰上救人的故事还在被人们津津乐道时,又一个"蓝衣哥"冰窑救人的壮举惊艳了时光,感动了中原父老……

“救命啊!”“有小孩掉河里了!救命啊!”1月13日下午4时许,辛趁意和叔叔辛玉亮4人正在十字街口闲聊,忽然听见不远处的河边传来几个孩童的呼救声。“不好,有人落水”没再多想,几个人立刻朝河边跑去。

跑在最前面的辛趁意跑到河边,发现有一个男孩正在冰窟窿里挣扎,俩手扒着冰块,眼看水都要漫过下巴,呼喊声越来越低。

“快救他,他快撑不住了!”看见有大人赶过来,刚才几个还在沿冰冰的男孩央求道。

此时,男童一沉一浮,生命危在旦夕。每拖延一秒钟,孩子的危险就会增大。

河南"蓝衣哥" 破冰救男童

河南"蓝衣哥" 破冰救男童

争分夺秒 "蓝衣哥"机智营救

情势容不得辛趁意细想,他一边奔跑,一边脱掉外衣,上身只穿一件蓝衬衣,迅速沿着冰块向小男孩走去。

冰层太薄,没走几步远,只听见“噗通”一声,辛趁意也掉进了河里,冰冷的河水刺得他浑身打颤。离男孩还有3米多远,辛趁意赶紧用手敲碎冰块,加快游泳速度,极力向男孩的方向游去。

在靠近男孩后,辛趁意一把将其抱起,准备托住。“冰水太冷,举起来,兴许他能暖和点。”辛趁意心想。

可水太深,辛趁意根本够不到底,自己也差点沉入水底。他只好一手抱着男孩,一手破着冰,游到了岸边。等在岸边的村民,将两人拉上了岸。

把孩子救起,辛趁意只用了五分钟。被救男孩今年刚满8岁。

“这就是冰河跳水救人的辛趁意,大伙儿为他鼓掌!”1月19日,沈丘县北城办大辛营村,村民动员大会上的一场特殊表彰,让80后小伙辛趁意成了村里的“红人”。

被救男孩的父亲辛进龙将一面感恩锦旗送到辛趁意手中,郑重地向这位寒冬跳水救子的好心人表示感谢。“你救的不是俺孩子一个人,是俺全家啊。如果孩子没了,我也不活啦!”被救男孩的妈妈泣不成声,令在场的人也跟着偷偷抹泪 .....

“湖水有三米多深,气温又低,趁意可是冒着生命危险救人呢!”“可不是咋滴,这冰打碎了跟玻璃碴一样,听说身上、手上划了不少伤口呢!”表彰会上,村民们谈论着,个个打心眼里佩服这个年轻人。

叔叔辛玉亮告诉记者,救过人后,辛趁意就回家了。当时身上穿着秋衣秋裤,被冰扎满了窟窿,赶到家时,衣服已经结了冰,脱不下来了。“孩子整个人都冻麻了,伤口流着血都没感觉到。”辛玉亮很心疼。

“跟生命相比,这点小伤不足挂齿”,谈及受的伤,辛趁意只是摆摆手,并未在意。“碰到了就要救,这是天地良心” 辛趁意说。

在村民眼里,辛趁意是一个充满爱心、解围救困、诚实厚道的人。在叔叔辛玉亮眼里,辛趁意是一个孝顺长辈、尊老爱幼、传承家教的人。“就拿这次救人来说,俺在前头,正脱衣服准备救人嘞,趁意一把制止了我,说他下去救,怕俺年纪大冻出个好歹,多好的孩子呀!”(记者 王胜昔 通讯员 王佳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蓝衣哥,破冰,男童,冰窑救人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交通厅、公安厅领导调研荥阳科技治超

    近日,河南省交通厅执法局副局长江涛、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秩序支队支队长何卫军、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吕云飞到荥阳市调研科技治超执法应用工作。

  • 荥阳汜水东河南村贫困户穿上了新棉衣

    1月18日,寒风依然刺骨,雾霾笼罩下的中原大地能见度不足50米。一大早,荥阳市国土资源局纪检组长张冉已带领扶贫攻坚小组赶赴在扶贫帮扶对象所在地——汜水镇东河南村。

  • 省水利厅刘正才书记一行赴光山县调研水利扶贫工作

    日,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同志带领水利厅办公室、规计处、农水处、建设处、移民后扶处等有关负责同志,赴光山县调研水利扶贫工作。

  • 华英公司董事长曹家富当选河南省人大代表

    华英公司董事长曹家富再次当选河南省人大代表,成为信阳市出席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的59名代表之一。

  • 河南未来3年医联体实现远程医疗全覆盖

    据悉,河南省将建立实施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医联体内实现医学影像、医学检验、病理检查等资料和信息的共享。 2018年起,河南省医疗机构还将开展“健康食堂”行动,为各类患者提供热量、各类营养素适宜的治疗膳食,并提供营养咨询门诊、营养会诊、肠内肠外营养支持治疗服务。

  • 河南淅川县供电公司:改造农村台区 保春节安全供电

    1月19日,河南淅川县供电公司员工在金河镇张湾村对10千伏线路进行消缺改造,确保春节期间安全供电及农村供电服务事项“零投诉”。

  • 嗓子不舒服试试桑杏参茶

    暖气房虽然温暖,但是也很干燥,容易使人出现嗓子干哑等症状,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的姜素丽医师在此推荐一款茶饮:桑杏参茶。功效:此茶适合干咳无痰或者痰少粘连成丝不易咳出的风燥伤肺者饮用,可代替普通茶饮,宜多喝。

  • 老人常流鼻血警惕高血压

    60岁的刘先生平时喜欢运动,身体一直不错,但入冬以来经常流鼻血。刘先生来到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做了全面体检,发现鼻子没有什么问题,但血压很高,流鼻血是高血压引起的。如果反复鼻出血,切莫大意和疏忽,一定要测血压,血压骤然升高,极易发生危险。

  • 河南大学校长培训班莅临集英中学参观交流

    1月17日上午,河南大学校长培训班一行五十人到开封市集英中学参观交流。

  • 中牟法院召开“春风送暖、破冰攻坚” 专项执行活动动员会

    临近春节,为保障人民群众过一个祥和温暖的节日,切实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经中牟法院党组研究决定,在执行局开展为期25天的“春风送暖、破冰攻坚”专项执行活动。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