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内外合力促进乡村振兴 “一毛钱”工程靓了太康刘寨村

2017-11-24  来源:周口日报

  11月15日,记者步入太康县老冢镇刘寨村,洁净的道路、碧绿的行道树、洁白的墙壁、漂亮的手绘宣传画,让记者感受非常惬意!村里的干部说,这是正在实施的“一毛钱”工程带来的效应。 

  刘寨是太康县和全市知名的明星村。近年来,得益于党的富民政策帮扶,村里的道路、绿化、水、电、气、网、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刘寨乡亲正在迈向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上,还被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确定为要建成“市县脱贫致富奔小康示范村”。但由于缺乏有效管理,村庄垃圾不少,群众总结出顺口溜:“刘寨新村样样好,唯独卫生没有搞。北地树林南地坑,家家垃圾往里扔。袋子剩饭一片白,苍蝇蚊子都招来。东风一刮三四级,袋子吹得满天飞。日晒雨淋垃圾沤,南风一吹庄里臭。”与示范村创建很不协调。

  为改善刘寨村卫生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村“两委”的倡议下,今年10月,通过召开全体党员、群众大会和“四议两公开”,商定村民每户每人每天自觉捐款一毛钱,每人一月3元,全年36元,作为村容村貌管理经费,用于发放保洁员每月500元的生活补助费及评选“最美庭院”奖励经费。同时,在全村670户2738名群众中推荐出12名德高望重、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的老党员、老干部担任本村的“清洁工”,采取户收集、村转运、镇处理的办法,建立环境卫生整治的长效机制。

  “一毛钱”工程实施后,村里首先对6个自然村的所有街道、胡同进行综合整治,针对柴草乱垛、棚圈乱搭、垃圾乱倒、畜禽乱跑等“四乱”现象,开展集中清理。根据规定,村民将垃圾自觉放在门口的垃圾箱内,12名保洁员实行全天不间断保洁,每天早8点、晚6点前各收集一次垃圾,并集中转运到指定地点。村里还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对各自然村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检查评比,每月一评比,每季度一表彰,对评出的“最美庭院”,村里颁发红旗一面,奖励现金50元;对评出的“最差庭院”,村里奖黑旗一面。工程推进一个月来,群众看到了变化,又编出了新的打油诗:“刘寨环境要治理,干部群众都参与。搞好卫生并不难,每人每天一毛钱。捐款买上垃圾箱,集中处理不再脏。大家捐款大家用,干净卫生防疾病。搞好卫生利大家,刘寨新村人人夸。”

  村党支部书记闫天晴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集体经济势头很好,随着集体经济的壮大,“一毛钱”工程推进费用说不定很快就不让农民缴了。但卫生意识和习惯的养成,也让父老乡亲进一步变得文明了。 (记者 刘彦章 通讯员 安义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毛钱 刘寨村 清洁工 工程实施 庭院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后,寄快递可能要多掏五毛钱!

    不仅是瓦楞纸,对比去年8月的价格,用于生产纸袋和药盒的白卡纸每吨涨了约2000元,用于制作纸箱外包装的牛卡纸每吨涨了约3000元。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国内电子商务的发展,对包装箱的需求量快速上升;中秋节临近,食品、礼品包装箱需求量剧增等,也拉动了纸价上涨。

  • 家电售后乱象:5毛钱能解决 非得要300块

    花5毛钱换个保险丝就行的事,为什么维修工硬要给我换整个主板让我付上300块?面对记者,杨先生表达了对西门子公司售后维修的不解。而扬子晚报记者连日调查发现,杨先生的这个

  • 八旬夫妻加工变蛋四十载 每颗加工费不超一毛钱

    一毛钱可以做什么?这个问题提出,也许很多人会笑着说:“一毛钱能干什么?现在掉在大街上估计都不会有人去捡”。

  • 被指在爱尔兰享受非法补贴 苹果:没拿一毛钱

    苹果公司(以下简称苹果)负责欧洲业务的副总裁凯西-科尔尼(Cathy Kearney)周二表示,苹果在爱尔兰并不存在享受非法政府补贴问题。 科尔尼在欧洲议会税收委员会小组会议上称:我们认

  • 平顶山宝丰服务"三夏" 农机加油享每升1毛钱优惠

    “三夏”来临,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石油公司为保障农机农用柴油需求。在靠近农村麦收区域的国省道沿线、城郊及农村,设立6座“三夏”惠农加油站,开辟绿色加油通道,实行24小时营业,敞开供应农用柴油。

  • 汝州市陵头镇:多措并举 力促全域清洁工作迈向新台阶

    汝州市陵头镇以打造“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为切入点,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民参与,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采用“四抓四促”工作法,紧盯末端、务实重干,全力助推全域清洁工作。

  • 三门峡一教师公园义务捡垃圾两年 帮清洁工母亲干活

    7月13日,三门峡网友“阳光花卉”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一名男子在黄河公园内坚持捡垃圾”的消息,并配发图片。消息传开后,有网友称,该男子不仅义务捡垃圾,还帮在公园干清洁工的母亲干活,实在是一个“有情有义”的好男儿。

  • 西平县嫘祖镇狠抓节后清洁工作不放松

    为巩固“大扫除、大整治、迎新年”集中活动成果,继续做好新年农村卫生长效保洁工作,努力为群众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正月初六和初七,嫘祖镇组织开展节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 汝南县韩庄成功人士慰问清洁工人受称赞

    1月22日上午, 该镇成功人士郭敏、张伟将来到韩庄街道,看望在街道上打扫卫生的清洁工人,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为10多名清洁工送上过年用的食用油、大米、白面等物质,还给每个人清洁工发现金300元,清洁工人十分感动。

  • 黄淮学院音乐学院:感恩不断 关心校园清洁工人

    为了丰富大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团队精神和集体凝聚力,展现大学生积极向上的风貌,音表1061B班于2016年11月30日全体同学自愿积极参加黄淮学院音乐学院发起的志愿者公益活动《感恩不断,关心校园清洁工人》。

  • 邓州:一清洁工“送回“救命钱

    “多谢您了,这可是俺婆婆的救命钱,大哥真是个好人!” 送上锦旗后,张先梅紧紧握着清洁工刘金平的手感激的说。这是10月28日上午发生在邓州市中心医院内感人的一幕。

  • 微软发布清洁工具 剔除Windows10垃圾软件

    据财富网报道,微软想要简化Windows10用户在自己的PC机或者其他设备上安装清洁版本的操作系统的流程。

  • 遂平:广场内垃圾遍地 “文化人”当起清洁工

    元宵节后,广场内垃圾遍地。2月23日一上班,遂平县文化艺术中心的干部职工自觉当起了清洁工,他们从早干到晚,把近41000平方米的奥林匹克广场清理得整洁如新。

  • 12项机制确保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有序推进

    指导、检查、督导、考核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的推进实施情况。市百城提质办、市政府督查室根据阶段性工作任务,制定督导方案,明确督导重点,实施常态化督导,及时印发督查通报。

  • 郏县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提档加速

    截至目前,已完成了县城生态水系、生态廊道、中央公园、四个出入口的升级改造规划编制,以及高铁站区、汝河沿岸城郊公园等地块规划编制工作。积极向上级争取建设用地指标,目前已争取到2017—2020年城镇工矿用地、交通水利及其他用地指标24000多亩,为确保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用地提供了保障。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