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淮阳平粮台遗址考古成果展亮相河南博物院

2017-11-16  来源:周口日报

11月15日,由国家文物局和河南省文物局牵头,河南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淮阳县人民政府主办的“手铲释宛丘——淮阳平粮台古城遗址考古发掘成果展”在河南博物院隆重开幕。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国家文物局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王莉、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周口市副市长王少青,以及淮阳县主要领导等200余人共同见证了开幕盛况。

平粮台古城遗址位于淮阳县城东南四公里的大朱庄村西南,发现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我国龙山时期考古学上的一项重大发现。平粮台古城遗址,198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被评为“二十世纪河南省十大考古发现”之一,2016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全国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  

为期1个月的本次考古发掘成果展览分设“发掘·研究”“保护·利用”“荟粹·诠释”3个部分,集中展现了平粮台遗址近40年来的考古成果,对河南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淮阳县平粮台古城遗址博物馆、淮阳县太昊陵管理处4家单位收藏的平粮台遗址出土文物进行了一次集中亮相,有平粮台遗址出土的陶排水管、越王剑、龙形玉佩、玉璧等各类精美文物140组、400多件和考古发掘工作图片数百幅、实物数十件,涉及陶、骨、石、蚌、铜、玉等多种材质文物。

本次展览重点介绍了龙山时期的平粮台古城及其最新考古发掘成果,系统揭示古城排水设施,南门门卫房、车辙痕、房址、墓地的规划布局,全面展示平粮台这座4500年前的龙山文化古城的建筑魅力、历史价值及其发掘过程,推介了平粮台战国楚至汉代墓葬出土的文物精粹,为研究楚国后期都陈的历史,以及汉代淮阳的历史状况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专家认为,平粮台史前古城的发现,为研究我国尤其是中原地区早期国家起源,奴隶制社会发展、城市建筑历史、青铜冶炼技术发明等提供了珍贵物证,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线索。(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董素芝 贾亮)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博物院 国家文物局 考古发掘 古城遗址 考古成果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文化从未“闭关锁国”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贾钊、崔元磊)“闭关锁国”这个词在中国历史上曾是个“热词”。然而因为丝绸之路,中国在文化上从未闭关锁国。 这一观点是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

  • 河南再次考古发掘刘庄遗址

    近日,文物考古工作者在河南鹤壁刘庄遗址再次进行考古发掘,目前已发掘灰坑200多座,出土有红陶钵、高领罐、石环、石斧等。

  • 叶县境内发现一座宋墓 墓主应属于当时地主阶层

    7月17日,记者从叶县文化广电局获悉,该县发现一座宋墓,该墓早期曾经被盗,所余随葬品有瓷罐一件,另有铜钱30余枚。为配合叶县南水北调水厂输水管道项目建设,自今年4月开始,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孙家岗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在考古发掘过程中,发现了这座宋墓。

  • 汝州市张公巷瓷窑址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启动

    6月21日,汝州市张公巷瓷窑址考古发掘启动仪式在张公巷遗址发掘现场正式启动,备受各界人士关注的张公巷窑址第四次发掘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 内蒙古集宁路古城遗址发现46座元代墓葬

    (记者勿日汗)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考古人员在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境内的集宁路古城遗址发现46座元代墓葬。 曾入选2003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