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户户有增收项目 人人有脱贫门路 西华特色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2017-09-27  来源:周口日报

 “今年我种植的优质大桃喜获丰收,卖桃可收入100多万元……”近日,西华县黄桥乡颍河湾生态园和桃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和合胜谈及今年的效益笑得合不拢嘴。同时让他感到非常欣慰的是,在他这里打工的30多个贫困户因此摆脱了贫困。如今在西华,像和合胜这样通过特色产业项目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例子不胜枚举。

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县委书记林鸿嘉认为,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是贫困户稳定增收的主渠道。西华特别关注产业扶贫基地建设,着力帮助贫困群众多挣钱、稳增收,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主攻方向,围绕特色产业,加大产业扶贫基地、扶贫车间建设,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引导贫困户走进基地和车间务工,拓宽增收渠道,让贫困户在自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

龙头带动,入股分红,通过产业扶贫基地保障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为提高精准扶贫的针对性,该县依托现有产业,筛选出发展潜力好、带动能力强、社会认同度高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建设产业扶贫基地,贫困户以5000元项目资金入股,产业扶贫基地每季度或者半年分红一次,贫困户连本带利每年收益2000元,并采取“产业扶贫基地+金融+保险”的模式,确保产业扶贫资金“零风险”、贫困户收益有保障。东王营乡供港蔬菜产业扶贫基地发展芥兰、菜心、上海青等近10个高档蔬菜品种,种植面积1400亩,带动200户贫困户入股分红;贫困群众在获得分红收益的基础上,还可以到产业扶贫基地务工,每人每天务工收入可达150元,实现了政府、企业、贫困户三方共赢。

在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县委、县政府创新秉承“产业项目带动、回归创业、打工经济、自主创业”的理念,积极探索转移就业脱贫新模式,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农民工回家乡创业。据粗略统计,目前,全县已有在外务工经商人员2000余人回乡创业,创办有一定规模的胡辣汤汤料加工、奈安生物、金鑫车业等企业30多家,安置农民工达3.6万多人。

与此同时,该县还依托凯鸿鞋业这一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农村设立15个扶贫生产车间,仅此一个项目就让该县3600多名贫困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实现就地打工挣钱脱贫,真正实现拔穷根、挪穷窝、换穷业,做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特色农业是西华县的一大亮点。该县根据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特点和当地实际情况,充分发挥黄桥鲜桃、逍遥香葱、红花苗木、大王庄韭菜、艾岗小辣椒、西夏小香瓜、奉母粉条等一批叫得响的农业品牌优势,在尊重贫困户的意愿、生产习惯和技能特长的基础上,积极布局,大力发展高效精品种植等产业,发展特色农业面积30万亩,吸引4500户贫困家庭参与,人均可增收800到2000元。

西华县这一系列举措不仅解决了企业用工问题,还解决了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无人照顾的社会难题。聂堆镇通过实施“巧媳妇”工程,依托西华县惠民服饰有限公司,在埠口村建设扶贫车间,帮助解决留守妇女就业问题。该扶贫车间是一家集生产、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村办企业,主要生产服装、服饰、毛绒玩具、充气玩具,产品远销国内及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据介绍,该企业总投资5000万元,今年5月份兴建,8月建成投产。

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国春说:“今年我们村通过创办惠民服饰有限公司,把扶贫生产加工车间建在家门口,吸纳本村60名群众到车间里打工,其中贫困户人员16名,他们的月工资可达2500元至3500元。这样既实现了农村贫困群众就业和稳定增收脱贫,也解决了留守儿童不留守、空巢老人不空巢的问题,促进了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实现了一台缝纫机致富一家人的目标。”

与此同时,该县还以“胡辣汤”“西华的哥”“浴池服务”“土地承包”四大劳务品牌为依托,引导贫困户、贫困人员外出经商或进厂(场)打工。四大劳务品牌年收入可达24.4亿多元,并通过技术培训和信贷扶持等措施,支持贫困户经营早点、电商等产业,从业人员达5000多人,带动一大批贫困人口通过转移就业或自主创业脱贫致富,实现了贫困人口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逐步形成了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的良好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西华县的电商产业在脱贫攻坚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县委书记林鸿嘉告诉记者,目前,该县已有65个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村启动了农村电商扶贫项目,直接安排贫困群众在村淘宝服务站就业200多人,仓储物流、快递等相关产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2300多人。

林鸿嘉表示,在今后的脱贫攻坚大决战中,西华将把“互联网+农村电商+产业扶贫基地”作为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的一种重要形式全面推广,为产业扶贫基地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记者 张猛 通讯员 胡新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贫困户 特色产业 留守儿童 特色农业 增收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南县金铺镇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核查工作

    近日,汝南县金铺镇认真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存疑对象核查工作,进一步提高扶贫对象识别精准率。

  • 西平县宋集乡曹湾村:情系贫困户 金秋送真情

    原来,这是曹湾村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刘振宇和宋集乡副乡长关聪慧、村支部书记张明霞等乡村干部带领村委会及扶贫工作组成员,帮王天宝家收玉米呢。

  • 汤阴县:政府牵线搭桥 企业帮贫困户就业

    “有了这份工作,我们的生活就多了一份保障,太感谢人社局的帮助了!”昨日,家住汤阴县宜沟镇大寺台村的刁秀君高兴地说。今年以来,像刁秀君这样通过转移就业脱贫基地就业的贫困人员,在汤阴县已经超过200人。

  • 省城医疗专家到鲁山县连沟村义诊

    “专家的水平就是高,找病因就是准。9月23日下午,在鲁山县梁洼镇连沟村村部,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的专家为村民进行义诊。据了解,此次义诊活动是工程塑料公司继去年开展“医药下乡”活动后,今年开展的又一次健康帮扶活动。

  • 荥阳市国土资源局精准帮扶节前走访贫困户

    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荥阳市国土资源局副书记聂永红等一行人到汜水镇东河南村,走访帮扶贫困户,深入调研扶贫工作。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