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郸城“爱心超市”创新精准扶贫“兜底”模式

2017-08-11  来源:周口日报

  近日,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对郸城县“爱心超市”创新精准扶贫“兜底”模式的成功探索进行批示,给予充分肯定。近年来,郸城县创新脱贫攻坚工作思路,积极探索精准扶贫“兜底”新模式,采取政府引导推动、社会各界参与的方式,在全市率先创办“爱心超市”,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吃穿“两不愁”问题,成为精准脱贫政府“兜底”新平台。自2016年10月以来,该县已在汲水、宁平、丁村等16个乡镇建成了“爱心超市”,累计接受各界捐款180多万元,受赠粮油、被褥、鞋服三大类60多种物品共计220余万元,基本满足了区域内贫困群众需求。

  坚定一个目标,实现贫困群众吃穿“两不愁”。“两不愁三保障”是中央提出的到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目标。该县为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实现贫困户吃穿“两不愁”,在认真调研、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于2016年10月在基础较好、条件成熟的乡镇创办了“爱心超市”,得到企业、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受到贫困群众的称赞。同时,该县通过试点先行,不断积累经验,完善机制,科学制定“爱心超市”实施意见,为在全县全面推行“爱心超市”奠定坚实基础。

  整合两个资源,融汇社会各界爱心。近年来,该县不断加强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快速推进慈善爱心事业,现拥有社会慈善爱心公益组织68多个,其中机关爱心公益组织32个,“爱心干部”“爱心人士”众多,“爱心”资源丰富。在政府的倡导、引导下,郸城县发起了“建一所‘爱心超市’,让贫困户不再贫困”的倡议,社会各界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截至目前,全县“爱心超市”累计接收各种捐赠物品102批次1.6万余件,政府救助和社会捐助两大资源得到有效整合。

  坚持三个程序,确保“兜底”公平公正。为确保“爱心超市”运行公平、公正,合理、合情,该县要求各乡镇严格程序、严把关口,努力做到应“兜”尽“兜”。个人申请。在建成“爱心超市”的16个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可向本辖区申请爱心救助。民主评议。行政村在收到贫困户爱心救助申请后,通过“四议两公开”筛选最贫困的群众,建立爱心救助档案,报请乡镇级政府审核。乡镇审核。乡镇政府根据行政村提交的爱心救助档案,按照申报标准,由“爱心超市”建设领导小组审核通过,直接“兜底”,专门备案,发放“爱心卡”。目前,该县已筛选确定1217个特困户、3228人进行爱心救助“兜底”。

  把握四个关键,确保爱心帮扶永续。按点计算。“爱心超市”每月为“爱心卡”充值100个购物点,一年共1200个点,超市物品以“点”标价,其中购买的物品以批发价标“点”,社会捐助的衣被以成本价标“点”。例如一件捐赠的原价500元的棉衣仅以20个点的成本标价,确保“爱心卡”的购物实效。按需供应。“爱心超市”根据贫困户需求,分类供应米、面、油和棉衣、棉被、棉鞋等吃、穿、用生活必需品。建章立制。为确保“爱心超市”正常、长久运行,让社会捐赠者放心,各乡镇成立了规划建设、资金筹集、运行管理和监督审计4个工作组,建立健全特困群众筛选、资金监管、物品出入、服务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了“爱心超市”健康运行。动态管理。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对突发灾难和有必要“兜底”保障的贫困户,随时进行调整或直接纳入“爱心超市”“兜底”保障。

  “‘爱心超市’的创建和有效运行,实现了贫困群众由被动接受物品到主动选领物品、部门节日慰问到群众根据需求随时选购、贫困群众找政府要到有尊严自主领‘三大转变’,增强了扶贫济困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捐赠者在关注他人、帮助他人中享受到奉献的价值,真正体现了‘小超市、大民生’的郸城正能量,开辟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府和社会双向‘兜底’扶贫新途径。”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说。本报讯(记者 卢好亮 通讯员 崔彦林)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爱心超市 兜底 爱心 爱心人士 爱心卡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爱心超市”架起党群“连心桥”

    “朱奶奶,您这次一共花了十二块五,卡里还剩六十二块五,能再买好几次呢!”5月31日上午,把患脑瘫的儿子安顿好后,长葛市佛耳湖镇簸箕杨村村民朱香华拿着“爱心购物卡”,来到村里的“爱心超市”,挑了点儿芹菜、豆腐、面条和醋。

  • 长葛市簸箕杨村:“爱心超市”让爱传递

    4月12日10点半,把患脑瘫的儿子安顿好后,长葛市佛耳湖镇簸箕杨村村民朱香华来到村里当天开业的“爱心超市”,挑了点儿芹菜、豆腐、面条和醋。“朱奶奶,总共十二块五,您的卡里还剩八十七块五,能再买好几次呢!”结完账后,超市营业员关慧苹微笑着把“爱心购物卡”递给朱香华

  • 淇滨区:创新方式精准扶贫 点亮贫困群众致富希望

    上峪乡南山村驻村工作队把贫困户信息贴在墙上。桑园村村民张斗贵自己做的拐杖,拿到爱心超市代卖,一根能卖10元钱。今后,淇滨区将以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强力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形成脱贫攻坚工作的新局面。

  • “爱心超市”暖了贫困群众心

    “乡里办这个‘爱心超市’,解决了我们这些困难户的吃穿用问题,太暖心了,感谢党的好政策。为解决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困群体的政府兜底保障问题,2016年5月,汲水乡党委、乡政府研究决定建起“爱心超市”,免费向特困群众提供生活用品。

  • 西峡:“三化”打造“爱心超市”

    西峡县为深化便民服务内涵,于2016年4月建成开办了白羽街道“爱心超市”,该“爱心超市”围绕“三化”,即捐赠常态化、捐受互动化、管理规范化,为捐受双方打造了“奉献爱心、感知温暖”的平台。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