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关注食品安全 加大监管力度

2017-06-22  来源:周口日报

  近年来,中心城区的食品安全工作在全市各级卫生部门的监管下取得了成绩,人民群众的满意度逐年提高,但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水平逐年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的要求更高,市场上花样翻新,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隐患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安全,各种慢性病呈普发态势,食品安全问题成为当今人们关心的问题。目前,食品领域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市场上食品添加剂、色素滥用,为片面追求“色香味”违规使用化工原料,露天摆放熟食等。

  政协委员张剑锋建议,加强健康安全,提高人民食品安全意识;严厉查处生产出售含出违禁成份的调味品、添加剂;查处露天加工售卖熟食的摊点;明确食品监管部门的职责,同时加大食品安全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

  政协委员李学志建议,对监管力量薄弱的部门增加投入。集贸市场、大型超市等消费终端配备快速检测设备,通过快速检测获得初步筛查结果;同时对基层的检验机构增加经费投入;对食品从业人员的教育与培训增加投入。

  市政协委员赵琳则在提案中建议,建立长效监管机构。要建立市政府牵头,如市卫生局、工商局、质监局、药监局等部门配合的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选派业务能力强的执法人员,组建专门联合执法队伍;同时加强卫生、法律知识宣传,执法的过程也是宣传教育的过程,多形式开展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者卫生安全意识。

  政协委员李晶、侯力中在提案中建议,强化日常监管。一是对食品小企业小作坊要实行分类管理和全方位监管、定期巡查和不定期抽查的管理方式;二是建议市委市政府尽快出台食品小企业小作坊管理办法,从源头把关。同时加强对食品源头的管理。加强对农产品成本源头的管理。切实发送和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好安全优质和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从根本上杜绝有毒有害物质对农产品的污染。

  李晶、侯力中委员建议,加快建立食品安全电子网络监管系统。建立全省统一的食品安全电子网络系统,推进食品安全监管的深度,达到能够精确动态监控辖区内每一种食品的所有经营者的相关信息,能够精确动态监控每一户经营户所经营的食品是否手续齐全等相关信息,能够精确动态监控向辖区内供货的厂家、供货品种及零售商的相关信息,从而提高监管效能,降低监管成本,实现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良性循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食品安全监管 监管成本 食品安全问题 食品从业人员 安全优质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浉河区人大代表视察托幼机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托幼机构食品安全,关系着幼儿的健康成长,是重大的民生问题、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浉河区人大对幼儿饮食安全高度重视,于近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宗敏、部分区人大代表一行走进浉河区托幼机构,指导全区托幼机构食品安全工作。

  • 我市拉高标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5月17日,记者从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动员大会获悉,我市将通过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充分体现人民群众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和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肯定和认可,对周边地区、全省乃至全国范围的食品安全工作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 禹州市部署2017年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禹州市政府食品安全办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禹政食安办〔2016〕11号)精神

  • 禹州市部署2017年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禹州市政府食品安全办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禹政食安办〔2016〕11号)精神,结合禹州市扶贫、创卫、禁烧工作实际,禹州市趁早部署2017年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广大考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 市政府食安办通知要求:做好高中招期间 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2017年高中招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高中招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为考生提供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全面保障广大考生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日,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做好高中招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制,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切实保障高中招期间的食品安全。

  • 省政府食安办调研焦作市食品安全工作

    昨日上午,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王景峰一行莅焦,就焦作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调研,并组织召开座谈会。汪习武汇报了焦作市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市农业局、市卫生计生委等单位负责人就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

  • 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开展月余 整改问题治理隐患358个

    记者日前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加强春季食品安全监管,2月下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春季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为确保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排查治理期间,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派出督导组,对各县(市)区春季食品药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专项督导。

  • 泌阳食药监局加强旅游食品安全监管

    旅游旺季即将到来,为进一步发展和保证泌阳县境内旅游食品安全,有效保障游客饮食安全,防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推动泌阳县旅游业健康发展,泌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早部署,切实加强旅游食品安全日常监管。

  • 泌阳县杨家集镇:食品安全监管 常抓不懈保安全

    泌阳县杨家集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在“3、15”来临之际结合“山寨食品”走进农村市场新闻报道等情况,主动作为主动出击。对农村市场和销售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食品流通经营商户开展了“山寨食品”和婴幼儿配方奶粉专项检查行动。

  • 专家呼吁理性看待食品添加剂不要迷信“零添加”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治表示,现代社会对食品安全问题高度关注,但一些错误的信息,严重夸大食品添加剂的副作用,导致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出现排斥心理,谈“添加剂”而色变,影响了食品工业的健康发展。刘治介绍,国家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食品安全抽查合格率达到96.8%,全国4.2万家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已经基本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