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沈丘:非公经济凝心聚力助推脱贫攻坚

2017-06-22  来源:周口日报

   “俺在这上班8个多月,领工资2万多元,可帮了家里大忙了。”6月13日,在沈丘县石槽集乡虎头产业扶贫基地凯旺电子扶贫车间里,48岁的贫困户刘莉,一边忙着焊接连接线接头,一边介绍她这一段时间的收入。

  刘莉和附近村里的8名贫困户,能在家门口上班,得益于沈丘县非公企业凯旺电子把车间建在村里,让工人既能上班挣工资,又能在家干家务、照顾老人和孩子。

  脱贫攻坚工作开始以来,沈丘县委提出“温暖工程”,号召非公经济人士积极投身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去。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迅速响应,组织引导沈丘县非公经济人士利用自身管理、技术、人才等优势,广泛深入实施“温暖工程”助力脱贫攻坚,成为提高贫困村发展能力、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力军。县脱贫攻坚动员大会召开以后,沈丘籍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与,踊跃捐款捐物,已经到位财物折合人民币230万元,还有大量爱心捐款正向沈丘源源不断汇集。

  大雄鹰服饰有限公司一扶贫车间建在莲池镇胡楼村。车间建成后,该公司面向当地群众进行招聘,最终有35人在这里找到了合适岗位。

  扶贫车间建在农村给当地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带来了致富门路。“根据胡楼村的情况,优先招聘了贫困群众。”公司总经理胡小骥说,有技术的年轻人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年龄大没技术的 贫困群众,每天整理货物到月底也收入2000元钱。大雄鹰公司已建成了6个扶贫车间,总投资200多万元,有20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

  该县非公企业从自身的实际出发,主动作为、量力而行,积极参与扶贫、敬老、助学、扶弱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扶贫济困献爱心活动,该县非公企业给予贫困群众生活救济,资助贫困家庭学子完成学业。

  “争当脱贫攻坚主力军,扶贫济困,奉献社会,是我们商会及非公企业应尽的责任。”该县郑州李老庄商会秘书长李甲松告诉记者。作为一个乡级在外商会,每年捐资10万元,5万元注入教育基金,5万元用于脱贫攻坚。

  “我家已过了最艰难的时候,你们把钱资助最需要的人吧。”当上海市沈丘商会负责人电话联络张媛媛时,她的一席话让人肃然起敬。张媛媛是赵德营镇人,与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品学兼优,去年获得商会2万元资助,如今在大学里勤工俭学能自食其力,她想通过自己的双手撑起这个家。

  “温暖工程”暖人心。前不久,在老城镇一个捐赠仪式上,河南诚睿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义彪捐出50万元,用于帮扶5个贫困村、50个贫困户、5个贫困学生、一个敬老院,为贫困户进 行“输血”送暖。

  “企业发展后,力所能及地做些善事,也是对社会的回报。”马义彪说,“我计划在老城镇投资5000万元建一个肉牛养殖场,集养殖、屠宰、销售于一体,拉长产业链条,走‘公司+基地+农户’ 的路子,让利于民,让贫困户‘强体’,彻底脱困。”

  该县非公企业根据帮扶村和贫困户的经济基础、自然资源和劳动力等实际情况,以促进增收为目标,与贫困村结对共建,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劳务输出等帮扶项目,开展企村合作。摩天集团接对帮扶卢庄村,建成生态农业观光园;亿星集团接对帮扶李寨村,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祥和集团对口帮扶老城西关村,发展种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产业。

  一石激起千层浪。自该县号召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实施精准扶贫“温暖工程”以来,沈丘籍非公经济人士纷纷解囊,奉献爱心。唐东升、高伟成、郑振东等一个又一个企业老板带着现金和财物来到贫困群众身边;上海市沈丘商会、广州沈丘商会、深圳沈丘商会、郑州市沈丘县李老庄乡商会等异地商会和行业协会,号召会员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一笔笔捐款如一股涓涓细流从四面八方向家乡汇集。

  在决胜脱贫攻坚活动中,该县非公企业为实施“温暖工程”捐款近400万元,与120个村进行结对帮扶,累计征询村企共建和精准扶贫意见建议1200多条,扶持发展特色产业村84个,农业产业合作社88个,举办实用技术培训180余期,参训3万余人次,共吸纳贫困劳力1860人,年人均增收2700元以上,惠及困难群众1.2万余人,扶贫实效明显。

  “非公企业和异地商会,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精准发力,体现出了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献出自己的力量。”沈丘县委书记皇甫立新说:“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参与精准扶贫是县委的一项重要决策。村企共建,共享利益组织强根基;产业扶贫,吸纳就业群众稳脱贫;助医助学,扶危济困群众得温暖;技能培训,一技之长群众能创业。沈丘非公企业用实际行动探索出了一条聚力脱贫攻坚的沈丘模式。”本报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迟驰 刘家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非公经济人士 非公企业 贫困户 温暖工程 群众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市举办新一代非公经济人士联谊会精准扶贫

    6月3日,商丘市新一代非公经济人士联谊会到市委统战部联系点——梁园区刘口乡当店王村开展捐赠活动,并与村委签订绿色农产品种植收购合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岳文华出席捐赠仪式。

  • 梁园区积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中年轻一代致富思源

    6月3日,梁园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召开座谈会,组织各商会、街道分会和非公经济人士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形势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的新要求,积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中的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

  • 睢阳区委统战部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到企业观摩交流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张灿) 日前,睢阳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到睢阳区产业集聚区开展企业观摩交流活动,实地参观生产车间,交流管理经验,相互学习借鉴。大家讲心得、谈体会、看成果、话发展,坚定了理想信念和发展信心,激发了企业家的创业热情。

  • 夏邑县杨集镇非公经济人士热心公益捐资百万元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林金华 赵桂梅)今年以来,夏邑县杨集镇的部分群众反映,该镇胜庙至李庄的环镇公路损毁严重。镇政府为解决群众出行难,决定重修,然而却一度因资金问题被搁置下来。消息传出后,该镇公路沿线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捐款。在外地经商办企业的老板和本地经济能人,大家你捐五万,我捐十万,纷纷慷慨解囊,有效解决了修路资金不足的问题,邻近群众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义举,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 河南省委常委史济春收听全国非公经济人士报告会

    摘要

  • 我市工商系统积极推进非公党建工作

    2016年以来,我市工商系统统筹推进非公经济组织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等的党建工作,进一步擦亮非公党建品牌,推动了非公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全市非公党组织达到317家,发展党员4284名。

  • 西平县非公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召开

    6月10日,西平县非公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在豫坡集团召开,非公有制企业扶贫小组各组组长及秘书长参加会议,县工商联副主席陈志伟主持会议并传达县领导对非公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要求。

  • 西平县非公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召开

    6月10日,西平县非公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在豫坡集团召开,非公有制企业扶贫小组各组组长及秘书长参加会议,县工商联副主席陈志伟主持会议并传达县领导对非公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要求。

  • 西平县非公企业脱贫攻坚工作会在豫坡集团召开

    5月23日,西平县非公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会在豫坡集团召开。会议由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孟丽主持。

  • 商丘平原街道多举措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平原街道根据辖区企业多、青年职工多的现状,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引导企业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不断加深对党组织的认识,达到了细雨润无声,人人求进取的效果。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