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西华农民向市博物馆捐赠“祖传宝物”

2017-06-20  来源:周口晚报

GZ3arNZz.jpg

  系一个明代石槽

  6月18日,西华县东王营乡祁堂村村民徐尊礼向市博物馆捐赠了一个明代石槽(如图)。市博物馆馆长周建山表示,此槽底部两侧有立足,较为少见,非普通人家所能用,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据了解,6月17日,徐尊礼到市博物馆参观,看到博物馆里陈放的石槽后,便联系博物馆工作人员,称自己家中也有一个石槽,比较特别,是祖上明代万历年间进士徐贞家使用过的。他想把石槽捐赠给博物馆,以便更好地保护石槽。

  6月18日,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到徐尊礼家查看石槽。这个徐贞家曾使用过的石槽为红石质地,呈梯形斗状,口大底小,口径长1.61米,底径长1.51米,高0.45米,宽0.51米,壁厚0.13米,底厚13.5米,经过精心雕刻,看上去敦实厚重,特别是其底部两侧有立足,显得气势不凡,非一般人家所拥有。徐尊礼说,这个石槽是祖上传下来的,1938年以前就一直存在,后被淤土掩盖,挖出后一直保存在自己家里。

  徐贞,明代万历四十四年丙辰科(1616年)进士,位列三甲第74名,时名刘思温,官至南河县(今属河北邢台市)县令,后因嗣父去世,辞官归里守孝三年。后补阳城(今属山西晋城市)县令,赈济灾民有方,深受百姓爱戴。据了解,徐贞本姓徐,因过继给刘姓人家,故名刘思温,当地人称他为“徐进士”刘思温。清乾隆《淮宁县志》卷六进士丙辰科记载:“徐贞,阳城县知县,乡试中式刘思温。”民国二十二年《淮阳县志》记载:“徐贞,字复元,尝继刘姓,更名思温。(万历四十四年)成进士,知南和县。丁嗣父艰,服阙。补阳城县,振(赈)饥有方,民歌德之。”  □晚报记者 王晨 通讯员 秦刘威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石槽 市博物馆 农民 明代 县令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