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我市扶贫模式和扶贫基地建设标准明确

2017-06-16  来源:周口日报

  近日,市政府下发《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提升产业扶贫基地建设水平 促进贫困户持续增收的指导意见》

  本报讯 (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韩永杰) 近日,市政府下发了《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提升产业扶贫基地建设水平 促进贫困户持续增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我市对贫困户的扶持模式、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标准,并对各县市区提出了明确要求。

  据了解,2016年周口市共培育出121个市级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在此基础上2017年和2018年,周口市每年至少要打造100个高标准、高效益的市级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到2018年实现对贫困人口产业扶贫全覆盖。

  《意见》指出,周口市各县市区立足实际,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探索建立了小额信贷、扶贫车间、“巧媳妇工程”、土地流转、光伏发电、高效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各具特色的扶贫模式。通过政府设立的风险补偿金,撬动金融部门扶贫小额信贷;利用围村林、空闲地、闲置厂房等场所,吸引劳动密集型企业在贫困村增设加工点,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转移就业,增加收入;采取“公司+订单+定点+农户”的加工经营模式,引导项目订单优先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帮助留守妇女在不耽误农业生产和照顾家庭的同时,增收致富;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提升贫困户的“造血”功能;通过光伏扶贫分红形式增收脱贫;引导贫困户生产特色农产品,不断增加收入;发展第三产业,增加贫困户转移就业和收入;实施技术带动,让贫困户通过学习网络营销技术自主创业,或在电商生产基地从事劳动,从而达到脱贫致富目的。

  《意见》对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明确了建设标准。作为产业扶贫工作的引领、标杆,申报评选市级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的企业(合作社),应具备以下条件:必须依法成立,各类证件齐全,且截至2017年5月31日成立时间达到2年以上;应有较强经济实力,注册资金在200万元以上;具备较强的带动能力,带动贫困户原则上不少于100户;法人代表应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群众参与度、知晓度和满意度高;必须有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能够积极配合各有关方面的监管;必须有明确的产业发展定位,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群众增收效果明显;必须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链接机制和最低利益保障机制,贫困户得到有效扶持,脱贫效果明显;对直接带动贫困户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申报为市级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的,须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签订规范的用工合同,带动贫困户劳动力就业不少于200人,且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落实好市定最低工资标准。

  《意见》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市级领导干部联系县市区和乡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同时联系当地扶贫基地建设工作。继续实行县市区四个班子领导干部“包、保、挂”制度,每个扶贫基地明确一名县处级领导、建立一套工作班子、完善一套运作机制,分包领导要及时协调解决产业扶贫基地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乡镇专职副书记要具体负责产业扶贫基地建设工作。要强化基地建设。对各县市区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的培育情况要每季度观摩、评比、认定一次。对被认定为市级产业扶贫基地的企业,授予“周口市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称号,并给予10万元的奖励;对带动农户持续发展效果不明显的产业扶贫基地,取消其市级产业扶贫基地资格,不再享受政策扶持。要加大服务力度。各县市区农业、畜牧等部门要围绕产业扶贫基地发展需求,组建产业扶贫基地团队,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要严格督导问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认真落实扶贫日等制度。对扶贫基地扶贫效果明显的产业扶贫基地分包联系人,给予考核加分和表彰奖励;对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效果不明显的产业扶贫基地,要追究分包联系人的责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贫困户 基地建设 扶贫模式 我市 意见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村上来个法官书记 把23个贫困户家庭状况印在脑子里

    6月12日上午,在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冯堂办事处宋家村东岗一块花生地地头,随着驻村第一书记乔顺松将最后一颗镙钉拧上。

  • 邓州市纪委:百姓的冷暖挂心间

    会上,邓州市纪委监察局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同时,制定党支部经常性工作清单,开展党课教育、谈心谈话等9项内容,并对“两学一做”的精神实质进行深刻剖析。

  • 叶县420户贫困户利用屋顶赚钱

    6月13日下午,市中亚光伏电力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娄保泰再次奔赴叶县龙泉乡就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施工问题与北京汉能公司进行磋商。娄保泰说,市中亚光伏龙泉乡扶贫项目(一期)工程建成后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加快其余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的进程,帮助贫困户尽快甩掉贫困帽子。

  • 叶县420户贫困户利用屋顶赚钱

    6月13日下午,市中亚光伏电力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娄保泰再次奔赴叶县龙泉乡就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施工问题与北京汉能公司进行磋商。娄保泰说,市中亚光伏龙泉乡扶贫项目(一期)工程建成后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加快其余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的进程,帮助贫困户尽快甩掉贫困帽子。

  • 西平县工商质监局开展一对一帮扶贫困户活动

    西平县工商质监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发挥单位优势,真扶贫、扶真贫,全面调动县内国有、民营企业、合作社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形成了多措并举、合力推进、互为支撑的大扶贫格局。

  • 麦收时节 专车到贫困户家收购小麦

    正值麦收时节,为解决贫困户家庭卖粮难问题,鹤壁国家粮食储备库安排专车到山城区、鹤山区贫困户家收购小麦,受到贫困户的好评。孙铁良 摄

  • 舞钢:贫困户朱老汉家里的特殊“客人”

    6月11日上午,雨过天晴,晴空万里。生活在河南省舞钢市杨庄乡瓦房沟贫困户朱老汉家里又迎来了这么一群特殊的“客人”。

  • 濮阳​县大力实施特色产业扶贫富民

    渡村养殖户正在喂养小鹌鹑。该县大力实施特色产业扶贫富民,精心筛选、引进一批适合贫困户操作的特色养殖项目,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使大批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赵少辉摄

  • 鄢陵县扎实开展贫困户居住环境综合整治活动

    “房子是按照儿子结婚的标准来修整的,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事变成了现实。”

  • 帮扶贫困户 夏日送清凉

    6月11日下午,长葛市增福镇增福庙村72岁的孙玉梅老人收到了一份“惊喜”——一台崭新的扬子电风扇。在河南多合实业有限公司长葛分公司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高高兴兴地把电风扇摆到客厅桌子上,插上电源,按下挡位按钮(如图)。阵阵清风吹来,随即赶走了夏季的炎热。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