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学习心得体会

2017-06-13  来源:周口日报

  开展“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集中学习教育,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是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责定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加强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作为市纪委书记,我坚持从我做起、以上率下,把学习贯彻落实“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的成效同“讲守做”活动的要求结合起来,坚决做到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

  学习贯彻落实“三个一”必须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讲忠诚更是第一位的要求,是“生命线”,是最基本的职业操守。一要绝对忠诚于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忠诚于理想信念要体现在具体行动上。要在持续深入的学习和实践中,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使绝对忠诚建立在更加理性、更加自觉的基础上,成为纪检干部的基因,为实现这一理想信念奋斗终生。二要绝对忠诚于党的基本路线。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讲政治就要具体落实为讲基本路线。要在严格贯彻执行准则要求的“六个必须”的同时,坚持坚定性与实践性相统一,既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又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制定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贯彻措施和办法。纪检干部不仅要遵守,更要做党基本路线的坚决捍卫者和坚定维护者。三要绝对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服从”,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做到思想上深刻认同、政治上坚决拥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坚定紧跟,这是纪检干部的天职和使命。

  学习贯彻落实“三个一”必须严守党的纪律。任正晓书记强调,“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自律,作为执纪者,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更是不敢越矩”。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既是我们监督执纪的有力武器,又是我们必须带头恪守的行动指南。一要始终践行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保障。领导干部必须带头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在研究工作时充分征求意见、集体讨论决策,形成决策后一抓到底,维护好党的这个根本组织原则。二要严格按照《条例》履职。自觉接受组织监督。自觉接受省纪委和市委的监督,在组织面前忠诚老实,牢牢把自己置于组织之中、组织领导之下,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尽心尽力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严格执行条例规定的各项监督制度,积极参加民主生活会,如实报送个人重大事项,开展述职述廉等。自觉接受党员监督。健全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在扩大民主中接受监督;健全党内民主生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诚开门纳谏,接受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深入基层,主动向群众请教,征询意见,接受监督。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认真解决到位;对群众的合理化建议,积极采纳,尽快转化为工作措施;对群众的批评意见,虚心接受,切实整改。同时,要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坚决维护《条例》贯彻执行。三要自觉按照《规则》办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范了监督执纪工作流程,完善了内控机制,既是对我们监督执纪权力的约束,更是对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一种保护。按照《规则》办事要做到三个时刻牢记:一是时刻牢记“监督执纪纪律是政治纪律”要求。突出政治性,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上级纪委为主,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既报告结果也报告过程。二是时刻牢记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在线索处置、案件审理、处置执行中等重要问题上,在实践运用“四种形态”上,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时刻遵守集体研究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努力体现公平公正,体现严管厚爱,确保执纪审查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纪法效果。三是时刻牢记履行“一岗双责”。把程序合规要求贯穿于监督执纪全过程,强化对各个环节、各个程序的监督制约,严格用制度管事管权管人,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倒逼落实“一岗双责”。

  学习贯彻落实“三个一”必须牢固树立标杆意识。监督者必须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只有树立起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好的形象,才能挺直监督执纪问责的腰杆,否则就失去了监督的底气和权威。首先,瞄高线是执纪者应有的追求。“三个一”有一个明显的共同点,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准则》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问题;《条例》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规则》聚焦解决纪检机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回应了“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作为《准则》《条例》执行的监督者,作为《规则》的执行者,我们必须模范带头贯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培育务实担当的优良作风,树立勤廉守纪的公仆形象,带头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做到树标杆。其次,做标杆是执纪者必备的素养。纪检监察干部担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的神圣使命,是党规党纪的忠诚捍卫者,其一言一行都会置于社会的放大镜之下,成为社会评判和关注的焦点。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在广大党员干部面前都应该是一个标杆,有红旗必扛、有先进必争,把时时事事处处做标杆当做自己的基本素养,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显得出来、重要关头豁得出去,在遵守法纪上立起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挺直监督执纪问责的腰杆,树起监督的底气和权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规则 条例 准则 三个一 学习心得体会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车过路口 一定要减速慢行

    在我们开始在路上行驶的时候,一定要记得遵守路上所设置的交通指示灯的规则,要做到不抢行、不快行,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我们自己的行车安全。还有就是在通过交通灯路口的时候,记得要仔细观察前后和两边的情况,确认没有什么危险信号的时候再通过。

  • 开车过路口 一定要减速慢行

    在我们开始在路上行驶的时候,一定要记得遵守路上所设置的交通指示灯的规则,要做到不抢行、不快行,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我们自己的行车安全。还有就是在通过交通灯路口的时候,记得要仔细观察前后和两边的情况,确认没有什么危险信号的时候再通过。

  • 信阳市运管局开展“一准则 一条例 一规则”集中学习活动

    按照信阳市纪委《关于印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信纪办发〔2017〕3号)文件要求,信阳市运管局党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 驿城区国土局在全区“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知识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5月26日上午9时,驿城区纪检监察系统“讲守做”暨“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知识竞赛决赛在区政府3号楼区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 汝州市房产管理中心认真学习“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

    日前,汝州市房产管理中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共同学习“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保持政治定力,力促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效。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