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四化三查”步步深入推进从严治党

2017-06-05  来源:周口日报

  微权力虽小,却关乎民生,触动公众神经。近年来,“中层”、“基层”个别干部利用手中“微权力”,或虚报冒领、“雁过拔毛”,或克扣侵占、“瞒天过海”,或执法不公、“以权谋私”,严重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蚕食了群众的获得感,影响了干群关系,破坏了党和政府公信力。

  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最高标准。为此,市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在全市实施“三查”,重拳治理“微腐败”,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实施“三查”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层”、“基层”干部的“中梗阻”、“微腐败”问题,有效倒逼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落实。针对基层,先后开展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专项治理;针对中层,开展了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查处了一批违规违纪案件,问责了一批违规违纪党员干部,解决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群众对此表示满意,并给予充分认可。今年2月份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调查显示,群众满意度达94.61%,较上年提高0.71个百分点。

  为实现标本兼治,建立治理“微腐败”的长效机制,全市在“三查”的基础上开展了“四化”工作,用“四化”规范“三查”,用“三查”促进“四化”,从制度层面构成定责、明责、量责、督责、述责、考责、追责一整套责任制链条,逐步实现清单之外无权力、程序履行无任性、监督覆盖无盲区、追究问责无特例。事实证明,“四化三查”工作是周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具体行动,是探索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的重大实践,也是解决机关“中梗阻”,治理基层“微腐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创新之举,更是基层单位落实“两个责任”的有效途径。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步步深入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需要继续深化“三查”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重点检查行政审批和执法是否合规及时,着力解决改革进展迟缓、审批环节过多、执法不合规、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重点检查民生资金领域,特别是涉农惠农资金申请、拨付、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截留、挤占挪用、违规招投标等行为;重点检查侵害群众利益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解决“中梗阻”、“微腐败”等问题。

  从严治党重在日常、贵在有恒。我们要拿出恒心和韧劲,坚持不懈做好“四化三查”工作,努力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开创周口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明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从严治党 基层 三查 怠政 中层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濮阳县庆祖镇打好从严治党“组合拳”

    近日,濮阳县庆祖镇抓细、抓实,将从严治党向党支部、向农村延伸,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全镇党建工作的各方面,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发展环境。

  • 省纪委调研组莅周调研 上半年反腐倡廉工作

    5月21日下午,省纪委副书记吴宏亮(右三)一行,在市委书记刘继标等市领导的陪同下,到西华县红花镇龙池头村调研。在周期间,调研组分别深入西华县、项城市实地察看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周口、信阳、驻马店及鹿邑、固始、新蔡等市县纪委的工作汇报。

  • 禹州市国土资源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促工作开展

    今年以来,禹州市国土资源局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基础,为全局各项工作正常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

  • 禹州市国土资源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促工作开展

    今年以来,禹州市国土资源局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基础,为全局各项工作正常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

  • 许昌市国土局党组副书记杨智钦莅禹调研指导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5月16日,许昌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智钦偕勘测规划分院院长张明生、储量科科长王彦强一行3人来到禹州市国土资源局,调研指导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 我市出台全面从严治党五项制度

    日前,我市出台全程纪实、党内谈话、述责述廉、督查考核和问责等全面从严治党五项制度。《濮阳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督查考核办法(试行)》对如何督查纪委(纪检组)全面从严治党履职尽责情况,作出具体规定。

  • 我市县区巡察工作推进会召开

    4月21日,我市县区巡察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十届省委首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及全省巡察办主任座谈会精神,总结回顾我市县区巡察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县区巡察工作。

  • 我市召开干部调整集体谈话会

    4月20日,我市召开干部调整集体谈话会。市委副书记李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亚雄进行廉政谈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汉征主持会议并通报近期干部调整情况。

  • 刘继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研究《中共周口市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听取周口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汇报等。会议研究了《中共周口市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征求意见稿)。会议听取全省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精神及我市老干部工作情况汇报。

  • 十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启动 已进驻安阳等6个省辖市

    记者昨日从省纪委获悉,按照十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要求,4月10日至12日下午,省委10个巡视组已全部进驻安阳等6个省辖市、龙安区等14个县(区)。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巡视组应主动接受被巡视市县(区)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