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市农业局部署小麦病虫害防控工作

2017-04-21  来源:周口日报

  记者昨日从市农业局获悉,目前全市小麦生产已进入抽穗扬花期,也是重大病虫害发生和防控的关键阶段。据市县农业植保部门病虫情况监测和发生趋势研判,今年由于受春季降水、品种抗性差、菌源量大等多种因素影响,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在我市有大发生、大流行的风险。

  加强监测,强化预警。全市各级农业部门要加强小麦赤霉病、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的监测预警工作;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分析研判病虫害流行态势,准确发布防控预警信息,明确最佳防控时间,科学指导防控行动。

  突出重点,科学防控。目前最紧迫的任务是搞好小麦条锈病的防治和赤霉病的预防工作。对条锈病,要坚持“科学监测、控点保面、流行初期大面积施药”的防治策略。对小麦赤霉病,要求“齐穗打药、提前预防”,选择氰烯菌酯、戊唑醇、咪鲜胺等药剂等内吸性、渗透性、耐雨水冲刷性较好和持效期较长的药剂,科学喷洒。

  加大投入力度,统防统治。各地要及时拿出专项防控资金用于当前麦田重大病虫害的统防统治工作,要充分发挥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统防统治补贴、全程承包防治、代防代治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率、效果和效益。要以乡镇或村为单位,实行统一组织发动、统一技术方案、统一药剂供应、 统一防治时间、统一施药作业“五统一”防控模式,提高防治组织化程度。充分发挥大型农场、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千家万户科学防控。本报讯  (记者 马月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小麦赤霉病 病虫害 小麦条锈病 统防统治 市农业局 责编:马月红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植保站:抓紧时间防治小麦病害 优选生物农药

    4月17日,市植保站站长、高级农艺师陈国政说,当前平顶山市小麦赤霉病、条锈病有暴发态势,市植保站提出具体防治措施,建议抓紧时间及时防治,以确保小麦生产安全。

  • 积极行动起来 搞好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

    目前我市的小麦已进入抽穗-扬花期,由于我市小麦-玉米连作,土壤中赤霉病菌源量很大,小麦群体大于常年、麦田通风较差,加上4月16日的降雨,麦田湿度较大,非常有利于赤霉病菌的侵入危害,赤霉病发生的威胁很大。防治注意事项:(1)一定要紧紧抓住扬花期这一关键时机,要选准药剂,要用足药量,要对准穗部均匀喷雾。

  • 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切实加强小麦病害防控

    据市农业部门调查,目前小麦条锈病已在平顶山舞钢市、叶县、鲁山县发生,且正在迅速扩散蔓延;赤霉病存在大面积流行的风险,对小麦生产威胁极大。通知强调,要加大监测力度,科学研判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发生趋势及动态,制定完善防控预案,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积极组织科学防控,坚决控制病害发生、蔓延。

  • 小麦“一喷三防”现场会召开 防治小麦病虫害

    当前平顶山市小麦自南向北已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这既是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重大病虫害发生和防控的关键时期。会议强调,今年平顶山市小麦中后期主要病虫害总体将偏重发生,尤其是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穗蚜对小麦后期生长威胁极大。

  • 西平县五沟营镇全面普及病虫害防控保障贫困户丰产丰收

    近期气温逐渐升温,小麦已进入抽穗扬花期,小麦赤霉病、条锈病、蚜虫等病虫害极易发生,为确保贫困户小麦增产、稳产,增加贫困户收入,4月19日,西平县五沟营镇特邀请县农业局副局长、农业技术专家杨新华为80余户贫困户讲授小麦中后期病虫害防控培训。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