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沈丘:“四化一覆盖”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2017-04-18  来源:周口日报

   今年以来,沈丘县着眼抓早抓小,综合采取廉政教育、谈话提醒、组织生活、约谈提醒、基层巡察等方式,着力构建“四化一覆盖”模式,正确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努力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筑牢了全面从严治党第一道防线,有效促进了“四种形态”的贯彻落实。

  廉政教育“经常化”。该县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县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警示教育,今年以来已开展活动6次,教育800余人。在春节、中秋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由县委书记为全县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集中上廉政党课,并把国土、财政、教育等14个重点系统中层干部列为谈话对象。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平台覆盖面广、传播快捷等优势,适时向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坚持“高线”、严守“底线”、不越“红线”。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在作出处分决定后,由县纪委到所在单位公开宣布处分决定,并在全县点名道姓进行曝光,达到警示震慑效果。

  谈话提醒“常态化”。该县深入推进责任主体谈话提醒、组织谈话提醒等工作,灵活运用组织谈、个别谈、单独谈等方式,建立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与同级党政班子成员谈话提醒制度,强化对同级党政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的督促指导。建立党委其他班子成员与分管负责人谈话提醒制度,对分管系统和部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不力的情况开展专题谈话提醒。实行纪委书记与同级党政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和下级党委书记的谈话提醒制度,坚持党委谈、纪委谈、分管领导谈相结合,不仅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谈,而且对管人、财、物等重要岗位的党员干部多提醒、常提醒。今年以来,该县已开展谈话提醒260人次,其中实施任前廉政谈话107人次,县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12人次,诫勉谈话22人次。

  组织生活“规范化”。该县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定期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把巡视巡察、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拉出清单,督促班子成员在组织生活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增强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针对性,真正达到常扯袖子、红脸出汗的效果。例如,结合“四化三查”工作,全县各单位利用民主生活会,通过“同志帮、自己找、领导点”等方式,为党员干部列出“廉政风险”清单9860项,制定风险防控措施8570条。此外,该县以“严肃党风党纪狠刹违规吃喝”专项整治为契机,组织全县各单位党员干部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签订承诺书。

  约谈函询“制度化”。该县出台《沈丘县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约谈制度》、《沈丘县纪检监察机关函询制度》,明确约谈函询的情形、对象和程序,规范全县谈话函询工作。在基本原则上,将一般性或者较为笼统的问题线索,以及没有进入纪律审查程序的轻微问题,全部纳入约谈函询范围,能谈尽谈,该询就询。在标准把握上,坚持“三个可以谈”,即反映的违纪问题过于笼统,不具备可查性的可以谈;反映个人勤政方面问题的可以谈;反映轻微违纪问题的可以谈。在处置秩序上做到“三个优先谈”,即初次反映且问题轻微的优先谈;反映新提拔的领导干部思想工作作风问题的优先谈;发展潜力较大的年轻干部,且反映问题比较笼统的优先谈。今年以来,该县已约谈函询20人次。

  基层巡察“全覆盖”。该县将党风廉政建设巡察监督与中央、省市巡视巡察有机结合,实行全覆盖。紧密结合“四化三查”,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六项纪律”执行情况,“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等作为重点。建立健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立巡立谈、立巡立改等机制。对巡察发现的干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轻微问题,责成被巡察地区单位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及时约谈函询,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对问题严重的进行诫勉谈话。去年以来,该县共开展3轮巡察,巡察11家单位,约谈函询10人次,下发立行立改通知20份。本报讯 (记者 韦伟 通讯员 刘建涛 王祥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形态 风险防控 践行 党员干部 全覆盖 责编:韦伟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师附小党员教师学习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

    12月27日下午,一师附小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学习《开封市关于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

  • 开封市二十五中积极学习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赵红颜12月21日,开封市二十五中党委纪检委员赵敏学在该校党委会上传达了《开封市关于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校党委书记李天富强调“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建立完善综合运用机制,推动其落地生根,是我校党组织的重要任务。”

  • 宛城区举办意识形态工作培训会 守土有责

    9月28日,宛城区举办意识形态工作培训会和第三次意识形态工作协调联动联席会议,邀请南阳理工学院教授葛晨光做专题辅导报告,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孙震主持并讲话。

  • 驻马店检察机关“四种形态”座谈会在西平召开

    “开展廉政谈话、约谈,就是要将监督关口前移,把握用好“四种形态”,紧盯“关键少数”,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筑牢廉政防线,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追究问责力度,树立起检察队伍清正廉洁的形象。”西平县检察院纪检监察负责人在发言时谈到。

  • 市政协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4月11日,市政协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冯用全、张洪波、杜国庆、陈海燕、李彦军、杨宇,秘书长苏哲及市政协机关副县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 银监会:禁止向未满18岁的大学生提供网贷服务

    据银监会网站消息,银监会近日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依法合规开展业务,确保出借人资金来源合法,禁止欺诈、虚假宣传。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间借贷利率的有关规定,不得违法高利放贷及暴力催收。

  • 周口市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范围实施办法

    鼓励非全日制工作的进城务工人员、城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以下统称自主缴存者)按照自愿原则申请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自主缴存者的缴存基数和比例参照《条例》有关规定,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确定。

  • 焦作市开展汛前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记者昨日从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为切实做好今年城区防汛工作,做到早部署、早检查、早整改,确保安全度汛,焦作市决定在汛前开展城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活动。

  • 焦作市开展汛前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记者昨日从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为切实做好今年城区防汛工作,做到早部署、早检查、早整改,确保安全度汛,焦作市决定在汛前开展城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活动。此次活动要求,各城区防汛成员单位首先开展自查,做到全面彻底、横竖到边、不留死角,并建立防汛安全隐患台账,责任到人,积极整治。

  • 确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

    为规范权力运行,加大源头治理工作力度,确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确保各项交易公平、公正、廉洁。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