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好“媳妇”侯月琴与5位老人的故事

2017-04-17  来源:周口晚报

  待后妈如亲娘

  侯月琴的母亲在她15岁时就去世了。少时丧母,给她美好的少年时代烙下了痛苦的印记。后来,父亲为了有个完整的家庭,就给她找了一个后妈。从此,她与后妈相依为命,度过了那些困难岁月。

  1991年4月,79岁的父亲突患急性心肌梗塞去世。那时,侯月琴在纸店粮库上班,丈夫在河南三门峡煤矿上班。娘家大哥在山西大同安家落户,二哥、三哥在大同做生意,4个姐姐也都有了家庭。虽然人多,但都没有空闲照顾后妈的晚年生活。

  在这种情况下,侯月琴二话没说,就把后妈接到粮库,和她住在一起生活。而这一住就住了十几年,直到后妈89岁去世。

  现在回忆起往事,侯月琴依然觉得寒心。

  1996年7月,84岁的后妈经纸店镇医院眼科医生诊断,眼睛得了白内障。医生告诉她,后妈需要做手术拿掉一只眼的眼球,不然的话,时间长了后妈的两只眼睛就会都看不见。

  听了医生的话,她毫不犹豫地回到家,拿出辛辛苦苦攒下的钱,陪后妈去住院做手术。

  最终,医生把后妈的那只眼球拿掉了。在后妈住院的日子里,侯月琴白天为后妈端茶倒水,夜里陪后妈谈话聊天。后妈当时的住院费是600多块钱,而她当时每月工资才330元。同病房的一位老人得知侯月琴伺候的是后妈时,激动地称赞她是一个好心人。

  后妈临出院时,侯月琴给后妈在医院买了一只塑料眼球放进眼眶里,这样看起来眼睛饱满些。

  虽然后妈的眼睛通过手术好了,但麻烦事也跟着多了。尤其到了夏天,侯月琴要经常把后妈的假眼球取出来清洗消毒,放上眼药水,然后再放进眼眶里。

  从1999年到2000年,后妈的另一只眼睛慢慢看不见光了,成了“睁眼瞎”。有时候,侯月琴拿着一样东西在她眼前晃,她都没有反应。随着后妈的年纪越来越大,头脑也开始糊涂,有时候生活也不能自理。为了让后妈保持身体干净,侯月琴还经常给她洗澡、洗头、剪指甲。

  由于眼睛看不见,行走不便,后妈总是坐在地上“围”着走。因为身体的原因,后妈时常心里烦躁,坐卧不安。侯月琴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每到晚上,她总是烧一盆热水,为后妈擦洗身子。她不忍心看着后妈每天就这样“围”着走,在坚持上班的情况下,只要一有时间,她就搀扶着后妈到外面走走。

  在沈丘县纸店镇小姜庄行政村,有一个普普通通的妇女,几十年来,悉心照顾5位身患疾病的老人。尽管她与这些老人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但乡亲们却称赞她是好“媳妇”。

  她叫侯月琴,今年63岁。曾经当过民办教师、粮库职工的她,养成了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职业素养。所以,在遇到需要帮助的人面前,她便义无反顾地伸出温暖的手。

  视公婆如父母

  侯月琴的丈夫从1974年开始就在三门峡煤矿上班。侯月琴的婆母1989年得了半身不遂,从此一连5年在家吃药养病。

  在这5年多的时间里,侯月琴与公爹一起共同伺候生病的婆母。那时,她在粮库上班,孩子也小。为了给婆母看病,她节衣缩食,省吃俭用,把省下的钱用来给婆母养病吃药。

  1994年,婆母因病去世。当时,侯月琴的丈夫不在家,婆家哥出外打工无法联系。这样,里里外外处理婆婆的后事全靠她一个人。由于当时还是夏天,天气比较炎热,那时候镇上也没有水晶棺,她就骑着自行车,到处找冰棒厂买大冰块围在婆婆尸体旁。

  安葬婆婆那天,她披麻戴孝,替丈夫和婆家哥行孝。婆婆入土10天,婆家哥才回来。他跑到母亲坟前痛哭一场,说:“不孝的儿子才回来,对不起半身不遂的老娘,连老娘的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就连后事都是由弟妹替俺兄弟俩操办的。”

  婆婆去世刚过了3周年,公爹也得了半身不遂住院治疗。当时,侯月琴的丈夫刚为母亲办了3周年祭奠,回煤矿上班不久不在家。所以,她就和婆家哥、姐姐一起在医院伺候公爹,一直到他去世。

  把婆婶当亲人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侯月琴对生病的后妈、公婆精心照料,对患病的婆叔、婆婶同样热心肠。

  眼下,侯月琴伺候的还有婆家三叔、三婶。两位老人只有一个女儿,并且女儿的家还在郑州。对待婆叔、婆婶,侯月琴把他们当亲人一样看待。她是婆叔、婆婶家里的“常客”,经常到他们那里问寒问暖,送去日常用品,还时常给老人买一些好吃的东西。

  已经83岁的婆婶王凤英,因老年痴呆,并患有冠心病,生活不能自理。侯月琴就把老人接到家里,除了给老人做饭外,还不怕脏不怕累,经常为老人擦屎刮尿。已经60多岁的她,每次伺候老人后,总是累得气喘吁吁。如今的王凤英老人,在侯月琴的悉心照顾下,精神矍铄,满面红光。提起侯月琴,老人对记者一个劲儿地伸出大拇指,把侯月琴夸个不停:“俺‘媳妇’好哩很!”

  侯月琴的退休工资低,又要负担着婆婶的医药费,生活遇到困难。周口市东明集团董事长李东明也是一个乐善好施的人,得知侯月琴的情况后,特意让她到东明集团上班。

  李东明的雪中送炭,助力了侯月琴的“好人”事业。侯月琴说,好人自有好报,遇到李东明是她的福分。她是一个平凡的人、普通的人,照顾老人是她应该做的事情,她会一直做下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侯月琴 后妈 媳妇 老人的故事 好人 责编:孙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亲娘后妈》巡演 入围第七届黄河戏剧节曲目

    11月21日晚,汝州文化体育中心座无虚席,由汝州市第一曲剧团倾力打造的原创剧《亲娘后妈》在此巡演,博得阵阵掌声。

  • 郜秀菊在濮调研“巧媳妇”工程和“美丽庭院”创建工作

    4月13日,省妇联主席郜秀菊率队深入我市部分县区,调研“巧媳妇”工程和“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要扎实苦干,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发挥好典型示范的带动作用,使“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中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群众品牌。

  • 唐河供电公司:媒体关注唐电“好媳妇”

    目前,该公司正在进行的“好媳妇”评选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广泛关注,对这项活动的进展进行跟踪报道。

  • 胡姝梦:焦作媳妇的星次梦

    近日,焦作媳妇胡姝梦的名字传遍了焦作人的朋友圈。她用两年时间绘制出了十二星次的图形符号,并向河南省版权局申请了作品著作权登记,成为绘制十二星次图形符号的中国第一人。

  • 确山县:“巧媳妇”助力脱贫攻坚

    3月16日,布一帆服装有限公司“巧媳妇”扶贫攻坚工程芦庄示范点在瓦岗镇芦庄村举办揭牌仪式。确山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曹亚红、县扶贫办主任张学军、布一凡老总步永勤、瓦岗镇党委书记马中山等有关领导参加活动仪式。

  • 确山普会寺举行"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表彰大会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引导激励广大妇女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家庭美德和良好的社会风尚,3月8日上午,确山县普会寺镇举行第一届“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表彰大会,镇党委班子成员、受表彰的“好婆婆、好媳妇”以及全镇妇女代表齐聚文化广场庆祝“三八”节。

  • 宛城区茶庵乡庆三八 表彰"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

    月8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茶庵乡隆重召开庆“三八”暨“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表彰大会,对31户“最美家庭”示范户、18名“好婆婆”先进典型和18名“好媳妇”先进典型进行表彰。

  • 确山县召开第四届“好婆婆”“好媳妇”表彰大会

    3月3日上午,确山县召开第四届“好婆婆”、“好媳妇”表彰会。县委副书记牛清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曹亚红等领导出席会议。全县十佳“好婆婆”、十佳“好媳妇”受到表彰。

  • 开封梁苑:评选社区“好媳妇” 庆祝“三八”妇女节

    3月7日,开封市梁苑办事处阳光社区评选社区“好媳妇”,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庆祝“三八”妇女节的到来。

  • 确山县好媳妇张鹅

    早就听说确山县双河镇蔡庄村有位好媳妇,她照顾年迈的公公十年如一日,直至公公去世;她护理瘫痪在床的大伯哥三年如一日,直至大伯哥身体痊愈;如今她的大伯哥能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儿,她的事迹在当地传为美谈,她就是双河镇蔡庄村后刘村民组40多岁的张鹅。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