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专家:下半年通胀或再度回升

2017-04-14  来源:周口晚报

  国家统计局4月12日发布数据显示,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0.9%;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7.6%。

  CPI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处于低于1%的较低水平,多位专家分析称,食品价格的下降是导致CPI保持低位运行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3月食品价格为连续两个月同比负增长,也是2000年以来最低值。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食品价格4.4%的同比降幅中,鲜菜价格同比下降了27.9%,影响CPI同比下降0.95个百分点。而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食品价格负增长有当前供应充足的原因,也有同比基数的原因。去年同期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为7.6%,其中鲜菜价格涨幅高达35.8%。此外,猪肉、蛋类价格同比都有所下跌,分别为-3.2%、-11.8%。

  多位专家表示,从最近的数据可以看出,CPI整体水平较低表明通胀压力不大,而由于核心CPI走势较为平稳,也不存在低通胀风险。

  另一方面,3月PPI同比上涨7.6%,涨幅比2月回落0.2个百分点,涨幅在连续5个月扩大后开始回落,部分重点行业同比价格加速上涨的态势有所缓和,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68.5%,涨幅比上月大幅回落16.8个百分点。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虽然PPI高位略降,但企业盈利将延续恢复。PPI处在高位表明企业盈利持续改善,这是典型的新周期黄金期。值得注意的是,PPI从2015年12月的-5.9%上行至2017年2月高点7.8%,且PPI正向CPI传导,下半年可能面临通胀再度回升的压力。

  连平表示,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部分工业初级产品价格已经高涨,煤炭、石油、钢铁等相关行业价格之前已经飙升,有阶段性回调的可能。企业补库存将周期性逐渐减弱,从制造业PMI原材料库存指数来看,持续处于收缩区间,未来补库存意愿不强,不会显著拉动需求,对工业产品价格的抬升作用有限。由于8月之前翘尾因素都高于4%,因而PPI同比涨幅仍会较高,可能处于高位波动状态,之后下降的幅度或更为明显。(林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涨幅 PPI CPI 食品价格 方正证券 责编:林远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内汽柴油价深夜大幅上涨 一箱油多掏9块钱

    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格应声上调,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此次油价调整具体为:汽油每吨上调200元,柴油每吨上调190元,创下年内最大涨幅。本次油价调整终止了“二连跌”,为年内第三次油价上调,从全国平均来看,国内成品油的价格浮动具体情况如下:90号汽油每升上调0.15元,92号汽油每升上调0.16元,95号汽油每升上调0.17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16元。

  • 4月12日24时 我国成品油价格或迎上调

    4月12日24时,我国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到来。进入4月之后,叙利亚遭遇空袭,国际油价受到地缘政治影响反弹至近一个月的高点。至此,本轮国内成品油调价周期内,纽约油价累计涨幅超过8%,布伦特油价累计涨幅为7.6%。

  • 春节国内游线路敲定 双飞团价格猛涨火车汽车团涨幅小

    王朋飞说,春节海南游双飞团价格大幅上涨的原因主要是机票价格涨得太多,平时海南往返机票仅1000多元,而春节期间猛涨至4000多元。据了解,春节期间旅行社推出的昆明、哈尔滨、厦门、桂林等地的线路价格也普遍上涨,如春节期间桂林游火车团价格上涨至1600多元,厦门游火车团价格上涨至2500元,但涨幅均不大。

  • 百城房价连涨15个月 一线城市涨幅均靠后

    昨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显示,2016年7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2009元/平方米,环比(与上月相比)上涨1.63%,涨幅较上月扩大0.31个百分点。

  • 8月份河南CPI同比上涨1.6% 食品价格涨幅较大

    摘要

  • 11月份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0.7%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据商丘市统计局地调队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0.7%,与10月份相比回落0.2个百分点。1月至11月平均,商丘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8%。

  • 商丘10月CPI同比上涨0.9% 比9月回落0.3个百分点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尚海东)记者11月13日从商丘市地调队了解到10月份,商丘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0.9%,与9月份相比回落0.3个百分点。

  • 前三季度商丘CPI累计涨2.1% 涨幅与去年同期持平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记者10月28日从商丘市地调队获悉,今年1至9月份,商丘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上涨2.1%,涨幅与去年同期持平。

  • 今年上半年商丘CPI同比上涨2.3%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尚海东)商丘市统计局15日传来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商丘市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总体平稳,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其中,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2.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9%。

  • 今年上半年商丘CPI同比上涨2.3%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尚海东)商丘市统计局15日传来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商丘市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总体平稳,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其中,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2.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9%。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