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拆违不是砸饭碗

2017-04-10  来源:周口晚报

  这两个月,济南拆除违章建筑和临时建筑行动进入一个高潮期,多少列入名单的违建灰飞烟灭,力度前所未有。这项火爆行动,是一位曾经在济南读书、后来在外地工作的基层干部引爆的,他去年冬天重返济南,见到违章临时建筑多得惊人,于是给市委书记写了信。

  很多市民为此叫好,认为早该行动了。可是也有个别人指责这位干部,说这封信“砸了不知道多少人的饭碗”。现在拆违拆临如火如荼,仍然有人不理解,觉得这会让一些人少了生计、没了住处。这部分人的工作和生活,确实需要考虑,可是,倘以此为借口反对拆违拆临,实在不妥。

  违章临时建筑,侵害的是公共空间,挤占的是公共资源,理当拆除。灰头土脸的门头房、脏乱差的初级市场、违章搭建的户外广告等,严重影响公共利益和城市形象,可谓一人得利,城市受损,不得人心。济南长期被戏称为“大县城”,能说与此没有关系吗?拆违拆临,还城市秩序和美丽,让城市更具魅力和吸引力,长远来看,是为了大家的饭碗捧得更长久、更牢靠。

  更何况,更多的违章临时建筑,是那些高端别墅群里私搭乱建的土豪房,是那些利用部门权力而建的经营房,是那些暗箱操作横行霸道而建的霸王房,这些都是不折不扣的“硬骨头”,以往没人去啃,没人敢惹。如今动这些少数人的奶酪,是为了更多的人饭碗端得好、碗里肉更多。

  当然,那些生计和生活暂时受到影响的人,也应该引导好、安置好。据笔者了解,济南好几处地下人防商贸市场,多年来一直闲置浪费,而另一边是马路市场,脏乱吵闹,取缔不掉,怨声载道。如果能够利用好这些闲置设施,并规划新建一些商贸市场,既能解决一些人的饭碗,还能取缔马路市场和占道经营,岂不一举两得?

  拆违拆临背后,还应该反思的是负有管理职责的人。那么多的违章临时建筑是怎样形成的?哪些是规划部门的失误和疏漏形成的败笔,哪些是基层行政部门乱作为、瞎审批的结果,哪些是权力部门与民争利的产物,哪些是城管部门不作为、甚至吃了好处造成的后遗症,等拆违拆临结束后,尤须一一盘点总结清理,别好不容易拆完了,过一段儿又盖起来了!

  (摘自《人民日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拆违 临时建筑 硬骨头 人民日报 公共空间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市煤山街道敢于亮剑出重拳 冒雨加紧拆违建

    3月30日下午,在市纪委的具体指导下,汝州市煤山街道组织协调市综合执法局、查违办、保安公司、办事处机关等多部门160余人,采取联合执法行动,出动执法车辆和大型机械14台,冒雨连续作业近6个小时,对赵庄社区候饭线南侧的11处违法建筑集中进行了彻底拆除。

  • 汝州市煤山街道“四个到位”打好拆违控违攻坚战

    3月10日,汝州市煤山街道在前期做大量调查摸底和说服工作的基础上,联合城西中心土地所、保安公司等部门共计100余人,出动大型机械3台,对侯饭线骑庄段、葛庄段的的7处违法建设依法进行拆除,拆除违建面积达2100平方米;拆除地基围墙1处,拆除违法构筑物200米。

  • 汝州市王寨乡强力拆违不手软 拆除违建1860平米

    3月5日,汝州市王寨乡农村公路两侧“双违”整治工作再次迎来“大动作”。该乡联合市双违办、执法局、保安公司、乡派出所、国土所等单位,组织百余名执法人员,出动20多台车辆和一台大型机械,对辖区内訾庄、茶庵等村的违法建筑进行多点共拆,共拆除违法建筑1860平方米。

  • 汝州煤山街道“控违”工作不松懈 “拆违”工作不手软

    2月24日,汝州市煤山街道联合该市综合执法局、国土局、交通局、保安公司及机关干部共计120余人,出动大型机械2台,经过一上午的紧张作业,依法该街道肖庄社区十里铺自然村的3处违法建筑进行集中拆除,拆违总面积达1200余平方米,有力的打击了“两违”行为。

  • 华龙区城管部门积极行动依法拆违控违

    华龙区城管综合执法局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对其周围存在的违法建筑进行依法拆除。

  • 汝州市庙下镇及时清理拆违垃圾 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近日,为使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取得切实成效,进一步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高广大农民生活质量,遏制违法建设之风,汝州市庙下党委政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组织镇机关人员、国土所、派出所、村组干部,联合汝州市双违办、国土局、交通局、执法局、保安公司等部门共160余人,对辖区洛界路、庙洪线沿线违法建筑、旱厕、占道经营、违规摆放广告牌等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 汝州市庙下镇冒雨拆违 拆除面积升至22091平方米

    日前,汝州市庙下镇再次组织机关人员、派出所、国土所、村组干部120余人对洛界路、庙洪线残留违法建设彻底的拆除、清理,对侯饭线杨庄段、坊庙线的违法建设进行集中整治。

  • 汝州市煤山街道“四铁”铸重拳一次拆违近4万平米

    为加大违法建设整治力度,进一步规范城市建设和管理秩序, 日前,汝州市煤山街道组织拆除违法建设集中执法活动,该市综合执法局、国土局、保安公司、公安派出所及办事处机关等有关部门近400人联合参加活动,出动大型机械8台,经过连续8个小时的紧张作业,先后对肖庄社区槐树尹自然村及侯饭线南侧47处“两违”建设全部进行彻底拆除,拆除总面积达37500平方米,其中拆除违法建筑25500平方米,违法构筑物12000平方米。

  • 唐河苍台镇:多措并举圆满完成拆违任务

    自唐河县苍台镇拆违动员会召开以后,镇党委政府立即组织村建、城管、办公室等部门对集镇及沿路沿线乱搭乱建进行摸排检查。

  • 唐河昝岗乡:沿路整治广见成效 双创拆违深赢民心

    以上几句朴实而又态度坚决的话语,反映了唐河县昝岗乡沿路沿线拆违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 唐河苍台镇:站队评比打响拆违工作攻坚战

    自召开拆违工作动员会以后,唐河县苍台镇党委政府立即组织动员分包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开展拆违工作。

  • 唐河苍台镇:做好拆违工作助推乡镇建设升级优化

    近日,唐河县苍台镇召开由机关干部、镇直部门、村两委干部、村建专干等参加的沿路沿线拆违整治动员会,对集镇65处、沿路沿线村庄140余处乱搭乱建棚子的拆除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确保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助推乡镇建设升级优化。

  • 唐河县城管局:重拳拆违 双创再掀高潮

    乱搭乱建是当前城市管理的一大“顽疾”, 严重损害城市形象,并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隐患。为推进“双创”活动深入开展,彻底整治唐河县城区道路沿线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现象。

  • 汝州市温泉镇拆违治违再出重拳 拆除违章建筑77处

    7月13日,汝州市温泉镇联合该市国土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信访局、保安公司等部门,组织镇机关干部、村两委主干及群众代表共63O多人,出动大型机械12台,对辖区省道侯饭线沿线违法建设门面房22处、部分行政村无证建房51户及辖区非法汽车驾驶员培训点4处,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共拆除违法建筑77处34375.9平方米。

  • 顺河街道集中拆违治违 助力创卫深入开展

    为打好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攻坚战,顺河街道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在大力清理环境卫生的同时,强力推进违法建筑拆除工作。针对汽车城片区的各类违规私搭乱建这一创卫难题,5月11日,顺河街道办事处联合区综合执法局等多部门集中开展“拆违治违”攻坚整治行动,主攻创卫“软肋”,有效美化市容环境。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