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华县人民法院法官褚雨佳:藤蔓枝上麒麟花

2018-05-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 通讯员 张艳君)褚雨佳,女,1978年7月出生,现任周口市西华县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2006年12月经省法院统一招录到西华县法院,先后在该院奉母法庭、研究室、行政庭工作。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西华县委政法委评为先进个人; 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被周口市委政法委评为全市政法信息调研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被周口市中院记“个人三等功”;2012、2013年被评为河南省法院信息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获得河南省行政审判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撰写的裁判文书被表彰为河南省优秀行政裁判文书。2018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称号。

没有杜鹃花的灿烂似锦,不如水仙花的纯洁高雅,更比不上牡丹花的艳丽富贵,她却只愿做一朵藤蔓枝上凌寒不败的麒麟花。身材娇小、爱说爱笑的褚雨佳怎么看都不会让人和那威严的法槌联系在一起。更不会让人想到,这个活泼开朗的女同志竟然是行政庭里一把“钢铁锤”。她的背后有无数感人的故事,她的肩上有数不清的棘手案件,她的脸上有鹰眸般的慧眼,她的心里装满当事人的愁怅和期盼。两年间,就有270余起案件被公平判决,当事人竖指称赞,一面面锦旗挂满了庭室,一封封感谢信塞满了抽屉。

开庭审理案件

一、巧用多元化,助推矛盾化解。行政庭办理的案件政策性强,涉及时间跨度大,当事人之间对抗情绪强烈,相关的法律条文非常多,审理难度比较大。在工作中,她严格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政法机关提出的工作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如2016年受理的“村支书打人案”。原告邢某是才上任的村支书,在处理张某的土地承包问题时,与张某产生争执,发生撕打,被在场群众拉开。经鉴定,张某伤情属轻微伤。邢某被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7日,并处罚款500元。邢某不服,诉至法院。在庭审现场,邢某态度非常蛮横,对被告和第三人极其不满。法庭经过认真审理,判决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针对当事人对案件判决结果存在的法律疑问,她当庭对双方当事人进行释法解疑,用通俗易懂的地方语言阐明判决的依据和理由,消除其疑惑,让当事人胜败皆服。

为提高办案效率,褚雨佳积极创新,针对行政诉讼尤其是非诉执行送达难问题,巧妙利用微信、QQ等软件办理行政案件,使一大批难于送达的案件得到了很好的解决。自2015年到行政庭工作以来,该庭室结案率均为100%。

为法院新进人员进行岗前培训

二、探索新机制,破解执行难题。为更好地解决土地违法非诉行政执行案件问题,褚雨佳和行政庭其他几位干警,经过多次案例调研,资料查询、外出学习,最终找出了一套符合本院实际的解决方案——裁执分离。这条“裁执分离”的意见向周口市中院和西华县委请示汇报后,又多次与西华县政府协调沟通,该意见得到了周口市中院、西华县委、县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西华县政府对关于土地违法案件申请法院执行实施栽执分离的方案进行了批复。根据批复精神,西华县法院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经院审委会研究,下发了实施裁执分离的会议纪要,进而形成了在涉及土地违法等领域的行政非诉执行案件推行“裁执分离”新机制,即:由西华法院负责对土地行政决定是否符合强制执行的条件进行审查后,对符合强制执行条件的土地行政决定裁定由有关行政机关负责组织实施。推行后,这项新机制取得了良好实用效果。截止目前,西华县法院行政审判庭与行政机关联手化解土地拆迁纠纷案件10多起,一批重大疑难案件得到了实质性化解。如申请人向西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占道牛棚”一案。西华法院准予强制执行后,申请人和当地政府联合对违法占道近十年的牛棚进行强制拆除,褚雨佳进行现场监督指导,确保了强拆工作在法律范围内顺利进行。“占道近十年牛棚”被依法强制拆除后,道路通畅了,当地群众拍手称赞,社会效果很好,提高了执行的威慑力,树立了县委、县政府的良好形象,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这是西华法院在全市率先对涉违章建筑非诉执行案实行“裁执分离”的一次尝试。西华县法院将继续探索硏究,扩大裁执分离的适用范围,不断破解此类案件的执行难题。

与行政机关沟通协调工作

与行政机关沟通协调工作

三、换位多角度,包容“败诉”误解。法院审理的案件,常常有败诉方不理解,不认同,误认为法官会偏向一方,不做公正判决,有甚者败诉后去打骂法官。当问到褚雨佳:“你有没有遇到败诉人对你的误解和人身攻击”?她笑了笑,回忆到:“刚到行政庭工作接触的第一个案件,记得那是一个治安行政处罚案件,当事人因到县委闹访,严重扰乱了县委的办公秩序,被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原告不服告到法院。法庭经过认真审理,判决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领判决书的那一天,原告得知自己败诉,立马火冒三丈,用手指着我,恶狠狠地说:‘你们官官相护,我要告你们,不把你们抓起来几个,这事就没完。’我当时心理很害怕,但表面上表现的很镇静,赶紧做工作。原告根本不听我的劝说,气话、狠话说个不停。最后气哄哄地走了。我很无奈,感觉很委屈。觉得法官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辛苦的为当事人定纷止争,换来的却是当事人的恶语相向,感觉法官太难了。但转念一想,原告毕竟败诉了,这一纸裁判关乎着她的命运,发泄发泄也是正常的,我应该理解她,这种情绪发泄我没必要放在心上。

四、时刻敲警钟,不拿一针一线。工作和生活中,褚雨佳始终坚持理想信念,严格要求自己,通过不断强化政治素养,认真钻研业务技能,努力提升司法理念来忠实践行一名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一次,一位当事人给褚雨佳发来了微信红包,被褚雨佳拒收后,那位当事人就一直不停地打电话。褚雨佳每次接到电话都耐心的答道:“你的心意我领了,但是任何红包我都不会收下,判决书不会因任何途径而改写,请相信我,相信法院,一定会给你们双方一个公正的判决”。多年来,她努力做到不为私权所屈、不为金钱所惑、不为利益所动。褚雨佳常说:“做人就要光明磊落,做法官就更要清正廉明”。

做当事人思想工作

五、学习不停步,提高自身修养。她善于总结,在繁琐的工作之余,她还积极撰写文章,在多家媒体发表数篇文章,仅2017年就撰写理论调研文章1篇,在国家级报刊发表宣传文章2篇,省级刊物发表文章16篇,市、县级文章20余篇。不仅如此,褚雨佳还积极参与各种活动, 2017年8月,她代表西华县法院参加了西华县委政法委举办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演讲比赛,获得全县二等奖。她还是院里“小年轻”们的带头人,褚雨佳对新招录的年轻干警进行培训,带领新同志快速进入工作状态,迅速适应法院新环境,年轻的小同志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难,准能得到她的帮助。

褚雨佳作为一名女法官,她倔强而坚贞,温柔又忠诚,勇猛但不失儒雅,她是人民的好法官,她是祖国的好女儿,她是荆棘的藤蔓上悄然绽放的麒麟花。

新闻线索邮箱:zhoukou@hnr.cn

新闻热线电话:1503682618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西华县人民法院 法官 褚雨佳 麒麟花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华县人民法院:为了这方热土默默奉献

    对于西华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全体干警来说,大家盼望已久的五一假日并没有休息,而是在单位度过了难忘的三天三夜。执行局全体干警在五一假日期间无一人缺席,集体来到单位核对节点流程、制作电子卷宗、排查旧存案件等,无论白天黑夜,完成了500余件案子的信息校对和排查。

  • 法官办案尽心尽责 当事人送锦旗致谢

    5月23日,申请执行人雷某来到睢县法院执行局,将手中写着“依法办案,为民解忧”八个大字的锦旗交到了执行干警手中。

  • 鲁山法官智调糊涂借款案 原被告双方握手言和

    5月22日下午,鲁山县人民法院中汤法庭在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过程中,紧紧围绕案件争议焦点,通过巧妙地庭审提问,利用一方陈述中的前后矛盾最终还原案件真实,将这起糊里糊涂的借款案妥善调解,原被告双方消除误会之后也最终握手言和。

  • 法官连环执结三角债 被执行人变身申请人

    民间三角债会导致一些当事人在法院执行环节既是申请人又是被执行人。面对这种状况,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法院灵活运用执行方式,在争得当事人同意情况下,调动多方债务力量,促使案件尽快执结。

  • 法官送法进校园 为青少年撑起保护伞

    5月18日,开封市禹王台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李晶前往开封市二十七中学为全校师生进行法治宣讲。

  • 三门峡湖滨区法院:法官送法 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

    近日,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法院法官走进三门峡市第二实验小学,给该校部分班级的2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主题为 “向校园欺凌说不”和“学习宣传宪法知识”的法治课,用以案释法的方式引导少年儿童提高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及自我保护的能力。

  • 民间借贷起纠纷 法官开导终和解

    5月10日,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法院执行四庭通过执行和解方式成功化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 法院腾房案外人欲跳楼阻挠 法官巧调解化解矛盾

    案外人方某占着法院已查封的房子拒不腾迁,法院前去腾房时还以跳楼威胁。近日,郑州市金水区法院调解解决了此事。

  • 父母获刑留下幼儿无人管 法官为他找到监护人

    5月8日,洛阳市老城区法院按照特别程序审结一起特殊的案件,判决指定老城区民政局为李某(男)、王某(女)两人1岁多幼儿的监护人,所有牵挂着这个幼儿的人们都安心了。

  • 鲁山法官执行不含糊 多方努力执结借贷纠纷案

    5月10日上午,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的申请人张某带着一面赶制的锦旗来到鲁山县人民法院,一边将锦旗打开,一边对李东升法官说:“李法官,真没想到您这么快就帮我追回了7万块钱,剩余的案款也有着落了,所以我们才专门赶过来领款,同时也是希望借这个机会向您表示感谢!”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