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扶沟法院:恶意逃避执行 还清欠款仍获刑

2017-08-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 通讯员 樊帅)恶意逃避执行,是被执行人在法院对其财产采取执行措施前,与他人恶意串通,通过诉讼、仲裁、调解等方式转移财产的行为。恶意逃避执行行为,使得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难以真正实现,严重干扰了法院的执行工作,侵害了申请执行人的正当权益。情节严重的,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近日,扶沟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罪一审判决恶意逃避执行的被告人刘某有期徒刑九个月。

2016年12月,扶沟法院作出民事判决:被告人刘某、扶沟县某气缸盖制造有限公司偿还原告孙某借款75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被告人刘某及扶沟县某气缸盖制造有限公司未按判决履行偿还借款的义务。2017年1月,原告孙某申请强制执行,2017年2月扶沟法院给被告人刘某下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被告人刘某仍未履行,并在被执行人财产申报表上填写无。经查,被告人刘某有俊逸牌小型汽车一辆,扶沟县某气缸盖制造有限公司有甲壳虫小型汽车一辆,机器设备若干;但刘某并不打算履行判决,而是费尽心机逃避执行。2017年5月,被告人刘某在另一起民事诉讼中,经法院主持调解,将名下车辆、扶沟县某气缸盖制造有限公司部分机器设备抵偿他人借款,致使欠孙某的借款无法偿还。

鉴于刘某恶意规避执行的行为情节严重,已经涉嫌构成犯罪,法院遂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侦查,后检察院依法对刘某批准逮捕。此时的刘某才悔不当初,耍小聪明规避执行最终将自己送进班房。2017年7月,被告人刘某在家人协助下向原告孙某支付了全部欠款,取得了原告的谅解,原告也请求对被告人刘某免予刑事处罚或者减轻处罚。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刘某对人民法院的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符合拒不执行判决罪的构成要件,构成了拒不执行判决罪。鉴于被告人刘某系初犯,无前科,当庭自愿认罪,取得原告孙某的谅解,应从轻处罚。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相关规定作出上述判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扶沟法院 恶意逃 避执行 还清欠款 获刑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扶沟法院:“老赖”信息被曝光 火速还款求除名

    近日,一名失信被执行人刘某来到扶沟法院执行局,主动要求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老赖”主动要求还款,甚是少见,此事还得从扶沟法院扩大范围全方位曝光“老赖”说起。

  • 中站法院:躲避执行跑外地 “老赖”被逮酒桌旁

    一名“老赖”欠钱不还却和朋友喝好酒,得知线索后,执行干警立刻前往,将正在喝酒的被执行人控制并顺利执结案件。

  • 一男子躲避执行 被判徒刑六个月

    为破除执行难,光山法院善用刑事手段打击拒执行为,近日,光山法庭又审结一起“拒执罪”案件,被执行人李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赔偿义务,长期外出躲避执行,被依法追究了刑事责任。

  • 一男子躲避执行 被判徒刑六个月

    为破除执行难,光山法院善用刑事手段打击拒执行为,近日,光山法庭又审结一起“拒执罪”案件,被执行人李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赔偿义务,长期外出躲避执行,被依法追究了刑事责任。

  • “老赖”企图逃避执行 执行干警当机立断将其拘捕

    2013年9月,刘某向熊某借款10万元,借款到期后,刘某未能按时还款,熊某多次催要无果,遂将刘某诉至山阳区法院。经山阳区法院判决,判令刘某支付熊某欠款10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刘某仍拒不履行判决义务。熊某向山阳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 三轮车相撞致使人亡 老赖转移拆迁款避执行被拘

    2016年10月1日下午,彭某持C1证醉酒驾驶无号牌两轮摩托车沿中牟县广惠街由北向南行驶至茶庵路口广惠街224灯杆处时,与马某持D证驾驶的无号牌三轮汽车发生交通事故,两车均有不同程度损坏。

  • 帮忙规避执行 同样受到制裁

    原告于某与被告王某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纠纷一案中,山阳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判令被告王某赔偿原告于某经济损失19.91万元,并加倍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

  • 山阳区法院:帮忙规避执行 同样受到制裁

    原告于某与被告王某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纠纷一案中,山阳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判令被告王某赔偿原告于某经济损失19.91万元,并加倍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

  • 欠人百万不还钱 被拘留后急还款

    近日,光山法院执行干警通过蹲点,成功将一名被执行人依法拘留。据悉,该名被执行人拖欠申请人200余万元长期不还,还屡屡躲避执行,这次终于难逃法网。

  • 老赖戴防尘面具“闷”进罐车中躲避法院执行仍被擒

    为了躲避执行干警, “老赖”竟戴着防尘面具“闷”在罐车中。近日,汝州法院执行局执一庭干警连续蹲守三天三夜终于将运输合同纠纷一案中的被执行人张某依法拘留。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