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周口法院审判质效连续四个月蝉联全省第一

2017-05-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 通讯员 陈东)记者从全省法院4月份的审判质效通报获悉,周口中院结案率为85.02%,居全省法院第一;周口两级法院结案率为77.48%,亦位居全省第一;在全省163个基层法院审判质效排名中,审判质效前十名中周口稳居八席。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组的重视、理念的确立、机制的运行、奖惩的运用、结案的均衡和繁简的分流。

一、党组高度重视。周口中院党组高度重视审判质效工作,把分析、研判审判质效作为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院党组每月分析、研判中院机关和各基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情况,动态分析审判质效所处的位次、趋势,全面查找审判执行工作存在的弱项和问题,深入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措施,全面贯彻落实。

二、确立一个理念。牢固树立审判执行工作第一要务,所有制度的实施和执行、审判人员的配备、经费物质保障都围绕审判执行工作这个中心高效开展;坚持审判质量和效率并重,效率优先的原则,重点抓好诉讼结案率,在可控的范围内,快一点、再快一点,提高办案效率和缩短办案周期时间,通过效率优先,不断规范审判工作,提升审判质量,达到以效率提升审判质量的目标。

三、机制的运行。制定并实施22个与审判有关的制度,15项审判措施得到迅速推行和落实,建立健全审判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把与审判工作有关的各项事务纳入制度管理体系,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推行干警业绩月量化、评比,按照案件性质、审理程序和结案方式的不同,赋予不同分值,将办理案件转化为积分,每月对庭长、副庭长、审判员办案情况进行通报、评比,搭建评比机制和平台。

四、运用奖惩措施。按照审判质效得分,将中院机关前8名和基层法院前10名的法官评为月办案标兵,每月组织召开绩效考核讲评会暨月办案标兵表彰会,对当选的办案标兵进行隆重表彰;同时,把月、季度、半年和年度办案标兵作为竞争上岗、年度考核、荣誉推荐的优先考虑对象,优先晋职、晋升和推荐,树立工作导向;修订《经费预算管理办法》,对干得多、干得好,增加经费额度,对办案少、干得慢,不仅减少经费额度,还要采取通报批评和诫勉谈话。

五、突出均衡结案。为了避免审判质效前低后高、审判节奏前松后紧,月收结案不平衡,按照审判规律和惯例,把全年的审判工作进度分为五段, 第一进度2017年1月,月结案率为50%以上;第二进度为2月,结案率60%以上;第三进度为3月,结案率70%以上;第四进度为4月份,结案率80%以上;第五进度为5月至12月,结案率保持在85%—95%之间运行。五个进度的明确,为全年的审判节奏明确了方向,通过科学、统筹调整审判进度,保持审判效率高速运行

六、实施繁简分流。推广简易程序和小额速裁适用率,通过修订考核数据和出台制度,硬性规定各基层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不少于70%,推荐和提倡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从而节约了人力资源;进一步规范小额诉讼的适用范围和程序,明确规定小额诉讼适用率为10%,对于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的民事案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适时提高适用小额诉讼审理案件的标的额,让更多的案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快速、高效地裁决,减轻当事人的经济负担、提高诉讼效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周口法院 连续四个月 蝉联 全省第一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口法院结案率再次荣获全省法院“双第一”

    3月14日,全省法院执法办案推进会在郑州召开,从会议上获悉,周口中院1-2月份诉讼结案率76.91%,位居全省第一;周口两级法院1-2月份诉讼结案率48.74%,也名列全省第一名;再次收获 “双第一”!周口的审判工作方法,再次被省法院充分肯定并全省通报表扬;全省163个基层法院诉讼结案率排名中,前10名周口辖区基层法院占了8个。

  • 周口两级法院全面开展“四评查”对问题“亮剑”

    在刚刚召开的全市法院审判质效讲评会暨一月份办案标兵表彰会上,周口中院李志增院长宣布将在两级法院全面部署、开展的“四评查”活动,通过对2016年的庭审、卷宗、裁判文书和重点案件进行评查,全面对庭审、卷宗、裁判文书和问题案件中存在的问题“亮剑”,全面规范和提高案件的庭审程序和案件质量。

  • 周口法院“春雷行动”

    周口法院为贯彻落实省法院部署精神,全力开展好“春雷行动”,在放弃春节假期的基础上,发扬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

  • 周口法院“春雷行动”圆满收官

    今年是最高法院部署开展“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周口中院党组按照省高院的总体工作部署,抓住春节前后被执行人回乡过年的黄金时节,部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春雷行动”。

  • 周口法院:节后收心聚力甩开膀子加油干

    摘要

  • 周口法院:节后收心聚力甩开膀子加油干

    新年伊始,周口中院的法官们已经收心、归位、聚力甩开膀子加油干了。办案标兵们,继续发挥模范作用,带领大家忙碌起来;年轻的法官们,摩拳擦掌,鼓足干劲,试与标兵相比高,期待自己的首个标兵荣誉早点到来。

  • 周口法院三强化促“春雷”震天响

    为贯彻落实省法院部署精神,全力开展好“春雷行动”, 周口中院抓住春节前后的黄金季节,开展“严寒出击”和“春雷行动”集中执行活动,广大执行干警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奋战在执行一线。

  • 开封文职院第六届男子篮球比赛圆满落幕 管理系蝉联冠军

    5月4日下午,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2017年男子篮球赛总决赛鸣锣开战,由管理系对战师范教育系,经过激烈角逐,管理系取得了比赛胜利,再次摘夺此项赛事的桂冠。

  • 开封文职院第六届男子篮球比赛圆满落幕 管理系蝉联冠军

    5月4日下午,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2017年男子篮球赛总决赛鸣锣开战,由管理系对战师范教育系,经过激烈角逐,管理系取得了比赛胜利,再次摘夺此项赛事的桂冠。

  • 禹州市国土资源局蝉联省级卫生先进单位

    日前,禹州市国土资源局再次被河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授予“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称号,这是禹州市国土资源局继2016年“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届满后又获得这一殊荣。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