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沈丘:脱贫攻坚蹄疾步稳

2017-03-28  来源:周口日报

  建档立卡贫困户19950户,贫困人口64799人,目标任务是2017年全面脱贫……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沈丘该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

  “工厂进村、种养结合、光伏兜底、金融助力,将贫困户全部联接到产业扶贫链条上来。”沈丘县委书记皇甫立新这样回答我们的问题。

  作为2017年全省10个脱贫县之一(全市唯一),沈丘立足实际,将贫困群众进行分类,并有针对性地出台帮扶措施,及时加以实施,取得了节段性成效。64799名贫困群众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扶下,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幸福前进。

  “扶贫车间”,帮助贫困户就地就业

  “我做的是分包,先从裁剪那里领活,再一包一包分到下面,每个月基本能挣3000多块,多了能超过4000块。”在沈丘县刘湾镇永盛服装的“扶贫车间”内,贫困户徐卫华正和前来调研的皇甫立新交谈。

  徐卫华是附近的杜庄村人,她婆婆患尿毒症3年了,两天就要透析一次,年前又不小心出车祸住了院,全家日子过得紧巴巴。她的丈夫外出务工,她则留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孩子。

  在沈丘,像徐卫华家一样因病、因残致贫的占总数的64%。怎么让这些群众不出远门就能找到工作?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一方面企业在扩大生产的时候遇到招工难,用工成本越来越高,不仅要发工资还要管吃管住。另一方面,在农村还确实有一部分富余劳动力,因多种原因走不出去,找不到工作。”皇甫立新说。针对这一情况,沈丘县通过政策引导,提供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将一些加工的环节放到乡下,设置“扶贫车间”,既可以降低企业的投资成本,又能帮助在家的贫困户就地就业,实现脱贫致富。

  “在这里上班很方便,不但能照顾家,而且工资也高,不用出去了。有这份工作,我起码能给婆婆看病了,比较满意。”徐卫华说。

  据悉,从去年开始,沈丘就已规划新建“扶贫车间”113个,目前已投产73个,安排就业5000余人,其中贫困人员1500余人。待全部投产后,可安排2000多个贫困户就业,帮助他们实现脱贫。

  “扶贫基地”,让贫困户吃下定心丸

  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甚至年龄大的老太太可以去村里“扶贫车间”,但那些没有劳动力的贫困群众怎么办?在沈丘县纸店镇潘董庄村,村集体养殖合作社作为“扶贫基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村里分了俺6只羊,俺身体不好没法养,管用羊入股合作社,合作社帮俺养,到年底分红,管连分5年哩。”贫困户张东杰告诉记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贫困户 扶贫车间 沈丘县 扶贫基地 合作社 责编:韦伟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工商银行罗山支行勇担大行责任 创新扶贫攻坚

    近年来,罗山支行一直承担该村扶贫工作责任,派出第一书记驻村帮扶该村,通过调查摸底、结合实际,查找脱贫的突破口。

  • 鲁山县“六金”模式推进产业扶贫

    “去年以来,鲁山县以产业扶贫为抓手,逐步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产业扶贫格局,打造了‘六金’产业扶贫模式。以尧山花海、墨子古街为主的36家扶贫产业已吸纳因病无劳动能力贫困户2960户入股,每年每户保底分红5400元。

  • 唐河法院:心系受灾贫困户 火灾之中见真情

    唐河法院高度重视帮扶济贫工作的开展,通过结对帮扶与贫困户建立长期联系,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切实把温暖和关爱送到贫困户身边,既温暖了贫困群众的心,又增强了机关干部的群众意识,促进了法院整体工作的开展。

  •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啃下硬骨头

    3月23日上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方婷在扶沟县有关领导的陪同下,深入包屯镇朱村岗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方婷指出,扶贫工作要做到“既扶贫又扶智”,探索精准施策的路子,下真工夫,做细活实活,坚决啃下硬骨头。

  • 贫困户家中失火 帮扶单位全力救助

    近日,扶沟县汴岗镇强岭岗村特困户杨铁川家意外失火,房屋及大量生活用品被烧毁。

  • 汝南三桥镇及早安排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

    为扎实推进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如期完成脱贫任务,汝南县三桥镇早准备、早谋划、早启动、早开工,把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

  • 西峡樊李虎:群众的期盼就是工作动力

    驻村以来,樊李虎先后争取国家扶贫资金等260余万元,扩建村级小学650平方米,硬化村组道路7.5千米,延伸农村高压线路1.5千米,铺架农村光缆5千米,整修村部房屋12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5户,引进先进生产技术15项,新发展袋装香菇15万袋、中药材种植120亩,增强了造血功能,加快了贫困户脱贫步伐。

  • 内乡供电公司:精准扶贫接地气

    2月11日,内乡县供电公司党群工作部王琴来到该县瓦亭镇山南村侯同元家,为老人们带来了元宵节礼物。

  • 唐河法院驻村扶贫工作队新年伊始忙走访

    在毕店镇凤凰树村委,县法院驻村工作队队长韩群长、驻村第一书记刘大生、村支书牛延奔等村两委班子,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做实2017年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研究脱贫措施,保证上级各项扶贫政策能够落到实处。

  • 西平食药监督管理局走访慰问贫困户

    1月23日中午,食药监督管理局主要领导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深入芦庙乡茨元村对20户困难户进行了走访慰问,提前向困难户送上了新年的祝福和问候,并送去了米、油等慰问品,及时将党和政府对困难家庭的深切关怀送到居民心坎上。

今日热点

丁福浩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五十一次常务会议 丁福浩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五十一次常务会议

精品原创

周口中院执行局袁亚坚局长慰问患病干警 周口中院执行局袁亚坚局长慰问患病干警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