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川汇法院:公职人员抗拒执行 被拘后无奈还款

2017-03-28  来源:映象网

 2013年1月初,下岗失业人员刘某为实现其再就业,在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中心申请担保贷款。经审查,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同意为其贷款提供担保。2013年2月,刘某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签订了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借款合同,约定刘某向邮政银行借款5000元,年利率9.15%,期限两年。同时,张某与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中心签订了反担保协议,约定反担保范围包括借款人本金、利息、罚息等。另约定,张某的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保证,若借款到期刘某未还,张某于次日承担保证责任。

  借款期限届满后,刘某未及时偿还借款,张某也未按反担保协议约定偿还借款本息。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支付了借款本息。随后,小额贷款担保中心行使追偿权,将张某诉至法院。2015年10月,川汇区法院判决张某偿还小额贷款担保中心现金人民币52170.05元。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向张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后,张某未如期申报财产情况,更未履行还款义务,成了名副其实的“官赖”。之后,执行法官又对张某名下的银行存款、房产、车辆及其他财产情况进行查询,但是均未查询到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无奈,执行法官只能按照相关规定,准备将张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进行信用惩戒。考虑到张某是国家公职人员,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将会对其工作和生活产生负面影响,执行法官找到张某,向其发出“最后通牒”,若再不履行法院判决,将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甚至采取强制措施。张某仍置之不理,执行法官遂将张某带回川汇法院,路途中,张某欲跳车窗而逃,被眼疾手快的执行干警抓住戴上了手铐。

  执行法官按照执行预案,决定对张某实施司法拘留措施,这就出现了文中开头的一幕。执行法官告诉张某,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不单是司法拘留问题,还要视情况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迫于强大的执行压力,张某主动与家人联系,履行了6万元执行款。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解决执行难的道路上,川汇法院将进一步加大对身为公职人员被执行人的执行力度,消除社会上长期以来存在的公职人员地位特殊、法院不能公平对待的错误认识,以确保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彰显法律的尊严。(朱明清、马殿力、王婉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川汇法院 公职人员 执行 还款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阳法院发布“公职人员涉案执行白皮书”一名“官赖”被拘留

    多年来,法院系统在执行涉及公职人员案子的过程中大伤脑筋。这不仅有损政府形象,也损害了司法权威。

  • 公职人员抗拒执行 被拘后无奈还款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解决执行难的道路上,卧龙法院将进一步加大对身为公职人员被执行人的执行力度,消除社会上长期以来存在的公职人员地位特殊、法院不能公平对待的错误认识,以确保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彰显法律的尊严。

  • 严惩老赖:孟州法院捍卫法律尊严不手软

    所谓“老赖”,就是想尽各种方法、使用各种手段,欠了别人钱迟迟不还的人。孟州市南庄镇桑坡村的王某就属于这种。由于王某的行为十分恶略,6月14日,孟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拒执罪,依法批准逮捕王某。而这也是孟州市首例“老赖”打伤公职人员被起诉案件。

  • 睢阳区要求公职人员带头履行生效判决 决不当“老赖”

    近日,睢阳区召开“六五”普法工作表彰暨“三五”基层工作日推进会,睢阳区委书记曹月坤强调。要着力打造睢阳区“诚信工程”,要求睢阳区所有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守法律,讲诚信,懂规矩,守信用,严格履行法定义务;所有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作为法院被执行人的,一定要带头履行生效判决,自觉维护法律权威。

  • 公职人员当老赖 法律面前没商量

    安某作为一名乡镇领导干部,不积极履行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甘愿当老赖,院执行局采取强制措施将其带回法院,促进快速履行。

  • 商丘市睢阳区举办2014年度公职人员法律知识考试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今年是“六五”普法规划实施的关键年,为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决定精神、深入推进商丘市睢阳区普法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工作,11月22日、23日,睢阳区2014年度公职人员法律知识考试在商丘市十一中考点及各个乡镇办事处考点成功举办。

  • 拒不配合法院执行 川汇区一金融机构被罚

    执行干警又两次到该金融机构,工作人员仍以没有得到行长授权、被执行人账户为保证金账户为由,拒绝划拨,导致执行工作受阻。

  • 川汇区人民法院联合执法破解"执行难"

    近日,川汇区人民法院执二庭叶庭长通过公安网络查控监测到拒不执行法律生效文书义务、逃避执行长期在外务工的李某在一家宾馆入住的线索。

  • 遂平人民法院执行局多举措加强执行宣传工作

    为响应市中院关于法院日常工作月上报、及时宣传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宣传执行局工作的进展情况,增强执行局成员团队意识,遂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多举措大力开展执行宣传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执法的威慑力、维护了司法的权威,让百姓看到了法院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决心和实际行动。

  • 一双鞋引发一桩案 鞋主人被执行1.9万

    焦作一起因舞鞋引发的纠纷,被执行人刘某因此付出了1.9万元的代价。

今日热点

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全面启用 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全面启用

精品原创

周口中院执行局袁亚坚局长慰问患病干警 周口中院执行局袁亚坚局长慰问患病干警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