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三部门出台社保扶贫意见力促精准脱贫

2017-08-11  来源:周口日报

  减轻参保缴费负担、降低医疗费用水平、提高社保待遇水平……记者10日从财政部获悉,三部门日前出台社会保险扶贫工作意见,推出一系列实招细招帮助贫困人员精准脱贫。

  这份由人社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出台的意见明确要求,对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地方政府为其代缴部分或全部最低标准养老保险费,并在提高最低缴费档次时,对其保留现行最低缴费档次。

  医疗方面,意见指出,各地要巩固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通过降低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和封顶线等倾斜性政策,实行精准支付。对工伤尘肺病患者,按规定将疗效可靠的尘肺病治疗药物列入工伤保险药品目录,将符合医疗诊疗规范的尘肺病治疗技术和手段纳入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意见要求体现对贫困人员的适度优先,并指出有条件的地区可打破户籍限制,统一农民合同制工人和城镇职工失业保险政策。

  政策能否落实到位,宣传很重要。意见强调,各地要推进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和法定人员全覆盖,重点摸清贫困人员和贫困劳动力参加社会保险情况,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政策宣传。强化多缴多得、长缴长得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城乡居民主动参保缴费。

  意见还要求各地科学整合贫困地区现有公共服务资源和社会保险经办管理资源,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增加公益性岗位、聘用合同工等方式充实基层经办力量。

  对思想认识不到位、扶贫政策不落实、廉政风险防范不力的地区和单位,三部门将予以通报批评并责成及时纠正。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刘红霞 杨学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扶贫工作 扶贫政策 意见 尘肺病 社保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丰县大营镇多措并举写好扶贫“文章”

    “俺在生态园锄草、管护苗木,妻子在社区当保洁员,俺俩一天能挣100多元,这都是党员刘艳梅帮忙联系的活儿。该镇在上李庄、小沈河、牛庄等8个贫困村建设党群服务站,配套完善健身器材、篮球场、小文化广场、阅览室、远程教育网络等。

  • 市政府召开全市金融扶贫工作座谈会

    8月8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全市金融扶贫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上,市人行周口中心支行、人民财产保险周口分公司、人寿周口分公司、中原农业保险周口分公司等单位的负责同志汇报了金融扶贫相关实施方案和保险方案的制订情况。

  • 省红十字会领导深入西平县调研扶贫工作

    8月4日,省红十字会组宣部副部长路贺民一行深入西平县红十字会调研“结伴同行脱贫路”工作,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孔艾华、常务副会长冯勇、西平县组织部长李玉清陪同调研。

  • 开封市工商局领导到杞县查看扶贫工作落实情况

    为了督促扶贫工作落实, 强化精准扶贫工作,8月4日上午,开封市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庆峰来到定点扶贫村---杞县李店村,实地督导查看定点扶贫各项工作落实情况。

  • 濮阳市筹备精准扶贫文艺会演

    8月5日,记者自市委宣传部获悉,濮阳市精准扶贫文艺会演将于近期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班家耕读小镇举行。会演结束后,我市将组织优秀节目评奖活动,评出优秀创作奖、优秀表演奖等。

  • 省红十字会领导深入西平县调研扶贫工作

    8月4日,省红十字会组宣部副部长路贺民一行深入西平县红十字会调研“结伴同行脱贫路”工作,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孔艾华、常务副会长冯勇、西平县组织部长李玉清陪同调研。

  • 西平县谭店乡召开扶贫工作汇报会

    8月3号 下午六点,西平县谭店乡召开全乡扶贫工作汇报会。

  • 濮阳县地税局开展“三查三督四强化”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濮阳县纪委扶贫领域“三查三督四强化”工作会议精神,近日,濮阳县地税局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专题部署“三查三督四强化”工作。该局成立“三查三督四强化”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纪检组组长任副组长,办公室、人事科、监察室、党办等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统筹安排督导、宣传等工作。

  • 宝丰启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督查

    近日,宝丰县纪委组成4个督查组,对该县39个贫困村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督查。该县纪委通过微信平台、新闻媒体公布了举报方式,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并开启“绿色通道”,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快查快结。

  • 人行许昌市中心支行 推动金融扶贫工作扎实开展

    今年以来,人行许昌市中心支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金融扶贫工作部署,加强“窗口指导”,鼓励金融创新,多措并举,推动金融脱贫工作扎实开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