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周口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2017-06-26  来源:周口晚报

NN3qRT9D.jpg

  6月24日下午,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市政府副市长洪利民、市扶贫办主任韩华、市国土局局长申奇、市住建局局长张继宏、市城管局局长李辉、市规划局局长黄松涛,就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心城区的规划与建设、城市管理工作、民生工程建设等社会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朱艳杰主持记者会。

  周口广播电视台记者:洪利民副市长,脱贫攻坚是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也是市“两会”代表委员广泛关注的热点,请您谈谈我市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和下一步的打算?

  洪利民:周口有7个贫困县,2014年建档立卡时,全市贫困人口92.4万人,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已有54.3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目前,我市还有38.01万贫困人口,约占全省的1/8,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全市要完成13.34万的脱贫任务,沈丘县要脱贫摘帽,2018年所有贫困县都要摘帽。为了实现上述目标,近段时间我们投入大量的精力,对贫困户进行了精准再识别和规范建档。下一步,要突出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产业扶贫贯始终。就是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来抓,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今年要再建成100个市级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新建400个以上“扶贫车间”,大力推广“巧媳妇”工程经验,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同时,通过调优种植结构、发展现代农业、实施光伏发电、发展农村电商等多种途径,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二是加大投入补短板。今年要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对照贫困县脱贫摘帽和全面小康的标准,实施专项行动计划,加大投入、缺啥补啥。同时,按人口500比1的比例配齐农村保洁员,努力解决农村垃圾乱堆乱放问题。

  三是帮扶责任要落实。全市成立了4122个脱贫责任组,派出了897个驻村工作队(其中,市派工作队105个)。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驻村帮扶和分包帮扶的工作力度,确保真驻村、真扶贫、扶真贫。同时,鼓励社会各界参与扶贫、支持扶贫。这方面,我市已涌现出了一批好的典型,如广东恒大集团许家印先生、我市亿星集团李士强先生等一批企业家和爱心人士。

  四是扶贫扶志(智)相结合。扶贫不是养懒汉,我们要通过教育引导和技能培训,使贫困户树立自立自强、勤劳致富的意识,掌握一技之长,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在全市营造出脱贫光荣、创业光荣、致富光荣的氛围。此外,我们还要加强各类扶贫项目资金的管理,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脱贫攻坚的“刀刃”上。

  总之,我市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但我们有决心、有信心让所有贫困户如期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有决心、有信心让所有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有决心、有信心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周口晚报记者:城市的建设和管理直接关系市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居住环境,也直接关系着周口的形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城市工作纳入了“四项攻坚、四个突破”的重要内容,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对我们的城市寄予厚望。请问,本届政府对中心城区建设和管理有什么打算?

  洪利民:目前我市的城镇化率仅有39.51%,明显低于全国、全省(分别为57.35%和48.5%)平均水平。省委、省政府把我市列入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这是我们千载难逢的机遇。

  在城市规划方面,目前已经完成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正在加快编制沙颍河二期景观规划、两岸的城市设计、中心城区水系连通规划、引黄调蓄片区和高铁片区周边的城市设计,还有14项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等。

  在城市建设方面,今年共谋划实施53个项目,目前已经开工第一批34个项目,最近就要开工建设第二批19个项目。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把周口建成干净通畅、和谐文明、生态宜居,富有特色的目标,一是实施九河四湖百桥工程,打造生态水韵之城;二是实施一带三林百园工程,打造绿色园林之城;三是实施十大景观道路工程,打造便捷通畅之城;四是实施两区开发百村棚改工程,打造宜居宜业之城;五是实施五项集中整治工程,打造干净有序之城;六是实施四城联创工程,打造和谐文明之城。

  在城市管理方面,我们正在开展环境卫生和出店经营专项整治,最近就要部署开展交通秩序、“两违”治理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我们相信,在社会各界、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下,周口一定会变,周口一定会大变,一个干净畅通、和谐文明、生态宜居、富有特色的新周口,一定会展现在人民面前。“大干苦干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

  周口晚报记者:我市产业扶贫的成效如何?下一步将如何推动产业扶贫落到实处?

  韩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精准扶贫示范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提升产业扶贫基地建设水平促进贫困户持续增收的指导意见》,依托产业扶贫示范基地,走出了一条符合周口实际的产业扶贫路子。2016年,全市共培育121个市级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带动11.19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并计划在今年打造100个市级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到2018年实现对贫困人口产业扶贫“全覆盖”。我市产业扶贫有3个突出特点:一是发展模式活。培育形成“种、养、加、光、游、电”6种业态,实现了地域特色鲜明、竞争优势突出。二是保险保障实。为贫困人口设计包括种植、养殖、意外伤害等一揽子承保方案,提高保险金额,扩大保险责任,降低扶贫风险。实现了“四满意”,即政府满意、金融部门满意、企业满意、贫困户满意,确保了脱贫路上零风险。三是群众增收稳。采取“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形式,签订有关合同,建立产业扶贫基地与贫困户之间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无论产业扶贫基地经营好坏,参与入股的贫困户只负盈不负亏。合同期满后,在政策引导下续签产业扶贫带贫协议。对新签的贫困户,扶贫带贫协议至少要一次性签订到2020年,为贫困户依托产业扶贫基地持续增收提供保证。

  下一步,我们要围绕“四个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基地健康、稳定发展:一是持续加强政府引导。二是持续抢抓金融政策机遇。三是持续完善保险保障。四是持续强化管理。

  周口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在,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很多行业扶贫惠民政策,请问群众能从中得到哪些实惠?

  韩华:目前,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扶贫惠民政策有产业扶持、转移就业、社会保障、特殊救助、教育、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水利、电网、金融、中原农险11项扶贫惠民政策,涉及贫困群众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困难群众患病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按规定报销后,最高按90%的比例再次报销,不设封顶线。再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接受教育保障和资助制度,只要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无论是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还是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都能享受到对应的免除保教费、学杂费、教科书费、住宿费,以及每年领取生活补助费、国家助学金和“雨露计划”扶贫助学补助等扶贫惠民政策,让贫困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

  周口晚报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要抢抓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机遇,目前都做了哪些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张继宏:截至目前,我市中心城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储备项目共454个项目,集中在城市基础设施、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城市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特色小镇建设、产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棚户区改造、综合片区开发等9类,总投资估算1567.77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147.72亿元,项目库还会根据实际需求,继续完善。

  2月23日上午,市政府举行了周口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2017年中心城区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在城市道路桥梁新建与改造、产城融合、城市生态修复、市政公用设施、棚户区改造等5类,总投资估算143.32亿元。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已完成投资27.86亿元,占计划完成投资35%。在中心城区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的同时,正在谋划第二批集中开工项目,共19个项目,集中在城市道路桥梁新建与改造、高铁片区综合开发、城市生态修复、综合交通设施、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城市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6类,总投资估算91.64亿元。各责任单位正在加快各种手续的完善办理,将尽快择期开工。

  目前,八一大道打通工程正在进行桩基和承台施工,计划在2019年初建成投用;开元大道东延和武盛大道连接工程正在进行管道和路基施工,计划明年10月建成投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贫困户 我市 持续增收 政府工作报告 产业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邓州市夏集乡:综合施策促精准扶贫见实效

    为促使贫困村和贫困户早日脱贫摘帽,乡党委、政府对症下药,分类施治,动态管理,坚持落实“六到位”。

  • 王茨园社区脱贫攻坚责任组协助贫困户到西平中医院治疗冠心病

    西平县柏苑街道王茨园社区实施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驻村工作组和驻村第一书记一直将贫困户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将贫困户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

  • 有政府的支持再难也不怕

    ”6月19日下午,坐在轮椅上的濮阳县五星乡葛邱村贫困户刘合善紧紧拉住记者的手激动地问。没建新房前,刘合善一家住的房子是30多年前盖的瓦房,因无力维修,每逢下雨,到处漏水,久而久之成了危房。

  • 一户贫困户也不能落下

    “我在这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还不到2个月,但正是这段时间让我体会到了扶贫工作的不易,却十分重要。”  在葛邱村驻村蹲点采访的十几天时间里,记者陪同王保超和村干部跑遍了全村的14户贫困户,对王保超的心情感同身受。

  • 西平县宋集乡贫困户张改军立志脱贫先进事迹

    西平县宋集乡丁庄村委闫桥村贫困户张改军,家有3口人,劳动力1人,户主张改军47岁,4级残疾,妻子宋花枝50岁,3级残疾,常年瘫痪在床,儿子张永超15岁,初中在读。

  • 巩义贫困户患者看这些病住院手术不花钱

    为切实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医疗救助工作,巩义市卫计委、巩义市扶贫办联合瑞康医院对巩义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两免两减” 医疗救助活动。

  • 鹤壁市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6月21日,我市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要求切实将扶贫工作做细做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市委副书记李留心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常英敏参加。会议通报了省核查组在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讲解了入户调查表的填写及核查流程,要求不仅要深入贫困户、脱贫户开展工作,还要对非贫困户加强宣传,提高村民知晓度,同时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建设,保证财政资金的报账使用率。

  • 范修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6月21日上午,市委书记范修芳到淇滨区上峪乡老望岩村、鹿厂村、安乐洞村等地,就脱贫攻坚等工作进行调研。每到一处,范修芳都进村入户与村干部和贫困群众深入交流,认真查看贫困户档卡资料,详细了解村民家庭收入、生活状况、致贫原因等情况。

  • 省委副书记王炯深入上蔡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6月21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王炯一行深入上蔡县邵店镇盛唐家庭农场调研了解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发展情况,市委副书记李宝清陪同调研。

  • 老兰:从贫困户到脱贫带头人

    年,兰怀要有了大胆的想法:要扩大红薯种植面积,不但要卖红薯,还要搞深加工,卖淀粉、粉条。今年,兰怀要又流转了几十亩土地,将红薯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50亩,目前栽种的是晚红薯。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