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微信谣言抢菜”要追责更要警惕

2017-03-31  来源:周口日报

  3月25日,因一条仅仅10秒的微信虚假视频,竟导致济源市克井镇酒务村菜农孙先生承包的13亩菠菜,被不知道从哪儿赶来的群众基本铲完。昨日中午,孙先生无奈地对记者说:“谁发的这条微信视频,坑我这老实人?”记者从济源市警方获悉,这起案件领导高度重视,目前正在抓紧侦查中。

  一条微信视频就让孙先生损失了13亩菠菜,这个“谣言抢菜”的威力也太大了。微信已经成为最流行的社交媒体,而且,微信的传播速度非常快,覆盖面也极为广泛,遇到一些爆炸性新闻、现象级事件、突发情况等,都会迅速在微信朋友圈里传播开来,很快大家就都知道了。

  “微信谣言抢菜”事件并不复杂,追查起来也容易,但这件事所造成的社会负面影响,却令人深思。一则10秒钟的谣言视频,就能在一天内忽悠那么多人,显见社交媒体的传播效应威力之大,需要引起足够的警惕,规范微信平台信息管理。对于部分传播量过大、传播速度过快的信息,应触发舆情响应机制,及时查证信息真伪,如果确认是虚假信息,就立即删除,锁定始作俑者,报警处理,以避免谣言继续扩散下去。

  同时,参与转发谣言视频的用户,也要为“微信谣言抢菜”事件负责,由于盲信视频内容,未能求证就转发传播,实际上是做了帮凶。根据相关规定,网络谣言转发达到500人次的,也要承担法律责任。可见,微信用户要吸取教训,对于那些似是而非的网络信息,要多花点时间理性思考、求证,不要盲目跟风转发,以免上了谣言的当。

  □江德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微信谣言抢菜 菠菜 网络谣言 视频内容 信用户 责编:江德斌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遂平打击网络谣言编造者 净化网络空间

    2月14日,遂平县公安局依法处置一起冠名“魔神”的网民,蓄意捏造事实编造谣言,在网上发帖污蔑执法民警的事件,刘某等8名涉事违法人员受到应有的法律处罚。

  • 遂平打击网络谣言编造者 净化网络空间

    2月14日,遂平县公安局依法处置一起冠名“魔神”的网民,蓄意捏造事实编造谣言,在网上发帖污蔑执法民警的事件,刘某等8名涉事违法人员受到应有的法律处罚。

  • 信阳警方出重拳打击网络谣言15名造谣者被依法处理

    2015年以来,信阳警方采取多种措施依法严厉打击编造传播网络谣言的违法犯罪行为,有效净化了网络环境,维护了正常的网络秩序。截至目前,已查处网上传播谣言案件15起,15名谣言制造者被依法处理,其中治安处罚14人,教育训诫1人。

  • 确山县公安局严厉打击传播网络谣言违法行为

    为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网络秩序,确山县公安局采取行动打击网络犯罪,依法查处了一批编造传播网络谣言的违法犯罪人员,希望广大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和谐健康的网络环境。据统计,2015年以来,确山县警方因此共批评教育12人,行政处罚8人,其中行政拘留6人,行政罚款2人 

今日热点

我市开展“网上网下”清明祭英烈活动 我市开展“网上网下”清明祭英烈活动

精品原创

周口中院执行局袁亚坚局长慰问患病干警 周口中院执行局袁亚坚局长慰问患病干警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