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淮阳古庙会劲吹文明新风

2017-03-29  来源:周口日报

  眼下,桃梨吐蕊,淮阳县太昊陵庙会上,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络绎不绝。虽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但城区道路整洁畅通,景区内外井然有序,处处洋溢着文明新风。这是该县创新古庙会管理模式,实施多部门综合协调、网格化管理带来的新景象。

  淮阳,古称宛丘,是三皇之首的太昊伏羲氏定都、长眠之地,是姓氏文化、农耕文化、根文化的发祥地,是华夏文明的摇篮。太昊陵庙会可追溯到6000多年前。据史书记载,中华民族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曾定都宛丘(淮阳),人们为纪念太昊伏羲的功德,春秋时期就建有陵庙,相聚于此,祈求风调雨顺,渐渐形成庙会并延续至今。

  “办庙会要以人为本。我们搭建庙会便民‘连心桥’,撑起了庙会创新管理的一片蓝天,绘就了群众安全祥和逛庙会的和谐民生画卷。”该县负责人如是说。

  “我在景区上下台阶时,工作人员及时过来搀扶。这里处处可见热情周到的服务,且每天都能接待这么多游客,政府组织得真是好!”3月26日,来自福建70岁的李志鹏告诉记者,他几乎走遍全国各地庙会,但看到淮阳古庙会能这么井然有序,凡事都有人管,由衷地感慨这里不愧为“天下第一庙会”。

  据了解,为确保2017年庙会安全有序开展,淮阳县以“民间主导、政府服务、社会联动、市场运作、安全有序、文明节俭”为办会原则,专门成立由多部门人员组成的指挥部,摸索出了一套科学、高效、有序、便民的管理新机制,形成了“网格管理、服务为先”的管理新模式,为广大游客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动态“零距离”服务。

  “路畅通,心畅通”。今年庙会开始以来,该县分别在进入县城的东西南北和高速路口设置5个接送游客起始点,投入38辆公交车,供游客免费乘坐,不仅让游客来得放心、走得舒心,而且大大缓解了城区主干道的交通压力,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淮阳庙会举办期间,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3月19日,应急巡逻人员孙晖洋帮一位走散的4岁小男孩找到了家人。当天,一位游客突发疾病,太昊陵多名干部职工协力一路用担架将其及时送往附近医院。这样的善举,每天都能在庙会上涌现。服务庙会的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在各自岗位上倡树文明新风。

  淮阳庙会新变化,环保祭祖成主流。该县持续不断进行宣传,多部门联合执法,打击取缔生产销售高香的不法行为,提高祭祖游客和售香商户的环境保护意识,禁烧拒售高香,提倡环保祭祖。淮阳县太昊陵管理处负责人称,以前游客带来的香高可达1.5米,甚至更长,而现在满眼望去,只见人头不见香。如今,在大家虔诚祭祖的过程中,文明祭祖已成为庙会上的一道靓丽风景。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刘玉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太昊陵庙会 游客 零距离 太昊伏羲氏 古称 责编:侯俊豫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邓州花洲书院:喜迎省外千余师生踏青游

    据了解,今天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是湖北省十堰车城高中的学生们,他们之所以不远行驶200多公里来到这里,完全是冲着花洲书院的美景和对范仲淹的崇拜。

  • 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 游客青睐赏花游

    移动社交平台易信展开了一项关于清明节出游的网络调查,近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近四成网友清明节选择了拼假出游,在出游目的地上,三成网友倾向于出境游,赏花游最受游客欢迎。

  • 鲁山县下汤镇举办第三届桃花节

    3月25日上午,鲁山县下汤镇在林楼村万亩桃园举办以“寻梦世外桃源,情醉秀美下汤”为主题的第三届桃花节。当日,春光明媚,桃花争妍,3万余名游客到林楼村观赏桃花,并观看了歌舞、诗朗诵、广场舞等节目。

  • 万亩梨花斗奇艳 韩愈故里第二届梨花节开幕

    万亩梨花斗奇艳,黄河古道纳宾朋。丰润园生态农业观光园是一家以农林渔综合开发、生态旅游观光农业为一体的园区,也是国家旅游局确定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该公司开发的丰润园,依托万亩生态梨园,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生态、休闲、旅游度假模式,带动了孟州市及焦作地区高效旅游观光农业的发展。

  • 内乡县衙装扮一新邀你来

    为营造良好旅游环境,内乡县衙进行了美丽装扮,五颜六色的花草,造型各异的花卉摆设,独具特色的文化元素,清新秀美的形象吸引八方游客慕名而来。

  • 南召:玉兰带雨俏争春

    3月22日,南召县如期召开了首届中国*南召玉兰花会,虽然天公不作美,依然影响不了人们内心的向往, 本次花会从3月22日持续到28日。

  • 柘城县乡村休闲游:醉了游客心 富了众乡亲

    走进乡野田园,醉美旅游休闲。3月18日,2017年柘城县乡村休闲(采摘游)春季活动启动。柘城县委副书记、县长路标,柘城县委副书记余化敏,柘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杜娟等出席启动仪式。

  • 鹿邑酒店老板拾金不昧 游客点赞赠送锦旗

    河北的朋友李建凯说:“我当时就说钱肯定找不到,抱着试试的心态打通电话,没想到老板正在急切的等待失主,老子故里人的品德真的高尚。”

  • 邓州:宛邓孟氏宗祠游客满园

    时下,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在邓州市桑庄镇孟营村的宛邓孟氏宗祠内,来自各地参观祭拜的孟氏宗亲和游客络绎不绝。

  • 中赫水世界特色海洋公园海豚湾7月1日将与游客见面

    3月1日上午,位于洛阳市洛龙区希望大道与伊河河堤路交汇处的中赫水世界二期项目地中赫海豚湾举行奠基仪式。洛龙区和中赫梦幻水世界相关领导、中赫海豚湾项目及施工单位负责人出席。

今日热点

市政府召开创建国家农高区工作推进会 市政府召开创建国家农高区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周口中院执行局袁亚坚局长慰问患病干警 周口中院执行局袁亚坚局长慰问患病干警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