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 正文

小学教师薛改霞:“当老师的幸福让我忘记了疼痛”

2017-03-24  来源:新华网

小学教师薛改霞:“当老师的幸福让我忘记了疼痛”

  薛改霞依桌而坐,一条腿搭在凳子上,正在为学生们授课。 王克伟 摄

小学教师薛改霞:“当老师的幸福让我忘记了疼痛”

  薛改霞单腿站立,一条腿撑在凳子上,在黑板上书写。 王克伟 摄

小学教师薛改霞:“当老师的幸福让我忘记了疼痛”

  一群学生们搀扶着薛改霞下楼。 王克伟 摄

  新华网郑州3月24日电 一条腿立地,一条腿撑凳,一边不停地在黑板上书写,一边滔滔不绝地授课,一副拐杖则斜放在身边,这是郏县安良镇王平庄小学薛改霞老师上课的情形。而这种情形已持续20多天,以致于她那些尚属年幼的学生们也见怪不怪了。

  事起一个多月前的一场车祸。2月16日晚上,薛改霞下班回家途中,与一位骑电车的女士相撞。经检查,她被确诊为左脚腓骨骨折。但倔强的她怕耽误学生课程,毅然拒绝了医生用钢板固定治疗的建议,采取了贴膏药的保守疗法。

  在家养伤的她,总是心神不宁。“一有学生打电话来问病情,我就着急想回学校。”从教20年很少请假的薛改霞,在这场“因祸得福”的“长假”中,非但未感受到“假期”的悠闲,反而有一种莫名的失落感,“离开学校,离开学生们,我就心里空落落的”。

  俗语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在家才歇了两个多星期,薛改霞就再也待不住了。伤后第三周周一,一大早,拗不过她的丈夫郭红庆,就骑着电车把她送到学校。不过,她这次比平时多了一样东西,那就是拐杖。

  看到骨折未愈的薛改霞,拄拐行走于校园,校长张晓克非常惊讶,“当时我就不同意她回来工作,要她回去。”不过,校长的命令也没能改变她的执着,“我觉得学生们挺需要我的,我也离不开我的学生”。

  于是,开头那一幕在她所教五、六年级的教室里频频上演,同时传递的还有暖暖的温馨和感动。“她让我们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郏县安良镇王平庄小学的师生们对薛改霞既佩服,又心疼。

  薛改霞的左腿固定有石膏,下垂时间一长,就会肿胀,细心的学生们为她搬来凳子,以支撑伤腿;拄拐上下楼不便,每每都有至少三四名同学搀扶着她;午饭时间,学生们为她盛来饭菜,饭后洗涮碗筷的工作,学生们也都争着抢着干……

  20多天过去了,丈夫郭红庆每天早上6点送她到校,晚上8点多接她下班。薛改霞因伤病从早到晚都在校度过,照顾家庭、照管孩子的重任就全落到丈夫郭红庆身上,洗衣、做饭、跑腿……,他全揽了下来。

  在安良镇初中教授初三历史的郭红庆对妻子非常理解,“她在家养伤的时候,心里总是想着学生,后来她决定来学校上课,我也支持她,包括承担所有家务,这些我们都没有任何分歧”。

  薛改霞对学生的感情,并非如流星般的刹那一闪,而是像美酒样的醇香绵长。从教以来,曾有学生外出上网深夜未归,她安顿好手术台上的母亲就出去寻找;也有学生因家庭影响时常缺课,她数次家访,与家长谈心;对学习成绩差的“老大难”学生,她总是找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一次次地鼓励他们不断进步……“这样的老师,真应该多多表扬她。”学生家长们质朴的话语中,蕴含着对薛改霞的认可和褒赞。

  谈及孩子,薛改霞也有自身难以回首的痛楚。2000年春,她半岁多的儿子查出患有脑瘫,一直不会站、不会坐、不会吃饭、不会说话。这是她的第一个孩子,内心之痛可想而知。虽然也有人劝她放弃,但她坚持七年如一日地尽心尽力照料儿子,直到2007年儿子去世。而这期间,好强的薛改霞几乎没耽误过学生们的一节课。

  薛改霞的坚韧和挚爱也感染到了她的学生们。在儿子去世不久后的一天,她走进教室时突然发现黑板上写道:“老师,虽然你失去了一个儿子,但是你还有我们全班55个儿女,我们将永远爱你、陪伴你……”

  “那一幕让我终身难忘。”薛改霞温情地说,“我觉得当老师挺幸福的,当老师的幸福让我忘记了疼痛。”(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小学教师 薛改霞 幸福 疼痛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师爱无边 无私奉献——记临河店乡小学教师戚昌安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侯贤增)“我教了一辈子学,40年了,你如果不让我教那才真不习惯,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工作没有教好,那就对不起学生”,说这话的人是临河店乡秦楼小学六年级教师戚昌安,语言显得如此质朴而厚重,可谁也没有想到,他是一位身患重度股骨头坏死病拄着双拐的人。话语间,我们看到,他的眼中散放出真诚而坚定的目光……

  • 柘城县2014年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公告

    为促进全县教育均衡发展,根据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编办、省财政厅《关于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实行公开招聘工作的意见》(豫人[2007]55号)的要求,经柘城县县委、县政府批准,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80名。

  • 柘城县2014年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公告

    为促进全县教育均衡发展,根据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编办、省财政厅《关于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实行公开招聘工作的意见》(豫人[2007]55号)的要求,经柘城县县委、县政府批准,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80名。

  • 确山地税局参与市局"树廉洁家风,建幸福家庭"演讲比赛

    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将“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全市地税系统举办了"树廉洁家风,建幸福家庭"的演讲比赛,确山县局积极组织参与其中。在3月20日举办的演讲决赛中,经过激烈的角逐,确山县地税局的两名参赛选手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优秀奖,该局荣获“优秀组织奖”。

  • 市总工会将加大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力度

    近日,记者从市总工会获悉,今年市总工会将加大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的力度,为女职工办更多实事、好事,增强女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女职工,做好转岗安置工作,加大对其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和指导,提高其脱贫能力。

今日热点

多部门联合组织督查考评中心城区3月份城管工作 多部门联合组织督查考评中心城区3月份城管工作

精品原创

周口中院执行局袁亚坚局长慰问患病干警 周口中院执行局袁亚坚局长慰问患病干警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